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撕裂混沌

2016-01-04 eNet&Ciweek/村树

"鸡汤"读得多了,也能分辨出哪些是死老鼠熬的。有曰"不欢迎只提问题不给答案的员工",这就是老鼠汤,分明是"You can you up, no can no BB"的翻版。《从优秀到卓越》提出创造让事实说话的大气候,第一个基本点便是"多提出些问题,少要求些答案"。

"欲望"能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无欲无求并非美德,知足常乐也非智慧。《从优秀到卓越》之所以"让事实说话",是因为"所有实现跨越的公司都是通过面对残酷的现实为起点,从而走向成功之路的"。

何为残酷的现实?躺在昨天的功劳簿上连明天都活不到,算不算残酷?僧多粥少的年代,吃着碗里的同时还要想着锅里的,否则迟早等来饥饿。这个现象叫作"市场经济",只有理解它,我们才能照搬斯托克代尔悖论: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信念,不论有多大困难;同时,要面对现实中最残忍的事实,无论它们是什么。这是第一步。

"训练有素的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是公司成功的法宝。"何为训练有素?独立思考!比如,"鸡汤"是否适口,要区分场景(并非因人的学识、经历、涵养、信仰不同,而是客观环境、事实不同)。民间俗语有"少数服从多数",也有"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泾渭分明却未必针锋相对,因为场景不同。电影《烈日灼心》的主人公涉嫌重大命案,却疲于奔命养育被害人的女儿,他们是好人还是坏人呢?

《从优秀到卓越》表面上是研究企业家的成功之道,实则也在告诉企业员工如何给成功的方式投票。"面对残酷的现实",大家去提问、对话、分析,而不是回避、盲从、谄媚。理论不难,实践不易。现如今研究华为、学习华为的人多如牛毛,"但华为不可复制,因为'当下性'不可复制"。这是学习者普遍面临的残酷现实,理论再高深也能拿下,但研究一套适合自己的方法,太难了。

搞清楚这些问题,我们再前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