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潜心是一种商业智慧

2016-03-20 eNet&Ciweek

配图1_副本.jpg

《周易》乾卦初爻,“初九,潜龙勿用”,此处以龙潜深渊为喻,告诫世人在时机尚未成熟之时要潜心积累,勤奋努力,藏锋守拙,静待时机。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要能放弃眼前的名利而潜心修炼自身内功,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对于企业而言都非易事。

潜心是一种状态,沉静又充满能量;潜心也是一种能力,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抵御诱惑;潜心更是一种智慧,其产生于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的回答。潜心是主动蓄势,只为了能更好前行。

2016年3月2日,随锐科技(835990.OC)正式挂牌新三板。这是一家用全新技术模式与商业模式提供视频通信云产品与服务的企业,其发展是对“潜心”这种智慧的最佳注脚。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纵观历史,成功者无不心存高远。大格局者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如弈棋高手,统筹全局、运筹帷幄而决胜千里。

企业虽是组织,但道理却与人生相通。柯林斯在研究伟大企业所以能长久不衰的原因时发现,与一般企业相比,那些基业长青的企业普遍遵循着一个核心的价值观——为利润之外的追求而生存。

利润固然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但却只是达成更重要目的的手段。利润之于企业就像食物、水之于生命一般,虽不可离,但绝非是生命的目的。很难想象,如果华为没有成为世界级企业的愿景,一个成立时无背景、无资本、无技术的企业如何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

随锐科技董事长兼CEO舒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随锐科技能够在10年的时间里成为中国最大的通信云平台公司。这本也没有什么稀奇的,大凡想有所作为的企业无不以成为行业内的“大哥”作为追求。然而,事情远非如此简单。

“我们希望用8年左右的时间进入中国科技公司的前20名。”这或许才是随锐科技真正的“野心”所在。

商业模式创新以门槛低、见效快的优势深受国内企业的青睐。小米模式曾经被不少企业视为发展壮大的灵丹妙药,直到今天,虽然小米模式已很少再被人提及,但其所引申出的各种变形,在国内的企业界仍然广受欢迎。

科技创新被人们看做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但由于科技创新所蕴含的巨大风险,令很多企业最终望而却步。然而,事实证明,在科技领域中,令人尊重的企业无不是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同时,与模式创新的企业相比,科技创新型企业往往也能走的更远。

《大学》开篇即指出: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企业亦是如此,当企业志存高远之时,才能有耐心、有恒心地潜心做当做之事,而不会被眼前的蝇头小利所困扰。

十年锻造核心竞争力

在视频通信行业中的企业不仅要面临行业内的竞争对手,还要防范行业外的对手。微信和QQ等软件在一定程度上都能实现视频通信功能,并且还是免费的。“如果做不到明显的差异化,客户是不会买单的。”舒骋说道。

随锐科技从中既看到了危机也看到了机遇,其深刻地明白,要想在行业中获得持续的领先优势,潜心研发是必下的苦功。成立于2006年的随锐科技,一直默默无闻,十年的时光磨练了随锐科技的硬功夫,未来它将用技术实力向世人宣示自身的存在。

商业级的视频会议对双向实时沟通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果出现延时、马赛克、声音卡顿等情况将为使用者带来不良的使用体验。然而,如今的网络环境愈发复杂,尤其是移动视频会议的逐渐增多,使得如何既能保证使用者有良好的体验,又能将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成为了每一个希望成为行业领导者的企业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云计算技术飞速发展,其所具有的高效率、低成本 、灵活便利的优势为视频通信企业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低价格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可能。凭借着在云计算技术上的造诣和音视频编解码算法方面的积累,随锐科技开发了基于公有云、私有云的通信云解决方案,通过视频通讯云服务,在降低整体成本的情况下为客户提供更佳的视频通信体验。

“为什么我们蛰伏十年才冒出来,在我们的视频通信云产品里,是有一些硬科技,也是有一些硬功夫在里面的。”舒骋信心满满地坦言,“我们的硬功夫体现在很多关键技术上,做我们视频通信云行业的,在产品架构、产品运维及客户运营方面,大概有7、8项关键技术,我们能在5到6项关键技术上排进全球前5名。”随锐科技用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发展之路。

向成功者学习成功之道

善于向成功者学习他们的成功思想、经验、方法和精神,并将其根据自身情况内化于心,是后来者走向成功的一条重要捷径。随锐科技是一家善于向成功者学习的企业。

舒骋表示:“我们对华为非常熟悉,我们公司的战略和战术层面,更多的是把华为当老师,在近距离学习而不是简单模仿,更不是把它当对手看。”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其核心是企业的精神和价值观。在采访的过程中,舒骋表现出了对华为企业文化的推崇,“随锐科技的企业文化里面吸收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精髓,整体而言,我们的企业文化跟华为很接近。” 

“以客户为中心”这本应是再普通不过的常识,然而,随着“资本为王”时代的到来,不少企业家每天遵从着股票市场指挥棒的指挥,却早已将客户忘之脑后。很多曾经辉煌的企业,在达到顶峰之后,由于失去了对客户的尊重,于是衰落了。华为也正是秉承着将为客户服务看做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的理念而有了今天的成就。

随锐科技在架构通信云平台时,非常重视生态链的建设,从产品到布局无不体现了“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客户需要什么,就一体化考虑,尽量去提供什么,一切源自随锐科技朴素的客户价值观。

“在2015年12月份以后,随锐科技成为致远软件前几名的机构股东,投资这家国内领先的管理协同与OA办公公司,主要的目的还是站在客户的体验角度考虑的。咱们给客户提供一站式、一体化、便利的产品体验。”这就是随锐科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在企业决策中的体现。

随锐科技从华为的公司运营经验中,学到的另一个重要理念是“以奋斗者为本”。在华为一切得到提拔和重奖的人无不都是有战功的人,“让听见炮声的人做决策”,“提倡雷锋精神,但不要让雷锋吃亏”。在随锐科技,如果只有苦劳而没有结果是难以呆下去的。而在管人、用人、提拔人上,随锐科技也一直是以结果为导向。“把兔子丢到桌子上,再来摆你做了什么,而不是摆你做了什么,告诉我们明天才有兔子。”舒骋用形象的比喻来阐述着随锐科技的奋斗者文化。

成功的企业之所以能成功除了机遇与运气的成分外,其成长、发展过程中必然遵循了某些普遍性的规律。如果能潜心学习这些成功之道,并将其运用于企业的日常管理之中,那么再造一家成功的企业应该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见龙在田,顺势而起

2014年被业界普遍看做是中国企业互联网发展的元年。从这一年开始,企业互联网及云服务平台的大风渐起。更有机构研究判断称,企业互联网服务正在中国成为新的风口,有望在未来几年内开启一个万亿级规模的大市场。

很难想象在2014年以前,并不被资本市场看好的中国企业级互联网市场,在未来将能够成长出一些BAT级别的公司,并带动B2B(企业对企业)领域成为新的风口。

而在视频通信领域,基于运营的视频通信云服务随着云计算和企业互联网的发展已经进入了风口期。通过运营服务可以大大降低企业使用视频会议的门槛,既提高了效率又节约了成本,也使得视频通信云从“旧时王谢堂前燕”,到现在“飞入寻常百姓家”,具备了渗透到中小企业市场的可能性,从而成为企业互联网万亿市场中的一分子。

舒骋认为,企业互联网服务要发展起来应该具备三要素,其一,是“管理能力”要素;其二,是“现金流形成闭环”要素;其三,是基于前面两点的“市场形成爆发性成长”要素。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随锐科技在不断的苦修内功,希望能够打造出真正的飞天能力。

当市场的大风口、大潮流来临时,随锐科技的产品能够腾空而起,当风去时依然能富于活力在天空翱翔。

对企业而言,“潜心”是一个修炼自身,使自身成为“龙”的过程,风来时,企业才有能力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在企业互联网服务领域中尤其需要企业有多年的摸爬滚打的经验,要能真正了解行业的情况和需要。没有一定的“潜心”历程是很难在企业互联网服务领域取得成功的。

结语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便是对“潜心”智慧的最佳诠释。伟大企业亦是如此!希望随锐科技在成为伟大企业过程中有更多的机会。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