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你不可能仅用制度去强迫一个人为梦想去奋斗

2016-03-28 eNet&Ciweek/优午

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拓荒人之一

物理学家专注于宇宙边界的探索,当下的互联网企业却似乎执着于无边界,即试图尽力勾勒出一个无限大的虚拟世界,而“云计算”作为这个世界的“穹庐”,同样致力于变得无限大。其实,这种无边界就是物理学的边界。

现今,云计算在中国早已不是神秘而又遥远的东西,前有BAT已发展得初见规模,后有众多创业公司前赴后继向其进发。但在“创世初期”,云计算产业需要一群拓荒者,帮助企业、创业者来转型、部署云计算。早在2007年便开拓云计算业务的许广彬,便是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拓荒人之一。

在云产业链中,许广彬不负“成人达己”的使命。作为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华云数据”)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他带领华云数据以云计算为基石,为互联网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基础设施服务。年初,华云数据面向企业级市场发布了高品质公有云、私有云和IDC转云三大系列解决方案,成“云”之美的能力理论上可以覆盖所有的云计算用户。

在刚刚落幕的2015《互联网周刊》年度人物及年度产品颁奖盛典的璀璨之夜,许广彬当选为“2015年度最具行业领导力人物”

数据将会是未来创新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

告别2015,进入2016,云计算正式走进一个生机蓬勃的时代。马云在致股东的公开信中说人类已经从IT时代在步入 Data Technology (DT) 时代,数据将会是未来创新社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人类将会离不开数据,而云计算是大数据可以发挥作用的基础,也是步入新时代的铺路石。

许广彬.JPG

华云数据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许广彬

许广彬说:“早些年与客户谈‘云’,对方会怀疑你是骗子,但是现在客户会主动找你和你谈。“市场从被动到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解云计算,并积极接受云计算,对于耕耘于这个行业多年的企业来说,像是终于发现自己行走多年的路的前方终于有了道标,是十分欣慰又兴奋的。

“有时候弄死自己的不一定是同行,颠覆自己的也不一定是同行,正如颠覆手表业的不是手表,而是手机。”他在谈到云计算的未来时表示,“云计算会成为许多产业寻求颠覆的那把钥匙。”言外之意,云计算会颠覆旧模式,引领未来。

而对一个云服务商而言,云计算领域有发掘不完的宝藏,“最丰富的云计算产品”、“企业云转型的可信赖伙伴”、“世界一流”……这些如何得以实现呢?关键看如何使数据确实成为、多大程度成为生产资料。

一切取决于:要成为最懂云计算的公司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云计算行业气势如虹的一年,不仅本土服务商发展火热,已经领先的国外企业也火力全开大举进军,中国云计算市场逐渐形成世界级群雄逐鹿的态势。各路英豪纷纷推出特色应用的同时,还不断降低价格,以期迅速扩张大业。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值得注意的是华云数据只做了一件事:定位。定位的精髓,或一切定位的意义,首先抑或全部,就是认识自己!所以才可以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许广彬认为,华云数据要做最懂云计算的公司,这种“懂”不单是指技术,还包括产品、市场、变革、政策等,围绕云计算的方方面面。

可以说,定位也是定其心智,这心智便是用户需求。但是仅有口号、策略并不能保障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未来。对于企业用户而言,在利旧的前提下,变革传统IT架构,选择合适的方式上云,表面上看是面临的最大问题,深层上看仍然是真正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真正需求的问题。这与目标是分不开的。

“华云数据自2016年发布高品质公有云、企业级私有云CloudUltraTM和帮助传统IDC转型到云的CloudIDC TM之后,华云数据从一家面向中小企业和普通用户提供公有云的厂商跨入一家面向企业级用户提供整体云计算解决方案的云服务提供商。”许广彬说,“华云数据看到企业IT未来将走向混合IT时代,华云数据将以此为方向指引,将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产品做好、做精,服务好用户。”

目光向外,可以这样看云:企业IT需求处于变化之中,从传统自建IT到私有云、公有云,再到混合云;以自身目标的不变应对用户需求的变化,也可以这样看云:“懂”即专业,“最”即极致。目标一样是将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产品做好、做精,服务好用户。

帮助到别人才能成就自己,读懂这句话是成为云计算专家的前提。总结华云数据的发展历程,许广彬说道:“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通常会表现在企业对行业趋势的认识和对客户需求的重视,将二者结合,才有可能树立自身的行业地位。”

战略上的刺猬,产品上的狐狸

衣赛亚·伯林在他著名的小品文《刺猬与狐狸》中用狐狸和刺猬隐喻了两类人,狐狸类型的人自认聪明过人目标众多,但却常失败;而刺猬型的人只朝一个方向努力,却能取得成功。对此许广彬表示,相对于平台巨头来说,华云数据就是专注于云计算领域的刺猬。但接着便又反问:“对于这些年兴起的国内云计算服务商后辈来说,华云数据又在云计算的全领域布局,这又算不算狐狸呢?”

或者可不可以考虑这样:做战略上的刺猬,做产品和服务上的狐狸。

华云数据的所有资源、所有业务都跟云有关。“华云数据有IDC的基因、分布广泛的网络资源以及IDC资源和全业务牌照,这些多年积累帮助华云数据更好地为云产品基础研发的执着投入,保证了华云数据能走的更远、更快。”许广彬说。

刺猬的成功来源于专注。当一个企业将专注融入到血液,糅合进各个环节,离成功便会越来越近。

而许广彬做狐狸的理由是,“做力所能及的事,做就要做到最好。”

一方面,在云计算这个“专业”领域,华云数据涉猎的范围较广,既可提供能够实现专线直连的公有云,又提供不同级别的企业级私有云,还可提供以二者为基础的混合云。细分产品也囊括了高性能计算、SDN网络、数据库、大数据处理、海量数据存储等不同的深度产品。同时,面对不同行业,华云数据也提供帮助传统IDC转云的解决方案,以及电商云、游戏云、教育云、医疗云、能源云等。

另一方面,做好狐狸并不容易。比如企业级服务有这样几个特点,定制化需求,高标准、高可用性要求,要保证企业的业务连续性。相对于消费类和中小企业用户,企业级用户对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技术先进性、产品成熟度需求非常高,华云数据的愿景是成长为中国最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自然要在产品技术和服务方面满足企业级用户的严苛要求。据许广彬介绍,华云数据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力求为用户提供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最佳混合云解决方案,并为保障用户得到最优质的定制化产品与服务,采取7×24小时的服务响应模式,以求为用户提供最全面的服务。

刺猬与狐狸也许并没有谁比谁更强的区分,只要掌握正确运用专注力量的方法,将专注注入自身业务,在自身领域全面展开,便可形成企业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动力。

许广彬将华云数据取得今天的成绩的原因总结为:不玩概念、不搞噱头,抓住机会,夯实基础。这些看似简单的原因正是刺猬与狐狸身上各自的特质。一家企业想要获得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往往不需要太过复杂、详实的计划,只需要做力所能及的事,并做到最好。

正如在企业创立之初,许广彬只是看到云的无限潜力,并没有去过多设想华云数据未来会有多么辉煌的成绩,只是想做,便去做了,并努力做到最好,于是便有了如今的华云数据。许广彬认为: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专注于业务,坚持为客户和合作伙伴着想,就一定能找到最合适的发展道路。

生态是当今这个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互联网+”的时代,任何行业、任何企业都注定要模糊各自发展的边界,被肉眼所看不到的“网”所相连,彼此息息相关。近两年,生态这个词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原因无他,只因生态是当今这个时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华云数据从成立之初便一直致力于布局云生态,通过整合IaaS+PaaS+SaaS的方式,为终端企业用户、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技术服务商以及硬件厂商提供了一个云端生态圈,而去年更是启动了10亿元云生态投资基金,以进一步扩大生态圈。

华云数据首席战略官郁珉曾表示,华云数据正在云计算产业中下一盘大棋,用围棋的术语来说,华云数据不仅有“实地”,还有“厚势”,可以继续扩张“实地”,也可以发挥“厚势”全面布局云生态,以自身力量为支点,撬动整个云产业的突飞猛进,以此形成了华云数据自有特点的开放共赢的生态圈。

“实地”与“厚势”是华云数据布局生态所需的土壤。从布局公有云,把传统IDC/ISP发展成为云IDC/ISP开始,华云数据建立起公有云托管市场生态;后通过开放平台战略,发展传统ISV向SaaS云化,建立了最早的云应用市场。直至今日,华云数据通过强势的私有云、混合云产品,又大力发展传统系统集成商伙伴,帮助他们切入和抓住企业云转型的契机。

许广彬表示,华云数据的云生态并没有多么高大上的立意,只是坚定地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云时代价值观,他说:“华云数据的作用不是连接,而是支撑和催化。”支撑,是华云数据用一站式技术平台和证实成功的商业合作模式,来为合作伙伴带去快速的、低廉的转型途径和业务增值;催化,是华云数据用或显现或潜移默化的方式,推动促进着整个产业和生态在云计算腾飞的时代加速发展。

任何生态都需要各环节稳定发展,才能彼此促进,使整个生态充满生机。华云数据的催化与支撑其实就是作为一个生态重要的能量仓库,为各家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客户资源等,为这个生态提供发展所需养分。如华云数据的10亿生态基金。

你不可能仅用制度去强迫一个人为梦想去奋斗

时代的车轮向前,企业也要随着时代奔跑。现在正值中国云计算产业发芽的阶段,百家争鸣、百舸争流的时期即将到来,群雄争霸,各显神通,战斗到最后的,跟得住时代脚步的,将融入世界云计算市场,在世界上发出中国力量的强音。这是中国云计算产业所期望的未来,也是即将到来的未来。而云计算企业要做的是要努力让自己迈进这个未来。

正如许广彬所感叹的:你不可能仅用制度去强迫一个人为梦想去奋斗,一定是信仰在支撑着他。而华云数据的信仰,就是云计算。

从默默无闻的初创公司,到筹备上市的云计算企业,这是华云数据一路走来的轨迹,不惊心动魄,也不荡气回肠,但却走得异常坚定、坚忍、坚决。这三个坚,是在所有行业成为行业领导者的共性。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