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念天堂

2016-01-04 eNet&Ciweek/c'est la vie

开心麻花的电影作品《一念天堂》马上就要上映了,他们的小品《一念天堂》也在欢乐喜剧人中播出了。所谓一念就是每个人在决定或执行一件事时的思想,思想符合良知为一念天堂,反之就是一念地域。

在开心麻花小品《一念天堂》中,讲述了一个小偷在偷窃的时候遇到了火灾,他的那一念是想救出困在大火里的老人和小孩,结果把自己的性命搭进去了,在天使与魔鬼的审判中最终他被天使带走了。记得曾经的一次心学培训中的一个问题,一个高速行驶的火车到岔路口时,按原计划行驶的铁轨上躺着一个善良的好人,另外一个岔路上躺着一个十恶不赦的罪犯,这个时候应该怎么选择?大多数人认为是要改走另一个岔路撞死罪犯,但这一念的内心就产生了个恶魔。电影《十二公民》,由12个家长临时组成了个模拟陪审团,12个人来自社会各个层次,为一桩富二代杀人案做着辩论,开始有11个人认定有罪,到最后12个人全认为无罪,正所谓一念之差可能会决定一生之误。电视剧《梦断紫禁城》中的和珅从大善变成大恶的过程也在一念之间,内心的贪念让他走进了地域。

“一念开明,反身而诚”,不管曾经是什么,以良知去做事,反思自己还是所谓真诚的。上述故事中的小偷及12个家长都是由心而发的最终一念,找到了自己良知,良知是不分人群的,每个人都可能会在一念之间进行神魔的转换,每个人也不能是为了天堂而考虑一念,而是真正排除自己的私心杂念找到最光明的一念,不以别人是否看到来思考,也不能以自己或别人的心情来思考,更不能以自己或别人的利益来思考,在这种思想环境下每一念都可能是天堂。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里,已经很少有人会思考自己的一些做法,一个决策是否符合良知,有些社会潜规则已经蒙蔽了很多人的双眼,一些不合逻辑的惯性思维已经占据了人们的内心,把眼睛的污垢擦去,把内心不干净的东西清除,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每个人都会成为圣人,每一念都是通往天堂的正确之路,到时会发现地域已经倒闭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