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刺猬理念是卓越的关键

2016-01-04 eNet&Ciweek/立心

尽管只是很粗糙地读了一遍《从优秀到卓越》但感想却有很多。

下面我重点讲一下关于刺猬理念的感想。刺猬的理念源于格林的寓言故事狐狸和刺猬。狐狸同时追求很多目标,把世界当作一个复杂的整体来看待。狐狸的思维是"凌乱或是扩散"的,在很多层次上发展,从来没有使它们的思想集中成为一个总体理论或统一观点。而刺猬把复杂的世界简化成单个有组织性的观点,一条基本原则或一个基本理念发挥统帅和指导作用。不管世界多么复杂,刺猬都会把所有的挑战和进退维谷的局面压缩为简单的--实际上几乎过于简单的--刺猬理念。

要想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就必须超越这一局限。如果因为某项业务是你的主营业务,或仅仅是因为你在这一行已经干了好几年或几十年,就认为自己在这一行能做得最好那就大错特错了。关键是要找到自己擅长的业务只有心醉神定的事业才是你的前途所在。

这也是为何目前国内没有出现许多卓越公司的原因所在。太多的企业在做大之后不断地将自己的业务向其他方向延伸,这不仅造成了资金的负累同时也会使自己疲于应付同行的竞争而无心于企业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