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大学中庸到当下的力量

2016-04-13 eNet&Ciweek/朵芽

这一个月大家经常谈论“格物”。《大学·中庸》对“格物”的官方解释是:认识、研究万事万物的道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纲领中格物位第一,是因为“致知在格物”,而“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以此类推,“格物”是在到达“平天下”级别的第一步。

“格物”不简单,但也不需要将其定位得多么高深,难参。格物是一种方法、途径,不断地认识研究万物,可促进自身的思考,是进行反省、学习等一系列行为的诱因。

人每天或多或少都在格物,因为人类的大脑还在运作,每个人都在认识万事万物,但最重要的不是认识,而是向什么方向认识、研究。三观不正,只能越格越坏。

在我看来,格物类似于自问、反省,自然而然地“想一想”对错,不对的地方试着去改正,而这一切要在正确三观之下。格物是方法,而非目标,太过深究方法、形式最后结果只是本末倒置。

我们读书组开始读《当下的力量》,刚开始,还未深入,但感觉放在《大学·中庸》之后读很合适。有时候走进死角,与其每天“格万物”,不如先从认识自己开始。

我还没有得道的志向,能做到的大致就是这样。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