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排名排什么?

2015-12-07 eNet&Ciweek/非心

《互联网周刊》自2015年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排行,涉及各个行业,从专业的云服务提供商、到与人们生活相关的O2O、旅游名胜区,再至律师事务所这样的专业领域。每个排行的推出,通常都会引起业界的关注、讨论甚至是质疑,他们想知道排行的依据是什么?

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排行榜编辑努力从三个维度挖掘企业的价值。他们是:iBrand,品牌内涵与影响力;iPower,传统江湖地位,行业地位;iSite,自身网络的建设。

企业的这些指标是构成排行的基础依据,除此之外,企业的目标、使命、价值观,也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

在中国互联网界,如果要问哪一家公司最喜欢谈论价值观、使命,那无疑当属阿里巴巴;如果要问哪一家公司真正将价值观、文化贯彻到日常工作,成为全体员工执行不渝的行为信条,无疑也当属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坚持“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价值观,把“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为目标,终于把阿里巴巴带到了现在的位置。

而另外一个中国的传奇企业华为,更是创造了全员持股的先例,把员工和企业融为一体,任正非1%的股份仍能控制华为已经成为一个伪问题,任正非已经不在控制华为,而是华为在控制自己。华为也已经不是任正非的华为,而是世界的华为,更是中国的华为。抛开华为的愿景“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使命“聚焦客户关注的挑战和压力,提供有竞争力的通信解决方案和服务,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不谈,单从任正非43岁创业,即把一收创立的企业和员工分享的层面,已经决定了这个企业的未来,目前华为的150,000名员工中,已有80000人加入了持股计划,如此紧密捆绑的企业,相信他会走得长远。

湘鄂情这家上市餐饮企业因为国家的反贪污腐败之风而倒掉,而像唐宫餐饮这样奉行“爱心文化”的企业却会在业界始终屹立不倒。

列举以上例子,是想对《互联网周刊》排行有质疑的读者说,企业的品牌影响力、行业地位、网络建设是显性的有据可查的,但是企业的使命、价值观这些隐性因素与排名息息相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