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争做第一才不畏寒

2015-11-20 eNet&Ciweek/立心

共享经济,这个词语想必近几年来凡是涉足互联网领域的人都不会陌生。从国外的airbnb、uber,到如今国内风头一时的58到家、滴滴出行,都是植根于共享经济这片土地之上,并发展壮大的。

在出行领域,当人们已经穷尽了关于共享私家车的可能性之后,利用社会营运大巴改善公共交通环境,成为了创业者与投资者们下一个青睐的对象。如今进军互联网定制大巴运营的公司已经不少,其中既有滴滴巴士这样能烧钱的实力派,也不乏诸如嗒嗒巴士这样的行业领先者。

尽管才成立不到一年时间,目前嗒嗒巴士已经做到了同行业内用户数、车辆数、线路数持续领先,同时单次用车成本减到最低。对于一家初创企业来说,实属不易。

不只是巴士更是生活方式

嗒嗒巴士有一句口号叫做“让中国白领上下班更有尊严”,其创始人周瑞金希望能够借由嗒嗒巴士的出现,让中国每天奔波劳累的白领们能够以最优的性价比享受到高质量的通勤服务。也许在嗒嗒巴士的眼中,他们所做的不仅仅只是一款简单的定制出行产品,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舒舒服服地上下班,从容体面地迎接每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周瑞金个人照片.jpg

深圳市嗒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瑞金

与同类产品不同的是,嗒嗒巴士并没有参与到那一轮不可谓不惨烈的价格补贴大战之中,在周瑞金眼中,价格补贴尽管是获取用户最快的方法之一,但也是最差的方法,且不论在花费上何其巨大,单就获取用户的质量上,就已经大打折扣。在采访过程中,周瑞金表示,嗒嗒巴士并不想获取这样的“非真实用户”.

不打价格战,这可以说是嗒嗒巴士在运营理念上相较于同类产品的成功之处。由于移动出行类产品经过长期的发展,其行业标准化的程度已经很高,这便造成了进入这一行业门槛极低,短时间内出现同类竞争者是必然的事。那么在此时,价格便成为了一款产品能否存活下来的一大决定性条件,打价格战的背后,实则是对这家公司融资能力与资金状况的考验。

今年滴滴巴士在进入市场时推出了“1分钱试乘”的活动,靠的就是背后强大的资金背景。但对于其他互联网定制公交公司而言,单靠烧钱只会把自己烧死。

在周瑞金的理解中,互联网巴士合理定价应当是在地铁每公里0.4元与出租车每公里2元之间,这样虽然不能说绝对能够赢利,但至少是理性的。价格补贴并非长久之计,市场需要理性的回归。“在寒冬回归商业本质,保持合理的现金流而非通过疯狂的烧钱来获取用户”.

除了上下班通勤,嗒嗒巴士还想满足更多出行需求

尽管目前的业务以上下班通勤巴士为主,但嗒嗒巴士正在积极开发新产品,并致力于进一步挖掘定制巴士的想象空间,这些将是嗒嗒巴士面向未来的重要布局。

在目前上架的产品中,嗒嗒巴士已经在尝试城市周边游的产品,并且将切入近郊出游的市场,为用户提供更有想象空间的服务。

定制巴士市场的火热吸引了官方的关注,一些城市的公交公司也借此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定时公交服务。有人说这将对定制巴士产生冲击,但周瑞金却不这么认为,她觉得大家可以开放一点,完全有可能成为良性的合作伙伴。

周瑞金表示,由于运营模式与理念的不同,许多公交公司在初期都会面临技术难题,不论是线路设置还是用户服务,多多少少会遇到些困难,这便给以嗒嗒巴士为代表的互联网大巴制造了生存空间。比如嗒嗒巴士,除了借助大数据等互联网手段提高交通运输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更通过其平台本身获取了海量的用户使用需求,这样不仅能够利用数据合理规划运营线路,同时也能依据实际情况及时地对线路进行更为精确的调整,在成本上得到了不少的优化。

清晰的盈利模式是企业赢得市场主动的关键

究竟该如何盈利?是目前出行类APP的痛点所在。而嗒嗒巴士除了继续优化现有定制上下班盈利模式外,还谋求着更多可能:一是拓宽业务类型,譬如已经在开发的开发周边游、“直通车”等项目;二是通过与其他互联网企业或产品达成合作,按照注册用户数量来获取费用;三是开发广告业务,目前嗒嗒巴士已经同国内最大的两家车载广告运营商龙帆传媒和华视互联达成合作,意欲打造互联网定制巴士第一大广告平台。

前不久考拉班车被收购,其创始人周敏在谈及考拉倒下的原因时说,“考拉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在第一阵营,如果退出了第一阵营,未来考拉也很难有发展,最终也会成为炮灰”.这其中既有深深地无奈,也透露出这个行业生存的残酷。

嗒嗒巴士在这种残酷的竞争中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还拼得了第一阵营的位置,“在行业中领跑的项目永远都会有资本眷顾,这个时候恰恰是创业的最佳时机”,周瑞金言语中透露着对嗒嗒巴士未来的信心。因为她能够向投资者证明:不烧钱换取客户,也能做到行业第一。在目前这个资本的“寒冬”,清晰的盈利模式。显然要比那些空谈数据、项目、团队的公司要靠谱许多,也更容易获得大家的支持。

“做到第一,才不畏寒”,这不仅式嗒嗒巴士当下的生存之道,也应该是每一个同行需要学习的地方。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