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个云服务商 如何“传道、授业、解惑”

2016-03-20 eNet&Ciweek/飞扬


QQ截图20160328154511.jpg

回顾去年的创投市场不难发现,企业级服务正悄然成为众多投资机构关注的新焦点。各种类型的企业级服务平台正在快速崛起。前有BAT抢滩,后有各类创业新秀不断杀入,企业级服务的巨大市场正在成为一个新的风口。

“无论是什么服务,最理想的应用状态应该就是像水、电等基础能源一样被广泛应用,云服务也是如此。”这是 UCloud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季昕华的看法。

季昕华,曾就职于华为、腾讯、盛大,担任过北京奥运会技术保障专家经历丰富的他自创立UCloud后似乎找到了归宿,并信心满满地“要把UCloud做成中国最大的云计算平台”,然后“再做成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平台”。

不过,打动用户的不是豪言壮语,而是服务的价值。“只有真正把事情做好,为用户解决问题,这样的企业才是好的企业,这样的云服务才是优秀的云服务。”季昕华用一句话概括了UCloud正在做的事情。

“传道”:使用比拥有更有价值,以沈阳机床为例

这是云计算的本质,是互联网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基础。季昕华创办UCloud的初衷,也源于此。

从业前十年,季昕华一直从事安全方面的工作。工作机缘,他见到一位技术水平很高,却因写木马被捕的黑客,问:“为什么不去企业找份正当工作?”那人无奈地回答:“即使技术水平还不错,但因没有大学文凭,被很多公司拒之门外。为了生存,只能靠写木马赚钱。”这些话对季昕华触动很大,从那时起,他希望建立一个平台,让每个有一技之长的人或团队,能够合法、体面地赚钱。

云计算赋予人们这样的机会,也是季昕华和UCloud成就他人的机会。UCloud最初为用户提供计算、网络、存储服务等IaaS服务,有效降低大众的创业门槛,个人或者小团队能以低成本快速创业,能够支持海量的用户实现业务快速成长。

企业用户既有个体属性,又有行业属性,细分到电商、O2O、社交、教育、游戏、互联网金融、视频、大数据等行业,有价值的服务,一定是在定制化与普遍性之间选择融合而非取舍。UCloud 从IaaS服务开始不断向外拓展,开发了数据库、CDN、大数据分析和更多的内存存储等产品,以此为基础服务不同的垂直行业用户。行业征程的第一站是移动游戏,UCloud在这一领域深耕超过3年。在移动游戏垂直领域站稳脚跟后,UCloud把经验复制到了金融、泛娱乐、在线教育、移动APP、制造业等。

“利用云计算服务平台尽可能帮助每个新兴的创业者,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帮助传统企业转型。”这是季昕华口中UCloud的使命。传统企业在“互联网+”转型的蓝图中,不免有此种现象,企业拥有信息化时代的IT设施,但却不知道如何拥抱“互联网+”,为此帮助其构建新型的IT基础设施已成势在必行的一条路。季昕华认为,可通过混合云的方式,通过优化和改进让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以沈阳机床为例,客户对弹性需求较为强烈的业务部署在云主机上,将数据库等需要高性能的应用部署在本地物理服务器上,以一种更温和的“道”路帮助企业平滑转型。

当前有三大变化是引发中国经济深度变革的核心力量:一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下创业者从0到1的质变;二是在互联网行业已经成为或者正在成为独角兽的嬗变;三是传统行业巨头转型升级的蜕变。而这三个群体正是云计算行业的主要服务对象。

季昕华认为,若每一个技术人都能够在云计算平台上实现自身的价值,脱离圈定的框框,让组织架构发生变革,公司越来越灵活,越来越人性化,便是新的社会价值。UCloud正致力于此,让更多人、更多企业用好云计算,让每一个人参与到整个云计算的生态。

“授业”:携手合作伙伴共建完整云生态,U市场就好比企业IT领域的App Store

随着互联网行业开放性日益加强,企业的发展模式逐渐从单向传递式的平台型建设战略往多向联动式的生态圈建设方向转变。单向传递式的平台型发展方式,无论是从资源充分有效利用的角度还是从催化创新,提升企业持续发展生命力的角度上来讲,都没有生态建设战略更有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而对创业企业来说,加入生态圈,可以较低成本获得技术、资本等多方面资源的支持,加速自身发展进程。

随着UCloud云计算平台上企业数量和行业的增多,云服务也需要更加多样化、全面化、个性化。如果说云计算落地的第一步,是要替代传统IT领域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话;那么在云计算被从互联网到传统行业逐渐接受的现在,进一步向上拓展,提供更多的应用、服务以及解决方案模块成为必然趋势。

在云计算到运维人员的最后一公里上,UCloud并不打算单打独斗,而是选择与广大的合作伙伴一起,为企业打造一站式的云服务平台--U市场。季昕华坦露,U市场就好比企业IT领域的App Store,在这个平台上,企业的技术人员可以购买其所需的软件和IT服务,并基于UCloud的IaaS服务实现快速部署;而软件商和PaaS/SaaS服务商则可以借助U市场快速获得更多用户。据统计,U市场已为合作伙伴带来数万次产品访问和数千企业用户,月均新增用户达50%以上,最高转化率超过三成。另外,作为首家入选可信云市场合作的IaaS云厂商,可信云会定期将通过认证的SaaS商推荐到U市场,而UCloud则将U市场内的SaaS商推荐认证,并享受费用优惠和优先技术测试的权利。

而下一步重点要打造云计算应用市场,吸纳更多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多软件、应用和解决方案选择。以后还会开放服务超市,让每一个有能力写代码的、有能力维护服务器的人都成为UCloud的合作伙伴,最终形成大数据的生态链。

“解惑”:帮助创业者跑得更快,迄今已有1000多个团队得到U.E.P的帮助,100多家获得了天使投资,30多个获A轮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金

季昕华感觉自己创业收获最多的是帮助他人实现事业的成就感。在季昕华看来,衡量UCloud成功的标准不仅是赚了多少钱,而是要看帮助了多少创业者。

对于创新创业者,季昕华表示UCloud本身就是一家创业企业,更理解创业者的艰辛和困苦,更能触及创业者的真正需求,创业企业由于受到资金、人员等各方面因素限制,所以只能接受较低门槛的创业服务。UCloud首先会把云计算这个最基本的、最朴素的服务做好,进而提供孵化器、融资、市场推广等其他服务。为此,UCloud不仅在上海建立了4个创业孵化器,还联合全国的200多家创业服务机构推动U.E.P企业成长计划,目前已经有1000多个团队得到U.E.P的帮助,100多家获得了天使投资,有30多个获A轮投资,获得的总投资额超过10亿美金。

破层层大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与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对战中,人工智能取得的突破令人瞠目。季昕华认为,人工智能也是人类智慧的产物,无论这场棋局最终结果如何,都是人类的胜利。而谈及未来UCloud是否也会挺进这一领域时,季昕华十分肯定。至于形式,则有很大的可能是扶持相关的创业者。

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支撑下,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应用,将是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引爆点,“智能+”或许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德国工业4.0旨在打造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美国提出以智能制造实现“再工业化”的战略构想,中国也把人工智能列为“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点领域在这场新的技术革命中,谁抢占先机,谁就能获得新一轮产业革命的主动权。

从初创到成长为优秀企业,无非是尊重规律,顺势而为。企业壮大需要风口,基业常青却只能牢牢把握用户需求,唯有通过扎实的技术创新和服务,才能破层层大浪,直挂云帆济沧海!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