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选择、坚守,拍照搜题技术不会智能返智

2016-01-06 eNet&Ciweek/问未

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古人问师不远万里,时势造人,现在本质上连接一切的互联网成了推动教育进步的方法论。

作业帮的拍照搜题模式,一经推出便引起争论。学生拍案叫绝,而家长却抱有一丝迟疑。

所谓的拍照搜题,就是将题目拍下来即刻精准匹配到题目的答案、解析、知识点及同类型习题。但传统观念中人们普遍认为只有一遍遍大量、重复地练习才能加深学生对题目的印象,却忽略了精准高效学习的优势。

选K12教育之殇,择百度知识业务线的细分领域

曾经掌管百度知识搜索体系的总监侯建彬发现,学生经常凌晨在百度询问课业问题。学校白天传道授业,但放学回家后就面临着无人帮助的困境。结合大量学生用户需求,凭借百度知道积累的UGC经验,他决定立项开发一款针对学生难题解答的垂直产品——作业帮。

建彬商务照--作业帮_副本.jpg

2014年1月,在创建之初OCR技术和题库建设尚不成熟时,作业帮试水传统UGC答疑模式, 5月份用户月活跃度就突破了50万。面对暴涨的需求,侯建彬坦言:“UGC题目的解决规模有限,虽然当时已经实现了10分钟之内75%以上的解决率,但是规模大了需要新的突破口。”于是OCR+检索+题库的拍照搜题模式上线。

从无限的需求看拍照搜题个性化前景

对学生而言,作业帮当然不止迅速得到一个答案,而是有解题思路、知识点、解析以及举一反三精准练习的集合。很多家长居然也主动使用,这是作业帮的意外之喜。家长疏于对K12知识的了解,在孩子学习上爱莫能助,所以家长拍照搜题后再指导孩子的模式成为了中国教育的一个标志性景象。

作业帮结合百度大数据库和综合的算法,精选全国好题,文科依据时政快速更新,数理化继续细化和扩展题库,完全覆盖K12知识点和考点。

未来依然是技术创新,解决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分层的问题。截至今日,作业帮月活数据接近4000万,占据拍照答题市场60%的份额。侯建彬说:“希望所有学生能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优质、便捷的资源。当然目前这只是一个愿景,但随着技术和产品的迭代,我们已经离这个愿景越来越近!”

只让学生做1/5甚至1/20的题,这是一个孤独并坚实的探索

识别OCR、检索系统、语音和智能推荐都是作业帮核心的部分。作业帮技术团队占比70%以上,独特的技术环境吸引了一群百度、微软、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资深研发工程师。侯建彬说:“拍照搜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儿,它需要很多技术的积累和资源的建设。”

教育是一个成熟且传统的行业,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身心发展、提升学习效率和成绩,互联网和技术只是手段。而作业帮就是一家教育公司,永远秉持技术和教育双驱动!技术的研发作业帮责无旁贷,积极投入大量精力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领域,经历着孤独并坚实的探索。

侯建彬表示,必须要把技术工程化,结合应用场景才能真正让新技术被用户体验到。拍题的技术,就是要节省没必要的时间,让孩子只做1/5,1/10甚至1/20的题,以“知类通达”为目标,达到高于题海的效果。

坚守使命,面对质疑否认智能返智

中国孩子常欠缺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以至于拍题技术和人工智能发展都面临质疑:下一代儿童的心智是否会因为智能化技术反而得不到充分开发?机器代替人搜题找答案,人也会依赖拿来主义丧失原本自由的精神,造成智商倒退?

侯建彬对于智能返智给予了否认。智能发展依托于知识和理性,技术先进不代表智商倒退。拍题只是一个工具,作业帮只是第一步终结题海,而接下来知识学习的内核和时间效率创造的价值才是做教育的真正导向。

侯建彬认为没有差生,孩子们只是没遇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如果能充分个性化,每一个孩子都能节约时间,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学有所获。而这个过程,拍照搜题所积累的数据以及逐渐进步的技术都将发挥强大的作用。

未来的孩子,不用书山寻宝,学海泛舟,而是应用互联网的高效,尽早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