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错论大学

2015-12-07 eNet&Ciweek/坤埔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格物致知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三言以致之?

嗟乎,大学之道始于吾之心,止于吾之行。

曰:“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

心有万物,则我为万物,万物为我。自问这个年龄仍然达不到这样的境界,虽万物皆存于世。为我所用者不过二一,为我所知者不过一二,花开余丛,吾未见,奈何其存乎?于我皆为浮云。

始于吾心乃为初心,止于吾行乃为行路。路有万千条而心只有一颗,这一点是我一直绝对认同的一句话,而这也是为何我来到这儿的原因,不为别的,只因为这个地方让我想起了很多内心的东西。每当我心里出现波动,不通透的时候往往我会想起这些,这些看似碰不到摸不着的东西却能让心热着。

止于心,这一点我不信,当年我不信,现在我仍然不信,说到这个歪理,我知道是错的,但是我仍坚持只因为我坚信止于行。人的一生,能看到的地方很远,能达到的地方却没有那么远,往往止于中途,或放弃、或卒。心的境界到了哪,人的层次就到了哪,但是路仍然在脚下,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才是正途不是么?或工作、或学识、或艺术,皆如此,确实,心境到了那里证明你最终止步的高度,但是往往很多人走不到止步的那一刻。最近看的一部电影的一句话:“There’re no two words in English language more harmful than “good job”.” Yep, maybe It’s true. 这样也许也恰恰证明了你的心在哪儿你最终的止步点就在哪,但是就算你知道这样并不够,那么又怎样呢?这也许是别人痛骂你的,是你自己反思到的,但是你的选择往往是最终的指向。但是指向也仅仅是开始,后面的你所做的才是重点,而往往你觉得已经碰触到的终点,其实还差得远不是么?

最近我开始反思,哪里做的不对。嗯,自己不喜欢的、不屑的、不想去做的一定不能去做。这一点没有错。结果是重要的,但是内心最终的落点也是重要的,而且是最重要的。止于途中,是一种失败么?毫无疑问,是的。而且这一点恐怕没有人比你更懊丧。止于行,这一点对么?可能在理论上大错特错。但是往往看到的,不是你获得的,脚下的路,是你获得的,至于行路,我一直在路上,努力的还不够,做的还不美。

所以这一刻不能停,因为还远呢不是么?我想懊丧的同时,也想回头看看,原来我已经到这儿了,虽然还差得很远,虽然还很难,但是死之前可以笑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