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希望是源 生生不息

2016-01-04 eNet&Ciweek/朝闻

西方有句谚语:“制鞋匠,干好你自己的活儿就行了。

这里的“活”指的是制鞋,延伸开来,我也在想,我该干好的“活”又是什么?

记得小时候,老师让我们写愚公移山读后感,有同学写的作文的大意是这样的:既然屋前有个山挡你的路,你就搬家或者绕着走就完了呗,你非要从中挖出一条血路来,还害得子子孙孙跟着受连累,结果却被老师重点批评。

回想起来,那座山到底该不该移,还是要归根于愚公家的那块地价值所在!以及移山所需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是否大于或小于乔迁成本!

现在看来,或许愚公将移山当成了自己一生的“活”,也更在于这个“活”成就了他的希望。

在书中的刺猬只专注于一件事,这件事是它能做,会做也想做的事情。反观我自己职业的选择,或许也该借鉴这一方法。

1,我要从事的职业是否是我最具天赋的?我可以在这个职业上取得卓越的成绩,这才是核心竞争力。有时候,能做到最好的,可能不是现在从事的。所以要注意对自己的洞察力。

2,是什么驱动我的经济引擎?我不仅要有穿透性的洞察力,还要能通过自己的卓越职业中获取利润来支持自己的生活与家庭,和职业的未来提升。

3,我是否充满热情?这份职业是否能引发我的热情,全力以赴。这里的问题不是刺激热情,而是发现什么使我热情洋溢。

刺猬理念告诉我们:专注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而不去轻易分散自己的精力和资源。

回到最初,我还是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理论,有梦想和希望才是最重要的。

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农夫不会剥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长成种粒;商人不会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