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建立数据资产走向万物互联

2016-05-05 eNet&Ciweek/银翼

什么是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珍视着自己的理想,努力在现实中去改造环境以达到自己理想的人。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兼云像数字CEO安士辉即可能是这样的人,其个人认证微博是这样写的:“从管理咨询跨越到互联网产业的现实理想主义者,幸福的赶路人。”从强调逻辑性、抗压能力和学习能力的管理咨询转投日异月殊的互联网和大数据,这一巨大的跨越,恰恰符合现实理想主义者的特质——为了理想不断改变环境。人物-安士辉.jpg

瑞金麟集团联合创始人兼云像数字CEO 安士辉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增长,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注意到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前景,从而造就今天热度空前的“互联网+”。不过,互联网对企业内部的影响显现得更早,大约十年前,许多传统企业便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不论是企业内部数字化的困境还是“互联网+”转型的迷茫,其实都是机遇。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早在2009年,安士辉便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瑞金麟,帮助传统企业完成企业内、外部数据整合,形成完整的数据资产,从而实现互联网化转型;2014年至今,为了更专注地满足传统品牌客户数字化的需求,瑞金麟形成集团化运作,旗下创立了基于消费者资产的数字全服务公司“云像数字”,专注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级服务,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来推动企业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升。

所谓“时势造英雄,英雄亦适时也”,每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中国互联网大浪淘沙,多少人被拍在沙滩上。谋时势亦适时,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必备的素质,安士辉亦是这么走过来的一例。

中国80后创业者的典型特征

80后创业者的普遍特征是善于观察和思考,具备发现市场商机的学问和眼光。但彼时中国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宏伟计划,年轻人也鲜能尝试“要创业,先退学”的美国模式。安士辉的第一次创业发生在读研期间,他发现同学们热衷于阅读英语报纸,便与报社寻求合作的机会。结果令人欣慰,除了使用报社的刊号,从采编到渠道再到发行都是他和他的小伙伴们自主运作,并握有股权,俨然一个公司的样子。

通过这次尝试,安士辉不仅得到第一桶金,也对商业模式和公司管理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形成自己的一套方法论。毕业后,安士辉进入一家管理咨询公司,工作性质的关系,身心开始经历一段艰苦的磨练。他感慨道,“那时候,三四个月才回一次北京,常常走的时候是夏天,回来的时候天上已经飘雪花了。”

抗压并且在压力中学习,也是80后创业者的显著特征。安士辉在两年的管理咨询工作之后,看准互联网的趋势,基于自己对技术驱动价值的认识,创立后来的瑞金麟和云像数字。

当互联网与传统企业要发生点什么时,技术驱动的公司一定是有价值的

安士辉断定,用技术促进它们的融合将是一条可行之路。“在互联网时代,一家有价值的公司一定是以技术驱动的,这也是我们的切入点和始终所坚持的。”他说,“2009年,大家对‘互联网+’、应用场景这些概念还不熟悉,当时我们定义自己为基于技术的网络服务公司,其实网络就是互联网,技术的核心就是数据,服务就是应用场景,按现在的讲法,就是基于大数据的应用场景。”

创立至今,瑞金麟集团一直坚持以技术为核心,最早以电商为切入点布局自己的业务,随后,用安士辉的话说,是以比行业快半步的速度适当转型。7年来,瑞金麟集团致力于帮助传统企业建立数据资产,以数据为核心,为企业更好地提供商业解决方案。

提到互联网化,传统企业首先想到电子商务。瑞金麟集团帮助中粮食品实现互联网化的切入点便是电商。但安士辉认为,相较于渠道而言,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带来的最大价值是品牌和产品的提升。为传统企业建立数据资产,让传统企业品牌更好地和消费者沟通,更好地获取消费者的需求,并基于这种需求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服务,从而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的良好关系,才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于传统企业的价值所在。人物-1.jpg

所以,成立两年的云像数字要为母婴、汽车、快消、医疗等传统品牌企业及制造型企业,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企业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最终通过数据共享,推动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转型,促进行业的互联网平台化发展。

互联网如何让传统企业与消费者更好地沟通?

安士辉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有三个关键的步骤:

第一是要完成企业内外部数据整合,形成完整的数据资产。将企业内部数据,包括交易行为、社交行为等数据打通,在此基础上,将这些数据与社会化数据打通,形成企业完整的数据资产。这一步必须找出在企业的价值链中所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所在,才谈得上解决。

第二是基于数字资产,进行数据洞察,并优化企业价值链。企业的价值链包括研发、生产、传播、交互和服务,最终形成整个价值链前端到后端一个完整的闭环生态。数据资产被建立起来后,还要流动起来,应用起来,与价值链的每个环节深度结合。通过数据应用,让企业与消费者更好地沟通,拉近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以开发出消费者真正喜欢的产品,甚至预判消费者未来产品需求。并通过多维度的大数据为消费者画像,让营销更加精准,真正意义上用消费者喜欢的方式与其进行沟通,去传播企业和产品的价值。最后,通过结合线上线下数据,让企业与消费者有更多的接触点,以求更好地传递企业的产品和服务。

第三,也是最难以实现的部分,通过全渠道和B2B服务推动企业商业模式升级,即某个行业的互联网大连接,以形成行业平台。将企业的自有数据,与外部的合作伙伴数据相结合,形成更大的行业数据平台,推动全行业互联网化。让企业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有效率的服务,企业间的合作也更加紧密,最终达成资源合理分配,颇具乌托邦色彩的共享经济社会形态。

但是,如今大部分的行业和企业都处在前两个阶段,只有极少数的企业开始资源整合,也就是说,还没有一个企业真正意义上彻底地完成互联网化的改造。

“互联网+”、大数据、供给侧改革,和两会热点契合度高

今年两会期间,与互联网有关的议案、提案、建议层出不穷,有关“互联网+”、大数据和供给侧改革等话题引发热议,而安士辉就这些话题接受采访时显得有备而来。之所以“有备而来”,大概因为实践出真知,云像数字目前在做的事情,便是将这些概念落地,创造价值。

有一些传统企业,如医疗、汽车、母婴等,普遍存在成本高、传播效率低、库存压力大、产能过剩等问题。而供给侧改革从源头上进行干预,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扩充渠道等等,帮助行业更好地发展。安士辉认为,传统企业的“互联网+”本身就是一种供给侧改革。

“大数据本身就可以支撑供给侧改革。‘互联网+’其实也是一样,通过数据,数据和价值链的结合,资源和资本手段进行企业颠覆性创新,本身就能降低企业库存,提升效率。所以国家提出的互联网化、数字化、大数据到今天的供给侧改革,都是一脉相承的。”

以云像数字的业务为例,“以大数据为核心”解决精准和效率问题,通过数据分析将企业的产品和消费者进行一对一匹配,利用数据分析能够更好地管理企业的渠道,包括门店的渠道和线上渠道,使企业降低库存,最终提升员工的效率,降低资源的利用率。

现在还是大数据的“幼儿时代”,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时代

尽管现在无人不谈大数据,大数据也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但真正将大数据落地、应用于场景,充分发挥大数据价值的案例却很少。前面提过传统企业互联网化的三个关键点,由于现有技术的限制和传统企业对于数据共享的谨慎,全行业通过大数据互联网化的路途还很漫长。

其实,大数据时代才刚刚开始,但这也意味着有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无限的可能。

未来成熟的大数据时代是怎样的?安士辉与我们共同畅想了一下——未来的大数据时代一定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各种传感器、智能硬件让每个介质都变成数据采集点,实时地对数据进行分析,同步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健康等等。

而对于瑞金麟集团或安士辉本人来说,就算万物互联是一个梦想,他们为了内心的一份使命感,也将通过自己的技术和服务去逐步实现这个梦想。

安士辉指出,2016年,瑞金麟集团和云像数字会在数据层面进一步构建大数据平台,建立自己的数据生态,并最先将数据生态落地到大健康、母婴、汽车这三个核心行业。

对于创业者的启示:从“先人后事”到“知危求进,时效共赢”

创业公司往往都是富有情怀,充满理想的。从安士辉身上我们能窥得什么?正如安士辉自述为“一个现实理想主义者”,在情怀的背后,没有现实的手段去管理,去实现,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创新公司的掌舵者,安士辉首先意识到,人才是最重要的“资源”。“我认为创业的核心是人才,特别是像云像数字这样的科技型互联网公司。”安士辉说,“找一个好的创业团队比找一个好的商业模式更重要,因为商业模式可以不断调整。所以创业团队要‘先搭班子,再定战略’。”

“如果先确定目的地,那所选的船员就不会太严格,因为我们认为只要能达到目的地就行了。但如果先选择优秀的船员上船,那就不仅可以达到目的地,还会发现许多新大陆。”

而在班子搭好了之后,拥有一套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和共同遵守的规则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技术、服务、产品是一个企业的骨架、肌肉,那么共同的价值观则是企业的神经和灵魂。

“知危求进,时效共赢”是云像数字的核心价值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知危”就是要有危机意识,只有解放思想,开放心态,不断创新才能不落于时代;“求进”则是不知疲倦的学习与成长,将认知转为为快速行动,边做边优化才能发展才能创新;“实效”则是有效果的干事、干有效果的事,最终达成目标,同时也要敢于承担,对结果负责;“共赢”则体现着团队智慧,协作创造一流价值,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人物-2.jpg

结语

在谈话中安士辉提到,自己是以分钟来度量执行力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绝对的守时更像是一件理想化的事情,但这个奔走于现实中的理想主义者,正在用自己硬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以及软的梦想,带领团队朝着万物互联的未来赶路。

喜欢守时的人,每次赶路最大的感受是:世界与你同在。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