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心盛则事成,用心搭建互联网则无以伦比

2016-05-05 eNet&Ciweek/朵芽

1.jpg

互联网属于每一个重要的人,包括重要的妈妈们 

妈妈们是一个神奇的群体。 

她们渴望交流,喜欢分享,对新生命有着超乎寻常的关爱;她们的话题围绕着孩子,生活围绕着孩子,将心中满溢的爱付诸于此。人们常赞颂母亲的伟大,而再伟大的母亲依旧是每日生活在柴米油盐之中,她们辛劳、坚韧,为家庭倾尽所有心血,也更需要被呵护。当然,她们才是支撑全社会最伟大的力量,本身就很强大。 

妈妈网是中国第一个以妈妈为核心建立的互联网母婴网站。妈妈网CEO杨刚将妈妈比作家中的定海神针,如果妈妈没有安全感,这个家就没有安全感。因此,在大多数人将“宝宝”作为核心的时候,妈妈网毅然决然选择以妈妈作为核心,以为妈妈人群提供最全面和最优秀的服务为使命,全身心致力于做妈妈们的“娘家人”。关键,在于“家”。 当“慢”行业遭遇互联网

从总体市场规模的角度来看,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孕婴童产品消费国。据易观智库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母婴市场的规模正逐年增长,2015年市场规模接近2万亿。随着全面放开二胎限制的新政策议案提出到全面实行,母婴行业早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又一热门风口。管他资本寒冬,还是经济下行,任雨打风吹,母婴行业依仗着必将上涨的人口红利坚定稳步向前。 

母婴行业的用户人群虽庞大且稳定,但同时也很少出现其他行业的“暴增”现象,即便国家政策开始放宽,新生儿数量也不会出现激增,而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更是无法人为加快或减慢。用杨刚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慢”行业。

当一个“慢”行业遭遇代表着“快”的互联网应该如何应对?是让互联网随着行业一起慢下来,还是行业随着互联网一起快起来?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要想明白母婴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什么 

选择让行业跟随互联网快起来的初创企业大多选择从电商切进母婴行业,通过打“价格战”迅速收获大批用户。从用户增长速度来看,的确是跟随互联网的速度“快”起来,但背后的巨额的资金补贴,则成了埋在自家院子的地雷,只要稍时运不济,便会“炸”个天翻地覆。

母婴即便有千百种互联网商业模式,核心仍是用户需求。优惠的价格的确受妈妈们欢迎,但这是建立在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之上。从2011年腾讯集团注资,外界一直猜测妈妈网是否要建立自己的电商平台,但妈妈网对电商始终抱持着极为谨慎的态度。比起“卖东西”,妈妈网更热衷于帮妈妈们“找东西”,即主动开发用户的需求,而非仅停留在被动满足需求阶段。 

在谈话时,杨刚一直在强调妈妈网的发展核心是满足用户的本质需求,而非盲目追求规模以及估值。他认为事物的本质是创造,妈妈网通过网络去开发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就是一种创造,创造出有利于用户和社会的价值。

“慢”与“快”相遇并非一定要拼个你死我活,直到一个取代另一个。只要找到一个平衡点,双方便可“化敌为友”,彼此融合,形成更为强劲的发展力,而这个点就是妈妈们的需求。

从“圈子”到“生态”,“妈妈”始终是中心 

妈妈网的前身是一个由广州的妈妈们组成QQ群,妈妈们在里面聊生活,分享育儿经验。走到今日,妈妈网已经发展为布局32个城市的大型母婴平台,首要的不再是圈地自嗨,而是要建立自己的母婴生态。 

妈妈网的优势是社交,多年来与妈妈们打交道积累下的经验,让妈妈网相较许多同行更为了解“妈妈”这个群体。知道她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这些正是自建生态的关键。 

大多数行业生态是为整合众多产业融入自身生态,使其成为自己的一部分,最终目的都是帮助企业扩展多领域市场,然后扩大自身规模。但妈妈网有些许不同,杨刚说:“我们希望通过我们整合,提供一个连接点,做成一个结合点。如果别人做不好哪个部分,我们就自己做,我们成为主导,我们推动整个行业往前走。”

妈妈网的生态是以“妈妈”为中心,不论是涉足地产、阅读、医疗,还是电商,妈妈网都是从“妈妈”有这方面的需求而涉足,不盲目切进,更不急于扩展市场,一切以“妈妈是否满意”为衡量基准。

再以妈妈网今年开始推行的“百万红人计划”为例。妈妈网通过培养经验丰富的妈妈成为“红人”分享经验,使每一个妈妈都不仅是内容消费者,更成为内容的制造者。同时,妈妈网还可利用以“红人”为核心形成的小生态圈,帮忙品牌方在垂直领域进行社群营销,以此来实现红人、品牌和妈妈网的三方共赢。 

让“妈妈”分享“妈妈”,不仅更能直击用户需求,还成功搭建起自己的生态平台,在其中的每一位用户都是内容的生产者与受惠者,形成以需求满足需求的有机循环。

放松是一种无以伦比的状态,放松的前提是解放,或放松=解放

虽然杨刚自己是一位“爸爸”,但他却很乐于为广大妈妈们服务,他说:“进入这个行业,每天都会围绕着新生命,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创立公司时,杨刚并未选用“妈妈网”作为公司名字,而是取名“盛成”,取“心盛则事成”之意,希望“不管是顺境、逆境,成功或失败,都始终可以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他认为这是一个需要快乐的行业,应该从企业内部由内而外都散发出快乐、轻松的气息。 

妈妈网的一句宣传语是“妈妈网是你真正的娘家”。娘家是每一个妈妈心灵最为放松的地方,可以放下内心的防备,任意撒娇。而妈妈网的愿景就是成为每一个妈妈的娘家,让她们即使是在虚拟的互联网上,也可以感受到“家”的温暖与贴心。

为扮演好“娘家”这个角色,妈妈网从企业文化到运营模式均以“妈妈是否感到轻松”为执行标准。杨刚说:“如何让每个妈妈越来越轻松,让女人当轻松的妈妈,这是我们全公司都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做一件事,如果做完以后发现没有让妈妈轻松,那就不要再做了,我们做一切都是为了让妈妈可以更轻松一些。” 

正如移动互联网到来时,为进一步满足妈妈们对“随时随地”享受服务的需求,妈妈网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端产品,但并非单纯将其视作PC端的“移动版”,而是根据妈妈们的使用习惯以及相应产生的新需求设计。移动端会以个性化内容推送为主,从用户兴趣及需求为出发点推送内容,相较PC端追求内容的“全面”,移动端更为追求精准。杨刚认为用户在不同场景下会有不同应用需求,只有照顾到用户的各种场景使用需求,才可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的全方位服务,创造让用户感到轻松的场景。

杨刚说:“我们要求编辑写文章,是写出一篇可以帮助妈妈更轻松的文章,比写十篇毫无用处的长篇大论都有用。”妈妈网所追求的就是那“一篇”:让妈妈们更轻松。

心盛则事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对于许多企业来说,“盛”被富裕了很多意义:市值、盈利模式、财报数据,各种各种。但对妈妈网来说,“盛”很简单,就是让妈妈们感到轻松。 

结语 

心盛,也许仅仅只是一种对使命欣然接受、坚定达成的心态。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