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务实的理想主义

2015-12-07 eNet&Ciweek/雨晨

务实主义和理想主义,本是两个矛盾的观点。

说到务实主义,最先想到的就是邓小平推崇的“摸着石头过河”的理论:“我们现在做的事都是一个试验,对我们来说,都是新事物,所以要摸索前进”。这句话非常贴切的形容了我现在处境,

说到理想主义,就要当属乌托邦了,在那里,财产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实行着按需分配的原则,大家穿统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厅就餐,官吏是公共选举产生。他认为,私有制是万恶之源,必须消灭它。我认为理想主义,虽然给我们充斥着一种漫无目的的幻想,但是转过身来,它并不一定是毫无边际的。理想主义一定是以精神层面为核心的,但它并不排斥物质。

务实的理想主义,不完全是理想主义,也不完全是务实主义,它们兼容并蓄。“像摩托罗拉之类的高瞻远瞩的公司,不认为必须在遵循价值观和务实之间做出选择,它们认为,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法,同事遵循核心价值观行事是一种挑战”(虽然严格意义上讲,它们现在已经失败了,但是我们也可以从他们辉煌的过去,得到很多的启示)。

本来务实和理想是对立的两个概念。务实的理想主义者就是将两个对立的概念,在一定的条件之下统一起来,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却不能脱离现实。我现在的状态,就首先要怀揣一个理想,有一个目标,这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的事物,需要不断的摸索前进,所以难免在前进的时候,就遇到了许多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去克服,感觉我前面半个月的时间,都在摸索我的工作方式,工作性质。好不容易稍微有一些起色,就会有新的一波挫折在等着我,给我来个迎头痛击,真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来侵袭啊,但是没办法,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不过无论前路漫漫有多少荆棘,多少曲折,接触新事物,只能尽力的往前摸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