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声音拓展生命的宽度 用音频改变世界,让生活更精彩

2015-11-20 eNet&Ciweek/质素

你认为读书重要吗?相信看到这个问题时大部分人都在重重点着头。但在今年“世界读书日”时,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56本。

问题来了,为什么你认为读书重要却不读书呢?当然了,答案也会有很多,工作压力大没时间、纸质书不好携带、不知道要看什么书,甚至说虽然求知欲是存在的但就是不喜欢看书……虽然生活在快节奏高压力的环境下,但其实很多人都希望通过读书获得知识、提高能力。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我们生活随时随地与互联网连接,碎片时间被越来越多地被利用起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手机、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看书。但即便这样,碎片时间并没有完全被利用起来,阅读的质量和时间还是不够。

解放眼睛,用耳朵来倾听,喜马拉雅FM以45%的覆盖量居首位

不过不要担心,除了眼睛,我们还有耳朵。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说, “我们的眼睛实际上被过度开发了,但是耳朵基本是空闲的状态,这就是一个机会。”余总单人照.JPG

在电视普及前,中国很多家庭都是一台收音机,早上听听早报、中午听听评书、晚上听听故事。电视机普及后,通过耳朵收集信息的广播时代就只是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音频服务再次进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广播电台迎来了第二次重生。运动时、上下班的路上、睡前,很多人都插着耳机,听着音乐、相声、小说、脱口秀……

根据TalkingData《2015移动音乐应用行业报告》:目前国内移动音乐应用用户规模达到8.6亿。而在移动电台类应用中,令人吃惊的是,喜马拉雅FM以45%的覆盖量居首位,并始终位于App Store图书榜第一。看来,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在繁重的工作和阅读的欲望中找到了平衡之道——听书。

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将成为什么

“世界上最长的河是亚马逊河,后来亚马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电商网站;世界上最大的宝藏发现者是阿里巴巴,后来阿里巴巴成了中国最大的电商平台;那么世界上最高的山脉喜马拉雅将成为什么?”这个让人怦然心动的文案就是喜马拉雅FM名字的来源。

喜马拉雅FM创立至今仅3年,估值却增长了200倍,目前总估值超过30亿人民币。虽作为后来者,喜马拉雅FM却用日渐强大的影响力重塑着移动音频市场,俨然形成了一种“喜马拉雅现象”。但刚起步的时候,他们并不比其他音频平台起点高,内容是最大问题。

余建军说,“音频主要的特点,是本身内容很少。一开始我们也买,比如说买郭德纲相声的版权,但渐渐发现可以买的东西很少。我们就想,一定要做原创,做一个不断生产内容的平台。”正是追求着这样的一个原创为大的目标,喜马拉雅FM开始围绕着PGC、UGC的体系做了很多的工作:发展主播、购买版权,不断给用户带来丰富的、高质量的原创内容。

众所周知,随着4G网的井喷,移动音频在今年迎来了“混战年”,在过去的两年中,多家手机电台APP诞生。有的偏向于直播切入,有的做纯UGC,而喜马拉雅则开创了自己的PUGC生态战略:一方面,喜马拉雅FM作为平台方连接上游的内容生产者和下游的内容分发者,打造音频生态闭环。另一方面,为草根主播提供了一整套集挖掘、培养、孵化、商业化于一体的支撑条件,打造“万物生长”的主播造血体系。经过三年来的累积,喜马拉雅FM已经拥有了非常丰富的正版的内容,内容就是资本,如此雄厚的内容资本为喜马拉雅FM带来了庞大且忠实的用户群。

“万物生长”,人人都能当主播,喜马拉雅FM拥有350万主播

移动音频的上游是有声内容生产者——主播,主播的数量和水平决定着内容的丰富性和质量。

除了专业主播,还有很多人想将自己喜欢的文章通过音频的方式分享给大家,移动音频平台的出现给他们提供了很好地机会。不仅提供平台让千千万万的草根主播自己做节目,喜马拉雅FM还为他们提供了很多的支持。比如开通了喜马拉雅大学,并通过数据分析和运营,让他们把节目做得更好、更专业。

余建军说,“喜马拉雅FM与主播的关系像苹果的Apple Store与开发者的关系,先帮主播们赚到钱,然后与他们分成。比如节目做得好了,有一定的播放量以后,喜马拉雅FM的广告团队就会开始帮他们进行植入广告等商业运作。”

最近,喜马拉雅FM还推出了粉丝打赏功能,不仅是评论、点赞、私信这样的沟通,粉丝们通过打赏,这种更加实际的行动肯定着主播们的劳动成果。目前,喜马拉雅FM拥有350万主播,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汽车等领域。只要用心,人人都能当主播,新一波用声音创造价值的创业潮已然兴起。

无版权不原创,拥有70%有声书改编权

凡是阅读相关,就不能不提版权。如今内容生产者的版权意识越来越强,版权风波一次次进入到人们的视线中。移动音频平台有了主播,但也要让他们有内容可读。

今年6月份,喜马拉雅FM与拥有1000万部作品的中文阅读平台腾讯阅文集团达成排他性合作,并与市面上9家一线图书公司签订独家战略合作,拥有70%有声书改编权,还与张嘉佳、许知远、韩寒等大家熟知的作家们签订了合作协议。

至此,培养主播+内容合作,喜马拉雅FM平台已经建立起一套可以源源不断生产内容的体系。

拥抱趋势,匹配众多现实场景,智能硬件并不违和

当听说喜马拉雅FM在做智能硬件,很多人觉得现在手机人手一部,没有必要再去买一个额外的设备了。但当开车听书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不能操作手机换节目;想给孩子听童话,孩子却抱着手机玩起了游戏。喜马拉雅FM的“随车听”、“舒克智能童话故事机”和“听书宝”正是匹配众多生活场景而产生的智能硬件。

未来,因场景的不同,智能硬件还有更多可能。在厨房、在卧室、在车上,语音控制、手势控制,只要融入场景,智能硬件就能毫无违和感。

喜马拉雅FM为人们带来的“新声活”

经过了四次创业的余建军,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发现了音频的无限潜力。在他的未来愿景中,用耳朵获取内容将为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方式。娱乐也好,学习也好,“碎片时间+声音”将为人们带来一种“新声活”。

“音频本身是伴随媒体,我们虽然不能够做到让你延长你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使其更精彩,更有价值。”这就是喜马拉雅FM的使命所在,让丰富精彩的有声内容,像自来水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充分融入生活场景之中,为人们带来更加精彩的“新声活”。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