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创业就是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去做一件快乐的事

2016-05-05 eNet&Ciweek/易文

4月1日起,《公安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正式实施,意味着在全国16个城市已开始试点非经营性的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同时,也表明驾考行业将更加公开透明,朝着标准化和优质的服务方向前进了,这种环境以及导致的创业环境的有所进步也值得有所欣慰。

以拥有互联网学车平台“车轮考驾照”的车轮为例,一直在以学车为基点,瞄准整个汽车产业做连接,当然也必须包括“司机”在内的人的连接。但更重要的是,对创始人吴峰来讲,作出快速迭代且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之余,创业其实是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做了一件快乐的事。只有自己快乐了,别人才能跟着一起快乐。

QQ截图20160524153704.jpg

再说环境,自学直考更利于驾考行业形成自主便捷、公平透明的环境

之所以试点自学直考,源于我国驾考市场存在已久的矛盾。

一方面,迅速增长的市场规模,对驾驶和培训的质量、水平都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近年来,我国驾驶人数持续增长,据相关数据统计,截止2015年11月底,驾驶人数已达3.2亿,数量位居世界第一。同时,每年大约有3000多万人考领驾驶证,预计2020年拥有驾照人数将达到4.7亿。庞大的学车人群对培训和考试过程中的便捷性、高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培训和考试的互联网化势在必行。

另一方面,驾驶培训中日益突显的不规范、不透明,促使驾考改革进一步加速。驾培行业从业者素质普遍较低,服务意识不强。对于服务态度差、额外收费、约车困难、学费较贵等现实问题,都在日积月累地影响驾培服务质量。正因上车难、练车难、考试难等现象普遍存在,国家新的驾考改革有助于行业形成“自主”、“便捷”、“公平”和“透明”的体系。

变成买方市场,未来报名和考试都将打破原有的驾校包办模式

吴峰认为,未来,报名和考试都将打破原有的驾校包办模式。驾考行业会更加市场化,也将从原先的卖方市场,逐步变成买方市场。而驾校的角色将会变成真正的培训服务方,更加专注于教学服务,承担为学员提供优质的培训内容、学驾体验等职责。

在这一过程中,车轮希望借助自身的互联网优势,助力驾校迎风找到其属于互联网时代的价值定位,让一部分驾校先飞起来。比如,从以下四个方面提升驾校的互联网竞争力。

首先是提高招生率。车轮可凭借自身的流量整合能力,帮助驾校解决生源问题,为驾校导流;其次,提高运营效率。在驾校的实际运作中,针对教练员、教练车、学员接送、课时管理等方面,车轮为其提供互联网智能管理系统,提高驾校运营效率。第三,提高服务效率。帮助其建立标准的服务、反馈、评价机制。第四,提高拓展效率。车轮可帮助合作驾校整合产业链资源,帮助驾校提升盈利效率,实现驾校收入的多元化。

互联网学车平台的建立不是谁取代谁,而是有益的连接

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驾驶培训市场。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汽车驾驶培训行业规模将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365亿元,而互联网学车若能拿下其中10%的份额,数量也极其可观。

在吴峰看来,互联网学车环境的建立,学车平台的出现和完善并不会完全取代驾校。但是驾校的业务模式会随着驾考改革和互联网的介入得到提升。车轮作为互联网学车平台,可输出用户,与优质的驾校共建互联网培训模式和教学管理体系,使报名、练车、考试等环节更加标准化。

同时,对于车轮来讲,学车作为整个汽车产业的起点环节,未来还可与汽车交易、汽车金融、车联网等整个汽车产业链打通,拥有更大的市场价值。

互联网讲求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即产品的核心和本质是服务

2013年初,车轮考驾照APP正式上线,主攻在线答题、模拟考试、经验交流。2015年7月,车轮正式进军互联网学车,新兴互联网业务已和全国102个城市,974所驾校展开合作。

学车也可看做是日常生活中的刚需,而学车市场是一个增量市场。其中,互联网讲求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为适应这种需要,要求产品实现快速的迭代,而如何做出“接地气”的产品,车轮的做法是,鼓励团队,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市场运营等亲身体验考驾照的过程,从普通用户的角度出发解决切实的需求。

接地气的产品都是出自接地气的设计,同时也和公司的经营理念和制度文化有关。车轮产品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占领市场份额,在于整个团队对于互联网时代产品经营的认识,也在于开放的公司环境对产品得以成熟的影响。

封-车轮总经办合照_副本.jpg

车轮生态圈:不是改造车,而是要服务人

吴峰说,互联网对于传统模式最深层次的启发,可以用长板理论(在某一个点上集中爆发)和空军轰炸理论(快速跑马圈地)解释。但反过来,我们也应看到传统模式对互联网的启发。现代商业中,做生意最后一定拼的是服务和口碑,这其中,纯粹的互联网生意会越来越难做,必须要下沉,在垂直领域深耕。

目前车轮系共有12款产品。其中以车轮查违章、车轮考驾照、车轮社区为核心,形成车轮系“工具-社区-服务”铁三角产品矩阵,围绕学车、买车、爱车之人,完整覆盖“买车前”到“买车后”的车生活闭环。他强调:“我们不是要改造车,而是要服务人。”

未来,吴峰希望车轮可以做到两个“第一”加一个“生态圈”,即以查违章、车务办理、车主社区为切入点,打造第一车主生活服务平台;同时深入报名、学车、约练、约考、驾考社区的各个环节,打造第一互联网学车平台;和产业顶尖合作伙伴合作,共建互联网车生活生态圈,带动学车、汽车交易、汽车金融、车联网及低碳交通等整个大汽车产业链。

其在助力打造互惠互利的汽车互联网行业良性生态体系,引领创新,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可能。但他也坦诚,让用户和驾校快速认知,习惯互联网学车这一方式,不断深入国内驾培行业,充分了解市场的情况与发展动态,还需要车轮在接下来的实践中不断思考。虽然二手车市场巨大的想象空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自己做起来也会很困难,因此车轮会选择和优秀的二手车企业进行合作。

创业就是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去做一件快乐的事

吴峰说:创业就是一群有共同梦想的人,一起去做一件快乐的事!作为互联网创业公司,车轮一直推崇“快”文化。“快”可总结为八个字:“快”速做事,“快”乐做人。他希望车轮不仅可以快速成长为中国汽车互联网领域顶尖平台级公司,也希望车轮人能够在创业中保持激情,提升价值,收获快乐的人生。

在车轮考驾照产品APP中,不仅能找到驾考一系列的服务,同时也能看到围绕车的娱乐和社交,比如,一些测试小游戏。这大概就是,互联网公司与传统企业的不同。我们发现,互联网企业更活泼,他们更喜欢把一件看似困难的事情变得轻松、愉悦。

创业虽艰,但拥有了清晰的思路,相对成熟的打法和积极的文化后,最终将为企业实现自身使命,提供不竭的动力。

结语

快乐是全世界每个人的终极目标。移动互联网时代说的最多的之一是去中心化,多为被动语态的。但机会成本定律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是一对、一双。今后,谁是快乐中心,谁就是世界的中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