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啥叫“重塑社会价值观”?

2015-12-07 eNet&Ciweek/良辰

之所以想写这个,是因为前段时间跟同事和朋友聊天时都说到使命的话题,我对使命的定义是“一件能使着自己的命去完成的事”,值得付出生命一辈子去实现的东西。然后说到我们公司的使命“重塑社会价值观”,结果我的那个朋友,甚至是天天被公司企业文化的使命熏陶的同事,都不理解这个使命,觉得太虚,不知道如何落地,于是我想说说这个,让其落地,而不是在云端;要让我们的使命真正落到公司每一个人的心中,生根发芽。

我们为什么要重塑社会的价值观?

价值观,解释很简单,什么是好的。

我们为什么要重塑?很简单,因为人们不知道什么是好的,或者人们认为是好的东西其实不是什么好东西。

一个完整的文化人格,有心性、道德、知识、技艺几个层面。我们的绝大多数人,心性上有名利的企图心,但是没有超越信仰,超越不了自己这一辈子,不去考虑自己的下辈子,不去考虑子孙后代,从没有想过活着的意义,不知道从哪来要到哪去,所以断灭主义,觉得自己就活这一辈子,管他死后洪水滔天。道德上有法律意识,但是没有伦理和道德。道德是无限责任,是会让自己以及与自己相关的人受到舆论和良心的谴责,在无限的责任面前,人们会自省、自觉、自律、自制,只有这样,才能有真正的诚信社会。而法律是有限责任,受约束被动遵守就行了,哪怕遵守不了,付出点相应的代价也就没事了,所以有了三聚氰胺,所以有了地沟油,因为在我们某些人心里,法律的这点惩罚比起利益微不足道。此外,有西方的科学知识,没有学问;为了应付,只要照本宣科就行了,连举一反三的能力都不够,更别说建构和解构知识的能力。同时,我们很多人也有技能,但没有技艺,大部分人做出来的事或者成果,都是在六十分、及格能用的层面,却没有人去想着把这件事情做到做到一百分、极致,做出艺术的美感……

等等这些,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好的,所以,我们要让人们知道什么是好的,我们要重塑社会价值观。

怎么样重塑社会价值观?

“挖掘客户的目标、使命、价值观!”是的,这是我们激动人心的口号,但是不知道怎样去挖掘和为什么挖掘,这句话也就是个口号而已。

大多数媒体在做的是,告诉他们的读者,某个企业做了什么事、抓住了什么痛点或者商机,赚了多少钱,融了多少资,市值多少。是的,这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普通读者,我想问,这关我们屁事?这家公司赚了一百个亿,它会分我一个亿?同理,那这家公司第一个吃螃蟹,抓住了某个痛点,赚到了一堆数字,关你屁事?你再做这件事情不见得能像他这么成功。但是这些媒体因为这些数字,继续宣传着,让人们慢慢变得看到这些数字就羡慕,变得去追求这些所谓成功的数字。

而我们正在做的,是告诉我们的读者,某个企业一开始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有为了改善所有用户体验的使命,有着为所有人创造价值和感动的价值观,才做了一款产品,或者一件事情,而这件事情,客观上符合行业的发展规律,主观上符合每一个人的期待,所以他实现了他的梦想,达成了他们的使命,或者正在这条正确而美好的路上走着,受到了人们的肯定,所以,他们才能有那些数字。而那些数字不是他们自己奔着这个数字去就赚来的,而是奔着使命去,人们给予的。

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每一篇文章,每一次报道,让我们的读者和用户知道,每一个公司的成功融资也好,盈利也好,市值也好,这些钱都是社会给予的掌声,因为那些公司做了为社会造福的事,受到了人们的肯定,从而得到了掌声。如果你也希望得到这些钱和掌声,那就去做为社会,为他人造福的事!

只有这样,才能让每一个人都不是只为自己这辈子而活,人和人之间有真正的诚信;每个人都能自律,自觉,不给别人添麻烦,也就有真正的道德和自由;每个人都能去努力实现自己,帮助他人,这个世界才会充满爱。

我们在通过我们的每一篇文章,挖掘每一个公司的目标、使命、价值观,传递这些公司的理念,建立他们和读者之间的认同,让读者知道真正的好,是让这个世界一起变得更美好,而不仅仅是自己,然后从自己开始,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

这也才是我们真正的使命,重塑社会价值观,而这,时刻在发生,一点也不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