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科技纳金融百川,处高处而不觉寒

2016-03-20 eNet&Ciweek/忆纱

行其所闻,则广大矣

如果没有见到他,或许没有人会将“重度科技迷”这一概念与精算师、投资经理、CEO等身份连接在一起;如果没有见到他,或许普罗大众很难知道,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市场这块热土上还有这样一群开创着“非标债券”新型金融模式的赤诚之子。

走进亿百润CEO虞咏峰的办公室时,映射着暖烈阳光的透明落地窗,与窗面画满的各类理论模型及公式形成着巨大的反差。这位在中美两国金融市场工作十余年的“老兵”一开口便告诉我们:“美国的金融体系已经下沉至老百姓生活中,因而没有出现像中国这样大规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而中国的M2数据现已趋近150万亿,人民币存款及储蓄需求旺盛,一旦盘活存量的债券或资管信托,将产生巨大的二级市场投资空间并有利于中国的经济转型”。

因此,2012年虞咏峰就确定了一种完全不同于P2P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解决的不是传统金融亦或民间金融的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必须遵循金融的运作规律。而“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也并非单纯地进行“金融的互联网化”,将线上线下均可实现的金融业务搬到线上,而应真正融合科技,发展只可在线上实现的金融服务。

凭借着对中国金融市场的敏锐嗅知和大环境下创业土壤、政府改革调控的良势,虞咏峰真正下定决心,要为老百姓做一件实实在在的事,给社会大众创建安全且高收益的金融平台,于是“亿百润”孕育而生。有别于“金融的互联网化”或“互联网金融化”,亿百润的模式是购买多种类型和数量的非标债券产品,即使单一产品出现坏账,平台依然有能力赔付。

正所谓“行其所闻,则广大矣”,在十余年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及广博深入的实战操练下,虞咏峰和其亿百润能真正本着敬畏金融、尊重市场秩序的初心徜徉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之中,这是他和他们的使命所在。

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

“诚信”是亿百润的生存之本,固本之源。在标榜“诚信”的芸芸企业中,大多很难将“诚”内化为万古长存的核心价值观并以此为基础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在当下乱象丛生的P2P市场。于亿百润而言,“诚”意味着科技,意味着用科技的力量改造互联网金融,意味着让亿百润的金融版图为社会大众带来一份“小钱大爱,无处不在”的精神执着或情感温暖。

虞咏峰在对“诚”再赋新意,让其再植灵根时,将眼界放得长远:他希望改善国人理财环境,提升全民理财质量;希望以较低的门槛尽可能惠及每一个有投资梦想的人;希望客户的每一份投入,都能收获幸福。

当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在采访之际,上线两年多的亿百润即将迎来累计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的重要里程碑。对于虞咏峰来说,比起布局千百万种高收益金融产品并投入巨大人力物力维护其金融链,铺设一条不同于P2P的金融模式新路更具有挑战性、坚实性,这也是其能在金融市场站稳脚跟的关键所在。

在平衡企业诚信与利润间的关系时,亿百润始终将“信”与“诚”作为信使。在成长中获得受众的信任,在金光熠熠的闪耀成绩单下记刻着受众收纳的每一笔情感上的增值,不是简单的顺势而为,而是一种人生的苦行。追随内心的同时打破墨守成规,在瞬息万变中寻找生的机会,亿百润在用创新和修行驰骋在新的互联网金融战场。

这正如虞咏峰用“冰山理论”为我们解读非标债券市场一样,一级市场就像露出水面的冰山一角,而处于水面以下的二级市场则要庞大得多,特别是尚处于积累成型阶段的非标债券二级市场。而在亿百润的未来征途中,攻破冰下雄伟的存量市场并非一朝一夕之举,现在所作出的创新或只是未来要付出的十分之一乃至百分之一。但“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方向对了,步伐迈合适了,想要的或皆在脚下。虞咏峰对此很有信心。

科技是金融第一生产力

2015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从细分行业看,金融产品销售、征信、网络贷款等模式迅速推进,然而一阵火热背后却出现了以“e租宝”为代表的网贷平台危机频发的问题。现如今,野蛮生长过后使得非理性畸高利息收益在回落,不规范问题平台增速收缩。在整个市场逐步净化却依旧震荡前行的局势下,虞咏峰认为,无论是实现向创新型企业的过渡,还是要从根本上改善互联网金融界的不佳现状,引入科技的力量都是关键。

金融行业的发展与互联网技术进步是一种叠加共振关系,在亿百润的技术保障方面,虞咏峰总结了五大重点专利:一是发展云计算及云服务,通过与谷歌的深度合作,实现客户端与中央数据库的快速结算和交换,减少系统崩溃和宕机的可能,从而逐步改善用户体验;二是对非标债券智能购买系统的建构,亿百润可借此对信托公司、资管公司、契约型基金、融资方进行大数据的分类、评级,最终提升购买产品的优质性,从根本上减少坏账的可能;三是运用Value At Risk和长尾分布理论评估非标债券波动率及相应损失(根据P2P实际跑路数据,亿百润曾凭借该理论论证了中国P2P的商业模式有致命的缺陷);四是借助量化精准营销和贝叶斯定理推倒未知概率下的用户行为;五则创造独有的SAI半人工智能化资金平衡系统实现产品销售与投资的动态平衡。在亿百润平台上,客户会购买与转让多种不同期限的产品,其庞大数据的精细与复杂程度绝非一般记账系统所能承受。至今,亿百润平台已拥有近150万名注册客户,累计销售额即将突破100亿元,而每笔款项的结算都准确无误,正是依靠融合多项严谨算法的SAI资金平衡系统的支撑。

但对于以“科技”为心之所向的虞咏峰而言,金融行业中的科技推助力并不止于此。未来在跨界、跨行业合作中,亿百润还会部署将虚拟现实(VR)技术、机器人以及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应用于金融行业,让客户获得更加具象化、更具有交互性的服务体验,用可触及的真实性弥补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虚拟化和不可触及性,在产品透明度和客观化的塑造中,亿百润就是要通过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尽可能创造更具诚心诚意的金融产品,从而促进整个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向前发展。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第四个年头,放眼未来,虞咏峰认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一定仍将是“金融支撑的互联网化”。所以亿百润会继续尊重金融的本质,利用强大的互联网科技服务于金融行业并优化金融服务。

而另一方面,虞咏峰认为2016年也将是金融行业加速洗牌、竞争激烈的一年。恰如股神巴菲特所说:“只有潮水退了,才能知道谁在裸泳。”随着平台优胜劣汰的加剧,客户将会重构形成新的格局。而由于金融行业的客户粘性不强,如何吸纳以至黏住客户将是业界共同面临的一大挑战。亿百润将进一步拓展互联网金融科技创新,有效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提供更优质的严选产品及出色的服务,从而以热情和努力赢取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推助企业的继续发展壮大和稳步前行。

刘向曾在《战国策》中称:“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意指越接近终点或成功时,路程反而越艰难,而无论在行业内还是生活中,往往有一半者止于这十分之九的关卡处。互联网是一个偏快偏急的领域,而金融恰恰需要各种风险评估,关键在于稳。遇事不可浮躁,见难不可退缩。在对虞咏峰采访时,我们从其实干且虔诚的态度可以大致知道,亿百润的“高处不胜寒”之感并非来自于巧合,而是源于虞咏峰自身对“用科技改变人类”这一使命的不懈追求,以及用亿百润群起之力改变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决心。

两年,亿百润的技术研发已走过探索开发、积累成型及升级突破的阶段进入稳步发展期,公司规模、获客渠道、用户数额都在不断向上攀升,然而在蒸蒸日上的大局势下,亿百润的初心、使命始终未变,这就是以“诚”对世。未来,亿百润仍将坚定“将互联网金融继续深化”的发展方向,用一片丹心普照天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