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拿爱心将美食进行到底!

2015-11-20 eNet&Ciweek/飞扬

大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万众的才能是不竭的。互联网时代,可以为智慧的展现提供更广的空间,为才能的施展搭建更优的平台。任何人,只要拥有好的idea,怀揣梦想,瞄准方向,持之以恒,就能够插上腾飞的翅膀,打破固有的藩篱,实现全新的突破,为此,一个时代创新的美好画卷正在向世人徐徐展现。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好豆网CEO杨荣波认为,美食菜谱行业必将会成为这个时代的一匹多金黑马。民以食为天,人们的生活永远离不开美食。如今的美食菜谱行业,他的价值不仅仅是传递一些美食制作的方法,同时他也代表了一种新型的生活方式与健康理念。尤其是,美食菜谱类App占居消费市场与“吃”相关的入口,这里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A.jpg

雄赳赳气昂昂开拓北上根据地

我们从小就听过一个鸡头凤尾的说法,大都被教育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谈及舌尖上的美食,长沙,有着响当当的名气,而土生土长出的好豆菜谱,在这座美食之城,可谓是互联网光环笼罩下美食O2O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搁帝都虽不至于沦落凤尾,但必定是把自己放进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环境里去打拼的节奏。

为什么要搬到北京?杨荣波给出了答案:互联网创业的核心就是人才,人才的质量决定了一个产业的发展潜力。北京是座人才济济的大都市,并且聚集了大量的投资机构、创业媒体、创业咖啡等一整套创业服务体系,毫无疑问,北京的创业氛围在全国范围内是最好的。关键是好豆菜谱,这些年一直低调做事,不能总是偏隅一方,需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在竞争中才能让自身变得更强大。来到北京才发现,外面的世界真的精彩。

用激情支撑梦想拿爱心扎根美食

任何时代的发展,都是伴随着对创新科技的大规模的、普及型应用,正如第一次工业革命是对蒸汽机的大规模普及应用、第二次工业革命是对电力的大规模普及应用、第三次工业革命计算机、信息化的大规模普及应用一样,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对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基础上移动终端的大规模普及应用。

苏东坡说,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我们多数人羡慕那些功成名就的人,向往他们的光环和掌声,但我们却没注意到他们背后的承受和坚韧。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杨荣波坦言,从事餐饮行业,如果做两年,那是为了生存,坚持了二十多年,就已经是一种事业了,美食DNA已经深深融入了他的骨子里。在他身上,流露着一股不服输的霸蛮劲儿,作为好豆团队的老班长,也正是他对梦想的执着,积极上进的心态和状态才影响出了团队上下的齐心协力。

杨荣波说,他这辈子就打算将美食这个行业进行到底了。其实,每一个创业人士的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艰辛历程,他拿自己的阅历和经历告诫创业者,创业不是跟风凑热闹,应该是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或者是自己对时代的选择。一定要做自己喜欢且觉得有激情的事情,当然还要与志同道合的人一块共事,努力聆听内心的声音,为梦想出发,做个执着的追梦人!在执着的追梦过程中,还要具备洞察力和战略性,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否则就会出现方向性的错误。因此,对待坚持,首先应当像鹰一样在空中盘旋,有一种战略性,看准一个关键点。之后,就要像鹰捕捉食物一样扎下去,稳准狠地抓住机会,将一件事做实,做到极致。二者必须配合,缺一不可,没有方向的坚持早晚脱靶,没有坚持的方向必属自宫。

都说烹饪是一项技能,但妈妈辈的家庭厨师不再流行。对于大量的生活信息,当下的使用方式不再是存储型,而是搜索型,也就是年轻人习惯现学现卖,而且要能随时、随地地获取。于是,菜谱类APP就成了吃饭之前,最简便的信息获取入口。

当然即使回家做饭,大部分上班族也没有精力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再去拥挤的超市、菜市场备齐食材,于是移动端电商的美食成品、半成品、调料等购买比例大大增加。而且,如果能从选好的菜谱上直接购买相应的半成品、配料甚至成品,回家吃饭就都不是事儿了。

汉堡包裹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如今的移动APP不仅仅是单向传播的传统菜谱图书和网站,而是能满足一个吃货的多重需求:比如寻找当晚吃什么的灵感;复制之前在外面餐厅吃到过的美味;为食材换个新鲜的做法……最重要的是植入了明显的社交属性。你不仅可以上传自己的作品到网上进行展示,还能跟其他“厨友”进行交流,甚至可以根据自己的实操经验,发布一份你认为更合理的新菜谱。

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美食菜谱行业当中,当用户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必然会遇到市场发展瓶颈:怎样才能提高用户数量、应该如何优化用户体验、用户的忠诚度应该如何培养等等问题。杨荣波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引进大量的优秀互联网精英,利用这些精英人士的才能、经验以及理念帮助菜谱行业商友们冲破市场发展瓶颈,从而为美食菜谱行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如果说一个人是加法效应,那么一个团队就是乘法效应,做美食类APP需要耐心,需要挺功。因为都是一些琐碎的活,那如何才能吸引精英们的加入呢?杨荣波以汉堡包为例,上下两片面包就是公司的专业能力,好豆菜谱之所以领先于整个行业,主要是因为它具有着互联网美食基因:好豆网CEO杨荣波先生,从做夜宵开始,到现今在长沙拥有顶级酒楼,做餐饮已经有20多年,好豆网是有餐饮企业的深厚基因的。他对这个行业是有自己的一些独到的见解,而且对互联网兴趣浓厚,坚韧不拔,2010年便投资创办好豆网,2011年好豆菜谱APP版上线。

其次,在互联网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杨荣波及团队有着对美食行业的洞察把握能力,最终瞄准了移动互联网和垂直社交,他认为未来国内移动社交行业的商业模式应该是围绕“广告收入+增值服务”两条主线,随着O2O模式在中国日渐成熟,基于社交化O2O的电商模式可能成为未来移动社交应用流量变现的另一重要途径。当然,目前,好豆菜谱的收入主要还是凭借广告部分。

而中间夹着的火腿、鸡蛋、生菜就是公司的企业文化。好豆菜谱的初衷是用爱心来做好美食事业,希望成立一个以厨艺、美食、生活为轴心的、心灵相通的社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让有共同爱好、共同追求、共同价值观的人,能够冲破三维世界,让每个人多一点关怀温暖,多一份美食慰籍,让大家建立起心灵和情感层面的美好家园。

生命不息创新不止

移动菜谱应用已经从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成长为不可小觑的巨无霸,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如何发掘其上存在的巨大潜力,将之可拓展的商业可能最大化,以赚取更多的利益。这类APP强调的是厨房的乐趣,这其实对于这些APP在未来能否跟商业找到契合点、成功从线上落地到线下,提出了很大挑战。杨荣波说,目前好豆菜谱的收入来源主要是广告,但对移动菜谱应用来说,线上与线下交融的O2O模式自然最适合它。不管是与菜谱相关的食材采购、成品美食的分享,还是营养健康的提升等都与其相关,可以和当前炒得火热的生鲜类电商、医疗保健电商紧密关联,开拓自己的O2O之路。据透露,好豆正在搭建2C美食的导购分享平台,包括成品美食、半成品及配料等供应链环节。

在厨具创新方面,好豆与美的共同研发了一款智能面包机,这款面包机除了具备一般智能面包机的智能预约、自动揉面、择时自动投放酵母、内置多种面包制作菜谱、食材置入后一键就可以制作等等功能,还是一款与互联网深度结合的面包机,好豆社区的优秀烘培菜谱可以随时被机器调用,好豆社区达人的烘培手艺能够被机器精确还原出来。我们自己的烘焙菜谱也可以第一时间就分享给同样在使用这款机器的用户。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大多数人都期待着精准的个性化推荐,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菜谱,打开就想看到最适合自己的饮食。据透露,在积累的庞大用户数据基础上,好豆会结合用户手机地址、浏览习惯、登录时间、搜索内容、饮食推荐等信息来进行用户定义,同时给不同的用户打上标签。未来,借助对用户参与大数据的分析和判断,不同人群在好豆上都能得到准确的饮食建议。

可见,在美食菜谱应用行业,这样一个不为科技媒体报道,不被自媒体关注的细分领域,却有几家毅然崛起,并在极力探索前行。未来美食菜谱APP领域势必进一步两级分化,进入抢用户、抢市场、抢布局阶段,而最终的立足点将落实到谁能在专注的领域,快速的创新,并有着极致的用户体验上。

好豆菜谱,精神大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