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要做生活的局外人

2016-05-03 eNet&Ciweek/雨痕

这个月发生了一些繁杂琐碎的事,以至于有段日子寝食难安。正赶上与多年未见的老同学许久,长谈后方茅塞顿开,抵沪灌顶,想到阳明先生之生平,不觉如出一辙。

应该说她绝对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年方二十四却已如日中天,三个媒体平台的专栏作家;即将出版自己的作品集;又在某互联网巨头公司任PR经理,无数光环于一身。对于她,我是羡慕多过自卑的,与其思考自己的不足,我更羡慕她完成了很多我想去做的事情。特别是多年之后,在北京这座围城之中,两个同样觊觎文学领域的年轻人彼此之间更是有一丝惺惺相惜的意味。

以茶代酒,三巡过后,我不禁在感叹中抛出疑惑,妄图寻得指点。一直以来,我感觉我过得很累,累,强调在做事之前的思索。往往每件事都如履薄冰,投鼠忌器。没有八九成把握,不予放矢。这不是单纯的不自信,与机会失之交臂的我苦苦追寻答案。难道对待任何事,都不该思考透彻再行动么?

她听过之后,脸上露出一抹无奈而又略带担忧的神情。

"请不要做生活的局外人。"

乍一听我不明其中之所以,但听过解释,我无尽汗颜。

生活中的我们对于自己要做的,想做的,该做的,都会在行动之前先给自己一个暗示,可能事情本身并没有太大的困难,只因自己过去受过挫折,所以自己把自己的心束缚的起来,铸成无形之屏障。 

我突然想到阳明先生之经历,15岁策马边关一月有余,新婚之际撒手娇妻同道士秉烛夜谈,以至于他后来的平定江西,总督两广,他一直活在自己的舞台上,自己的生活里,自己摒弃私欲,剖析内心,做的事情洒脱无畏。阳明先生一生或许也体会不到我所说的"心累"。

放眼当下,我为什么在任何事面前,都自顾自的身陷囹圄呢?我有年轻的资本,有现在环境给我塑造的条件,为何要自己扼住自己的内心?

从此以后,不再禁锢吾心。放手一搏,无畏且无悔。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