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年度中国保险公司互联网创新排行榜

2016-02-16 eNet&Ciweek/艾宁

当号称“永不沉没号”的保险撞上互联网这座冰山,风浪之下却并不是只有死亡蔓延。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金融行业受到了来自互联金融企业的强烈冲击,这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金融行业可以利用互联网涅磐重生。在中国保险行业大大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渗透率的现实下,在保险产品单调、难以突破的困境中,互联网的东风让传统保险行业铁树开花。

一组数字生动展现了保险行业的现状:在中国,全国保费收入从2010年的1.3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4万亿元,年均增长13.4%;保险业总资产从2010年的5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2010年的837亿元增长到2015年近2824亿元,增加了2.4倍。我国保险市场全球排名由第6位升至第3位,对国际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26%,居全球首位。

这之中,2011年至2013年,国内经营互联网保险的公司从28家上升到60家,年均增长达46%(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已经有96家保险公司进入了互联网领域,保费收入达到了816亿元);规模保费从32亿元增长到291亿元,增幅总体达到810%;投保客户数从816万人增长到5437万人,增幅达566%。互联网和保险结合产生的化学反应可见一斑。

从综合方面来看,造成目前市场现状的首要因素是创新。

从发展形态上看,互联网保险产品创新的模式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互联网被认为是一种渠道,是像4S店、旅行社、银行那样的销售代理。第二阶的互联网被认为是一个以依托新技术实现新业务流程的平台。而现在,互联网被认为是保险业在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可以整合各种资源。

而我们要说的创新,其实更多还是在产品上,亦或是传统保险企业的互联网思维。

本榜单包括但不仅包括保费收入、净利、品牌美誉度、行业影响力、用户认可度等因素,整合以iSite、iBrand和iPower对保险业公司进行量化评分,力图通过各企业目前的综合情况,反映出传统保险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勃勃生机。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