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造钟,不是报时

2016-02-02 eNet&Ciweek/峰回

《基业长青》里有一段关于“造钟”与“报时”的话,意味深长,令人深思。书中原话是这样的:“想象你遇到一位有特异功能的人,他在白天或晚上的任何时候,都能够依据太阳和星星说出正确的日期和时间。例如说‘现在是1401年4月23日,凌晨2时36分12秒。’这个人一定是一位令人惊异的报时者,我们很可能因为他的报时能力对他佩服得五体投地。但是如果这个人不报时,转而制造了一个永远可以报时、甚至在他百年之后仍然能报时的时钟,岂不是更令人赞叹不已吗?”

这段话形象而生动,具有现实而深刻的警示意义。对企业而言,我理解“造钟”,就是建立卓越的、适宜的、能持续运行的管理机制或模式,从而使企业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在该模式下健康有序地运行,并创造效益。 “造钟”还是“报时”,是关乎企业的生命力的选择。而只有“造钟”,才能使企业经久不衰、基业长青。“钟”造得有多好,企业的生命时针就能走多久。对个人而言,“造钟”的思维告诉我们要将日常工作尽一切可能流程化、标准化、系统化。另外,在工作的过程中,不要过分指望领导给我们“报时”,而是自己要多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多“造钟”。

总之,怎样的“钟”才算是“好钟”呢?书中的答案是:在滴答作响的时钟里,器械和机制不会彼此摩擦,而是同步运作、彼此配合,以便保持核心和刺激进步。”这就告诉我们,只要公司上下笃定这种“造钟”的信念,才能达成公司的愿景:成为全球正能量中心,成为独一无二的原创性世界一流企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