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互联网+出版社Top100

2015-11-25 eNet&Ciweek/质素

2015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民众的数字化阅读率首次超过了纸质阅读率。现在很多人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电子阅读器来阅读书籍、刊物、报纸等,此前2014年的调查显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56本,大众的阅读方式正发生着根本性的改变,如何适应直至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成为文化出版产业所面临的新课题。

有言论认为,当前的出版业在经受互联网的巨大冲击下难以发挥原有作用。其实不然,互联网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从来都不是颠覆、冲击,而是一种有力的推动力。“互联网+”的概念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技术创新成果融合于传统行业之中,提升创新力、生产力。

而因为出版业与互联网的共同属性——信息传播,出版业相较于其他传统行业来说较早地开始探索与互联网的融合。人们为了实现表达、交流,以及满足对于世界的认知欲,追求思想与知识的自由,由此诞生并逐渐发展出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现代出版业。出版业借助一定的技术手段,将抽象的思想与知识以信息内容记录、表达、呈现、传播。在漫长的岁月中对于人类思想和知识的进步发挥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而互联网的出现表面看是由信息化技术进步催生而出,实质上是人类追求信息自由的结果,它的出现打破了信息垄断,让信息公开透明,让人类共享技术成果。互联网也为出版添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让出版突破“版”,让信息传播更广泛、更便捷。

互联网既是一种工具,也是一种思想和方法论,甚至是一种境界。它对于出版业的影响越来越大,从一开始的发行、销售渠道,到深入内容组织、编辑审校、读者互动等更多环节之中,出版业正在不断寻找机会,探索互联网时代新的盈利模式。

本榜单包含了国内百家出版社,但不仅是这一百家,在各行各业都在互联网化的今天,相信每一家出版社都在顺应着互联网的大潮,利用互联网这个强大的工具,为读者带来更多更好的内容。

2015互联网+出版社Top100.jpg

作为读者,大家最容易接触到的可能就是图书的网络销售和推广。虽然人们去书店的次数锐减,但这并不代表大家不读书不买书了,而是大家都在亚马逊、当当、京东等网上书店买书了。对读者来说,网上书店的价格更加实惠,检索也比较方便。而对于出版商来说,网上书店信誉普遍较高,能够及时结款,网上书店也成为很多出版机构倚重的渠道。

而在图书推广方面,互联网更是拉近了出版社与读者之间的距离。我们看到很多出版社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定期会向读者推送最新的图书信息,让读者在第一时间了解图书,分享图书,实现销售。

除了纸质出版物之外,近年来在包括数字出版在内的乃至更广泛意义上的自发自研的数字化的道路上的发展也十分迅速,并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财政部今年4月联合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传统出版单位跨地区、跨行业、跨媒体、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建设若干家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出版传媒集团。

出版产业与众多产业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并非只是用来满足人们外在的物质需求,而是一个塑造人类思想灵魂的产业,发现并组织和编制好的内容,将其中的思想和文化以不同的形式的出版物呈现给读者,永远是出版行业的天职。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