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茶企 请不要误读“互联网+”

2015-11-20 eNet&Ciweek/安子

笔者之前曾写过关于互联网的两篇文章《当“互联网+”遇到茶》《“互联网+”时代,致茶企的一封信》两篇文章,虽然都介绍了很多关于互联网+的认识和茶企对待其的方式方法,但都没有核心的去解读互联网+的核心意义,今天我就来说说互联网+的核心意义。

解读篇

很多企业认为茶企认为互联网很高大上,其实说白了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传统企业的本质:企业的竞争力才是最基本的,而且是唯一的。只有一个企业具备了竞争力,一个产品具备了竞争力,互联网+才能让你如虎添翼。如通过互联网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等都是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方式。如果你本身没有竞争力的话,互联网+不会让你成功。

互联网+其实说的是“互联网+传统企业”,也就是说传统行业需要用互联网的一些技术,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利用这些东西来提升传统行业。单独的互联网是不会产生太大价值的,单独的传统企业在当下来说想要形成高盈利也是很难的,所以就必须借助互联网这个工具。因为传统企业主要是创造价值的,而互联网主要是传播价值,如果能将两者有机的结合,会让传统企业拥有更强的竞争力。

那么,互联网+做什么呢?

当下“互联网+”做的主要有两件事。第一件事,把不合理的变成合理的。也就是传统行业中有任何不合理的环节,就把它变得合理。第二件事,将低效变成高效的,也就是提升自身竞争力。

所以我也多次在文章中和微博中都提到过,最后传统茶行业的比拼也许还是在线下,大家比拼的是工厂到店铺的距离谁更短,商家产品到消费者心中的距离谁更短,当然这一定要是在其产品和服务质量有所保证的情况下。所以归根结底,传统茶行业的“互联网+”并不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要想借助互联网+腾飞就必须保证茶企自身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如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体验消费、企业文化、人才等等,这是互联网+的根本。

一定要记住,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其核心意义就是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实践篇

说了这么多理论,下面我来从营销和渠道两个角度为大家拓宽一下思路吧!

营销与”互联网+”

互联网刚出来的时候慢慢的在解决信息的不对称等问题,当下已经形成多种形态的信息展示方式,从门户到社会化媒体,从新浪网到新浪微博,从QQ到微信,传播效率由低到高,沟通方式由单向到双向;不变的是营销功能的本质。

网络营销本质还是营销,营销本质是就三个问题:消费者是谁、消费者需求是什么、怎样满足消费者需求。互联网作为工具,解决的是这三个层面运营效率的问题。所以茶企可以利用互联网去解决在营销上遇到的问题,如传递信息、甄别消费群体等等。当下做得比较好的如大益,其已经在布局了,如其益友科技、益趣等等,都是主要解决此类问题的。还有其吃茶去、益友网等等主要解决的是流量的线上线下互通以及社群化等问题。这里我只是简单提一下,就不展开为大家解读了。

渠道与“互联网+”

传统茶行业在互联网时代遇到最多的问题还是渠道问题,其实在我看来未来会形成渠道电子商务化或者电子商务和传统渠道共存模式,就像日本的大型超市和小型便利店共存类似。电商绝不仅仅是淘宝、天猫,理想状态应该是一种全渠道电商。所谓全渠道,就是利用所有的销售渠道,将消费者在各种不同渠道的购物体验无缝联结,最大化消费过程的愉悦性。它既有电子商务固有的优势,如丰富的产品、搜索、比价、社群互动、顾客评价等,也有线下门店的优势,体验、面对面的咨询沟通、更佳的环境氛围。也就意味着,品牌商应该在各个渠道、各个终端,给消费者提供一致的消费体验。

在铺设电子商务渠道的时候,茶企一定要注意内外部协同问题。“外部协同”是指,企业要在客户面前表现一致,不论他们购买什么、怎样购买和如何选择。“内部协同”则需要建立一个存储所有客户和产品信息的统一数据库,不能分别存放到不同的业务单位、地区部门和职能部门中,要打破职能部门、产品机构、业务单位和地区部门的内向边界线,促进业务协同效率。企业要思考基本的问题:客户在全渠道电商形态下的购买行为是什么?并以此来改变产品、业务单元和区域导向的组织架构。当然这也不是凭空出现的,务必要基于茶企在整体互联网化中建立的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上实现,所以打地基很重要,这点我们可以看到大益、龙润等公司的远视。

以渠道为主要产品或服务形态的行业,如零售和批发行业,则面临着不可避免的冲击。线下零售业态与网络零售业态必然要在博弈中融合,互联网必然要对传统零售业态进行改造。其改造的深度与节奏取决于行业的产品标准化程度、信息不对称程度和用户体验的复杂程度。线下零售行业本就是依托便捷的区位优势,来赚取价格差,是一种典型的信息不对称,那么标准化的产品注定会比非标准化产品(如茶叶)更容易地被颠覆掉。

其实这点甚至可以在茶行业内部找到例子,如小品牌茶企并没有收到电商的冲击,但是大益这个茶行业的大品牌受到电商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其实这在其中说明大益的产品已经趋于标准化了,这是一个好消息,说明其产品在同行中具有很强的识别性和竞争力,不过同时也伴随着电商和传统渠道的博弈,这点需要根据自身渠道建设进行合理衡量和调节,需要大益自己去试错。其中可以利用增量带动存量等方式去做,类似的方式我在之前写的关于“互联网+”的文章中提到过,可以参考。

当然在整个过程中的拓展中不仅仅只包含营销和渠道这两个方面,还有供应链、价值链、文化诉求等多方面,这里我就不一一谈了,以后有机会再为大家细细解读。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