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没落2Ber的狂欢

2016-02-02 eNet&Ciweek/王吉

前不久,中关村创业大街,一群2B(自)媒体人聚在一起搞了个party--2B大咖秀,并且拉来不少赞助商,包括联想、浪潮、曙光、希捷、UCLOUD、戴尔。

2B不是"er'bi",而是定位"To Business", "2B媒体"主要指"企业级IT媒体"。这是一个小圈子,鱼龙混杂,惺惺相惜。为什么说鱼龙混杂呢,因为当初连我都敢在名片上印"企业群组"四个大字。

现在,2B圈子里自媒体的数量超过传统媒体,但两者加起来的数量也不及我刚入行时的媒体数量,所以要给2B加一个"没落"的定语。而且现在这个圈子的主要职能只有两个:捧厂商,骂公关。

综合微信的信息,我觉得2B大咖秀这个活动还是办得相当成功,其广告在朋友圈刷屏,获得"终身成就奖"的郭老师又谈及近年来媒体人的流失,唤起大家的反思。有影响、有反思,就是一个成功的大会。

影响的是企业级IT媒体人,反思的也是这群人。为什么企业级IT媒体会走向没落?市场环境的衰落,媒体行业的天花板,时代的召唤?我觉得都不是,真正的问题在于"使命"。

从未听2Ber谈使命

大家倒是普遍认同"专业"--企业级IT有很高的门槛,比如,互联网的"千团大战",绝不会出现在服务器领域。企业级IT人需要了解专业的内容,需要储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但在我看来,专业不是媒体人的优势,更不是使命,谁能比企业自媒体更专业?

有人觉得人品也很重要。这一点我举双手赞同,谁能比媒体人更厚脸皮?

但从来没有听企业级IT媒体人谈使命,既没有谈自身的使命,也没有关注IT企业的使命。2B圈子不谈新闻理想,这确实不是我们的理想;2B需要专业的观点,但这个观点并非要媒体对企业级产品和解决方案评头论足--用户比媒体更懂--而是要挖掘IT企业的使命,企业级服务是一个长生命周期的持续服务的过程,如果使命不同,那么服务必定不可持续。

硅谷动力怎么做?

专业仍然是基础,没有专业的知识便没有辨识能力,分不清谁在践行使命谁在吹牛画大饼。比如,解放生产力是所有IT的使命,为什么是云计算和大数据会接力传统IT完成这个使命?姜奇平老师能够用儒家思想解释路由器,为什么不是服务器和交换机?所以专业知识是敲门砖,有理想没能力不行,有使命没行动不行,做不到知行合一不行。

但专业不是我们的使命,引导、发掘和传播企业的目标使命价值观才是。在手机领域,我们常联想和华为做对比,这一对照组合在企业级同样适用,有兴趣大家去搜索可以对比。

最后

我只是做了很浅的思考,但核心没跑:没落2B,使命危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