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5年度直销银行综合服务水平排行榜

2016-02-16 eNet&Ciweek/阳悦

直销银行最早诞生于20世纪九十年代末北美及欧洲等经济发达国家,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利率市场化机制是其产生的主要原因。而相对于传统银行来说,其业务拓展不以网点和物理柜台为基础,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客户主要通过电脑、手机、电话等远程渠道获取银行产品和服务,具有机构少、人员精、成本低等特点,因此直销银行能够为顾客提供比传统银行更快捷、更优惠的金融服务。

随着中国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传统银行谋求发展必须要进行业务模式的创新和变革,在互联网思维和银行转型战略的双重作用下,直销银行成为传统商业银行顺应和融入互联网金融大潮的主要手段,所以直销银行最初的定位就是“商业银行应对互联网金融跨界抢食的抗衡利器”。 

作为应对互联网金融跨界的利器,直销银行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自从2014年2月28日民生银行直销银行正式推出以来,包括工商、兴业、江苏、北京等银行纷纷推出了直销银行,并且一部分银行还创立了单独的直销银行品牌,例如:你好银行、徽常有财、橙子银行等等。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共有60多家银行的直销银行已上线运营,而且直销银行还作为许多银行扩充业务的捷径,尤其是城商行等网点少、有地区区域经营限制的中小银行。此外,直销银行不论是产品来源的拓宽还是商业模式的扩大,数量上的增加已是正在进行的事实。

直销银行50修改2.jpg

直销银行的核心是简单便捷的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所以在业务模式上,各直销银行均依托互联网渠道,完全在线上开立账户并提供智能存款、货币基金、保险理财、P2P等产品,此外还有账户管理、转账汇款支付等基础功能。直销银行平台可以实现传统银行模式下较难实现的资金吸取功能。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直销银行竞争的不断扩大,不少银行已经开始布局差异化,例如:自助贷款、信用卡还款、提供各类商户的餐饮、购物卡券等等,而未来差异化发展将成为直销银行占领市场份额的有力抓手。

直销银行并非是简单的银行渠道拓展,而是构建了一种全新的业务模式。这种创新对银行业来说,不仅可以改变“互联网+金融”,甚至会改变商业银行的现有格局。新时代下,互联网的发展为金融体系注入了新的能量,直销银行利用互联网技术以及形式多样的电子自助设备,有效的突破了传统服务限制,形成一种可以覆盖客户24小时的新型服务模式,推动普惠金融的发展。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