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十年磨一剑打造移动医疗独角兽

2016-05-05 eNet&Ciweek/朵芽

1.jpg

适逢好大夫在线成立十周年之际,一向在医疗圈以“慢”著称的好大夫在线在短短两个月里发布了几个大动作:2月28日召开品牌医生风云汇,4月6日成立银川互联网医院,4月22日启动中国品牌医生学院。好大夫在线创始人,CEO王航表示好大夫在线不去改造现行就医流程,而是要新架一条绿色通道。

医疗的本质是什么?是治病救人。本该被“崇高”、“伟大”等众多赞美之词所环绕的医疗行业,却常常会陷入到各种负面消息中无法自拔。政策、体制、社会环境等多方因素让中国的医疗行业陷入泥沼,此时就急需一根能够将其从沼泽之中解救出来的绳索,这根绳索就是互联网,一个对各方都公开透明的平台空间。 

信息的透明对等,让患者重新掌握了投票与选择权,选择优质的服务,这会倒逼整个医疗体系以患者为中心,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而实现这一切的关键环节是能够保障优质医生资源的供应。好大夫在线就着眼于解决医患症结的关键点,定位于做“中国医生们的经纪人”。

移动医疗门槛高,拼的是“慢”功夫

相对于打车、订餐软件在两年内就颠覆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方式,医疗领域的互联网重造似乎要慢很多。好大夫在线的移动医疗之路就走了十年,对于“慢”好大夫在线CEO王航有着自己的解读。 

出行市场在没有滴滴之前,消费者已经习惯为出行付费,甚至愿意加价付小费。但是消费者的头脑中却没有为医生服务付费的概念,人们习惯了为高价药品和器械买单,却不习惯为医生诊疗服务买单。 

在谈到当前医疗行业现状时,王航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医生为患者看诊完,告诉患者你不需要吃药,也不需要做进一步检查,只要日常多注意就好,患者听后没有感谢医生,反而要求医生退还挂号费,原因是没有开药、做检查,那就等于没有看诊。故事揭示出一个问题:患者求症的目的很明确,但由于不了解医生,不明白什么是医疗,求医的整个过程都伴随着对医疗的不信任感。

这是中国医疗的“旧疾”,至今仍隐隐作痛,让整个医疗系统总是无法展现出健康的姿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想要融冰,自然不是一件追求速度的事情。因此,从2006年正式上线以来,好大夫只做了一件事:积极积累优质的医生资源,让医生认可互联网医疗平台,从开药转向提高自己的医疗服务,让患者从服务中感知医疗,逐渐消除对医疗的偏见。 

在大家都在挤“在线挂号”、“医药O2O”的时候,好大夫依旧专心于与医生打交道,对此,王航给出的答复是:“因为其他都不是互联网医疗的未来。” 

真正承载世间价值的事物不是货币、金银,而是信任,好大夫在线所要解决的实则也是医患间的信任,解决难题的路径只有这一条,且欲速则不达。

从创立到现在,好大夫已经走过了十年,平台收录了5183家医院共38万名医生,其中主治医师以上级别的医生有10万名,成为国内汇集医疗资源最多的互联网医疗平台。现在王航谈起自己当年为找到最好的医生,一家一家地跑医院,与一位又一位的医生介绍互联网医疗,也能忆起当年的艰辛,但站在现在的时间节点回望,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只有有了丰富、可靠的医生资源,才有抬头挺胸谈论互联网医疗未来的资本。 

有人说用九年时间去积累医生资源太“慢”,与互联网行业不符,但好大夫并不这么认为。在谈到如何在十年间抓住互联网医疗的核心,王航强调,“现在很多新公司过于注重商业、盈利模式,而忽视了医生、患者这个基础,是很危险的。”医疗不是一个只需讲商业模式就可以的行业,他需要讲“良心”、讲“社会责任感”,路遥遥,多歧路,想要走在对的道路,想要带来真正的变革,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地,“慢慢”行走。

与政策不是冲突,而是助力 

经过十年的历练,好大夫在线已经被打造成为拥有5条成熟产品线的一站式就医服务平台。在好大夫在线的创立之初,王航对于互联网医疗行业就做了长远预测和分析。在各个行业被互联网+裹挟向前的时候,医疗行业走着医疗+互联网的模式。它的特殊性在于它关系生命,关系人类社会活动主体。 

在拓展用户以及产品设计上,好大夫在线一直以医生资源以及医生所需求的产品为先。比如其对分级诊疗服务的重视,患者的需求提出来之后,好大夫在线会首先会根据患者的病例做初级分诊,并分配给具有更深医学背景的运营团队做进一步的分诊转诊。

在王航看来,对医生来说,困扰他们的是难以找到匹配自己专科的病例。例如本来是一位治疗睡眠困难症的专家,每天接诊的却是头痛类常见病患者,这样一方面医生难以发挥医术特长,另一方面却是真正的睡眠困难症患者却无法得到应有诊治。好大夫在线的分级诊疗服务,一方面实现了医患之间的精准匹配。另一方面,也顺应了医改政策方向,提升医疗效率,形成了医患交流沟通有效的生态闭环。 

王航认为真正做到分级诊疗,大病不出县的方法就是成就更多的品牌医生。好大夫在线从年初提出打造品牌医生到现在又投身做互联网医院,为的就是让品牌医生下沉,帮助西部基层医生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此,好大夫选择了银川作为西部城市的试点来共建智慧互联网医院。试图通过对基层医生的培训,以及推动北上广等地区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和传承,打造县域医生品牌。 

王航提到,“好大夫在线一直在以民间力量促进医生多点执业和分级诊疗,这符合医改的方向。我们一直在做推动医改的事情,这也是我们能坚持至今并发展成为有优质医疗资源最多的移动医疗平台的原因。”未来县级医院一定会成为主流,基层医生的品牌就尤为重要。好大夫在线又一次站在行业的前端,瞄准县域市场,助力分级诊疗,实现移动医疗未来的布局。 

以患者为中心不是目标,而是细致到各环节的行动力 

我们常说“要最好的”,去医院看病更是希望可以找到最好的医生,但如何找到好医生是一个大问题。有统计显示,80%的患者在选择医生前会参考其他患者的评论和经验分享,好大夫在线就如同医疗行业里的“大众点评”,大量患者在平台上分享的看病经历,成为了医生医术水平的试金石和医生口碑的扩音器,显然患者投票的时代已经到来。王航强调医生的口碑不是靠营销,而是实事求是。 

作为一个效率平台,好大夫在利用线上平台的优势迅速积累医生资源的同时,也严格把控线下与线上信息的一致性。每一位医生的“上线”都要经过严格的实名认证审核,同时,医生在平台上发表的每一条言论都会受到监控,以杜绝各种不可靠信息的传播。 

好大夫在线的企业文化中,最核心的一点是“诚信”。中国传统医疗常陷入“以药养医”的畸形怪圈,对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机制产生负面影响,而未来这种怪圈必将被打破,以用服务代替过多的药品,构建稳固的“诚信”体系,形成完善的行业标准。 

王航说:“你说你做最大,量多少,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给服务的接受者提供一个可信赖的服务。”好大夫说要做医生的经纪人,不仅帮助医生找到最“合适”的患者,也要帮患者找到最“合适”的医生。据介绍,目前每天有超过4万患者通过好大夫在线平台来找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把患者的权利给患者,成为患者最信赖的移动医疗平台,是好大夫在线从原点出发一路前行的内心引领。 

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曾说:“行医,是一种以科学为基础的艺术,它是一种专业,而非一种交易;它是一种使命,而非一种行业;从本质来讲,医学是一种使命,一种社会使命,一种人性和情感的表达,这项使命要求与你们的,是用心要如同用脑。”

对于医疗行业我们无法准确判断这究竟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但好大夫无疑已经跨过了荆棘,迎来了收获的时代。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