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

2016-04-13 eNet&Ciweek/秋实

这是《中庸》开篇的一句话。

儒家所提倡的是人性本善,人们所表现出来的各种各样的坏,都是源自后天环境。因此,天命之谓性,中间的性,即是指的人生来具有的善的本性,它是至真、至善、至美的。

同时,要保持这种善的本性,就要率性之谓道,即保持自己善良的本性,不被周围环境所影响。人生下来,加上后天社会、家庭的教育、社会的教育、各种的影响,心思龌龊了、脏了,或者歪了,必须要把它纠正过来,所以要修行;修正自己的行为,把它改过来,所以修道之谓教。

这里的教,指的是教育。古人在解释教这个字时,将其视为效法的效,效也有着学的意思。因此,这句话指的便是,修道是教育的目的,而教育也是将人同其他生物区别开来的特征之一。人们通过后天的学习,得到了思想、文化,有能力将坏的一面扭转修改过来。

这是我想到几天前被微软关掉的聊天机器人Tay ,她在人们的教育下变成了一个仇视女权、种族歧视的极端分子,但是这是人们教育的的结果。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当时时注意修身,致良知,这样才能够帮助我们与整个社会更好地成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