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坚持高标准要求自己

2015-12-07 eNet&Ciweek/阳悦

从优秀到卓越这本书通过作者和他的研究团队对1965年至1 9 9 5年期间,出现在《财富》5 0 0强排名榜上的企业进行了规模巨大的调查研究,筛选出11家卓越的企业和17家对照未能实现卓越的公司进行对比分析,以自身独特的视角,揭开了从优秀到卓越的永恒规律。这本书中表述了从优秀到卓越的7个方面,主要内容分别是:第5 级经理人、先人后事、直面残酷现实、刺猬理念、训练有素的文化、技术加速器、飞轮和厄运之轮。

卓越的企业应该具备第5级经理人,它是位于经理人能力的5层体系中最高的那层,体现了一个自相矛盾的混合体:谦逊的个性和坚定地意志,个个都有雄心壮志,把公司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等等。这些观点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值得学习的,不管自己是不是企业的高管,我们在工作中都应该以第5级经理人的标准鞭策自己,加强学习,不仅要在能力方面提升自己,更重要的是在道德思想方面,成功时不居功自傲,失败时不埋怨别人,勇于承担责任。

书中关于"先人后事"的观点很新颖,作者认为卓越公司的领导不是先决定做什么,而是设法得到合适的人才,强调人才不是最重要的财富,合适的人才是。就是所谓的"让合适的人上车;不合适的人下车",合适的人在工作中是不需要严加管理或勉励的,他们会因为内在的驱动而自我调整,并为公司创造出卓越的业绩;而让不合适的人在公司里,对于其他同事来说,是件不公平的事。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可以按照本书中的观点,挑选一些适合的人才;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应聘者,也可以按照书中合适人才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赶上适合自己的车",为企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书中还有其他关于企业走向卓越的规律,可以为我国优秀企业的管理做一个参考,但是由于中国国情和企业发展环境等的因素与外国不同,中国企业家不可能完全按照书中的观点管理公司,必须结合企业现状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认识与调整并及时作出反应,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