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

2016-05-03 eNet&Ciweek/星空

读《大学·中庸》,想起中学时期语文课学习文言文的时光,竟有一些怀念。

不读文言文好些年了,翻动书页的时候,有些恍惚,簌簌地,像时光在指尖跃动。很少刻意去记住什么,读书也是,将看过的东西讲出来,于我是一件难事,不论是书籍还是电影还是其他的什么。然而不知是上天的眷顾还是纯属自我感觉,那些我不曾记得记住过的东西,很多时候并没有消失无痕,反而像潜藏在脑海中,不曾离我远去。不经意间,会想起。从不追寻,却潜移默化般影响和改变着我。

读《大学·中庸》,合上书本,回想起来,能说出来的实在寥寥:德、善、诚、道、孝、学、慎独、君子……都是些零零散散的字词。

“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这句话这回却意外地让我心向往之,再次翻阅的时候,总不自觉地去重温它。倒也没有一字一句刻意去记,大致的意思却留在了心里。译文是:君子尊崇道德又追求学问。很简短的一句话,湮没在整本书数不尽的道理和哲思中,甚至是不起眼的,却真正触动了我。因为一句话,反观自我,觉得自己实在没达到君子的境界,而且相距甚远。于我而言,尊崇道德一直以来也算是自我信条,不敢说自己道德多么高尚,却也不敢对美好的德行有所亵渎。君子、圣人这些,从来不是我的目标,想来自己也就是平凡人,甚至是俗人,没什么远大的追求,建功立业、保家卫国、名垂千古这样的志向,从来不曾想过,也不想去想。功名利禄,都是身外之物,做想做的事,过想过的生活,不过分奢求什么,也不甘于平庸无趣,平淡充实足够。在追求学问方面,不禁惭愧,对学问的追求有些过于随性了。不论是学生时代还是现在,常常是想读的就多读,喜欢的就偏爱,没什么兴趣的就少读或者干脆不读,难免知识面过于狭隘了。现在想来,实在是非常惭愧。

 求学问应该和尊崇道德一样,从态度上重视和尊崇,不一定非要读到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起码应该多读各种好书,不拘泥。

能不能成为君子或者圣人不重要,尊崇道德和追求学问却是人生的真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