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场景就是生活,热爱生活的人 才能以非凡创造生活

2016-05-05 eNet&Ciweek/质素

在一项技术落地之前,往往都是概念和口号先行

“大数据的时代已经到来”、“未来的企业都将是数据驱动的企业”、“大数据将改变世界”、“下一个独角兽企业将在大数据行业产生”……太多的粉饰和泡沫让大数据成为了热门的商业术语、融资标签,以至于看到这些话,人们都会稍作怀疑:大数据真地有这么神奇吗?大数据的确很神奇,它能为你推荐你喜欢的歌曲,展示你想看到的广告,帮助银行发现心怀不轨的贷款申请人……但神奇的并不是大数据本身,而是各种场景下大数据技术的应用。

就行业而言,大数据技术+场景是未来

说到大数据行业的独角兽,我们首先能想到的是美国大数据公司Palantir。自2004 年成立以来,Palantir经历8 轮融资融到共计超过10亿美元,2014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估值接近200亿美元,PS达到约20倍,成为继Uber、小米、Airbnb之后,成为全球估值第四高的创业公司。Palantir 以做情报分析起家,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政府和金融机构,同时业务还涉及医疗、零售、生物科技、自然灾害救援、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

Palantir从一开始就想做一个分析一切数据,为企业、银行等机构提供服务的公司。但当时的大数据投资环境还不够成熟,Palantir既没有得到商业投资,也没能打开市场。随后Palantir转向CIA创办的非盈利投资机构In-Q-Tel,利用6年时间专注情报分析,凭借成功案例和政府客户影响力,在大数据领域树立名望,继而拓展业务到需求最迫切、定价较高的金融领域,完成估值的飞跃,进而向其他各领域拓展业务。

反观国内,很多公司都标榜自己为大数据公司,但实际上都是流量驱动,仅产生数据和采集数据,而不是利用大数据去解决问题。我们看到,Palantir也并不是以数据量取胜,而是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反恐、国防、反欺诈、保险分析等。

对于国内大数据市场现状,第三方数据整合和场景化应用平台GEO集奥聚合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吴海斌是这样认为的,“想要在大数据行业成为独角兽,仅靠数据量是不够的,应该在丰富和新鲜的数据库基础之上,靠技术、靠场景,通过技术去分析、利用大数据去解决问题,才能将大数据真正的价值体现出来,使大数据更有意义。”

以金融领域为切入点,应该是个正确的选择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并渗入各个行业,社会形态及组合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互联网金融也应运而生,但在互联网为金融行业带来很多便捷、高效的同时,也暴露出很多精准度和安全上的不完善。由于金融行业有着天然的数据属性,因此有着许多能够将大数据真正落地的业务场景,如客户画像、精准营销、风险管控和运营优化等。可以说大数据技术的加入让互联网金融的整个生态更加完善,让金融服务更加有效和普惠。

金融机构本身拥有的第一方数据,虽然体量较为庞大,沉淀深厚,但这样的用户数据是不连续、不完整、不“新鲜”的。而互联网金融的营销、风控需要的是用户连贯、多维度、即时的行为数据,因此大数据服务公司的存在就显得十分必要。

GEO集奥聚合目前将自己定位为第三方数据整合和场景化应用平台,也就是将种种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交叉、融合、打通,能够将金融机构的第一方数据与第三方丰富的、多维度的数据交叉分析,从而精确把握用户群体和个体网络行为模式,发现用户、了解用户,实现定制化,精确而智能地为用户提供服务。

金融雷达产品发布

数据整合能力就是技术的体现,场景化就是将大数据真正落地。金融服务的很多场景都能够将大数据落地,如在信用卡的获客上,大数据的丰富性可以描绘更精确的用户画像,让银行发现更多高价值用户;在风控上,帮助银行筛选客户,避免损失……

在技术方面,建模能力尤其重要。吴海斌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案例:在某车险的推广过程中,采用机器学习模型迭代营销的方式,从建模到回馈,再修改模型,随着模型迭代,转化率从最初的1%提高到了4%。最终达到洞察目标客户,促进产品销售。

目前,集奥聚合积极布局大数据产业,专注于金融风控、精准营销、个人信用服务,全面构建大数据生态体系。依靠海量互联网、社交数据优势以及先进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逐步推出了金融雷达、风控评分以及反欺诈平台等大数据产品,全面覆盖银行、信用卡、保险、小贷、消费金融等传统金融机构,以及P2P、网络信贷等互联网金融创新领域,不断在金融行业发现更多的场景,挖掘大数据真正的价值和意义。

将大数据的意义延展到更多领域

如今,虽然国内大数据落地应用于场景还处在初级阶段,但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大数据的应用已经开始为金融机构创造了最直接的价值。从金融行业切入,大数据的意义和能力能够拓展到更多的行业和更多的场景。

以集奥聚合为例,虽然目前金融占其80%左右的业务量,但吴海斌表示,“2016年集奥聚合会在金融大数据领域继续深挖,与此同时,也会开始慢慢切入其他产业,包括房产、汽车、旅游。未来还会切入更多行业,将数据价值体现在各个不同的场景、行业之中。”

如何成功,三点启示

2015年,集奥聚合作为唯一一家大数据企业跻身2015年中关村独角兽企业榜单,该榜单从技术创新、品牌影响力、行业应用等维度对中国拥有核心技术的创新企业进行评估。虽然不及Uber、Airbnb、 Palantir、Snapchat等巨型独角兽,但这些国内外的企业获得称号和认可,都有着共同的原因,究其根本,就是创新。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还是理念的创新……独角兽企业都是找到了不一样的、被需要的那些东西,并发扬光大,将其价值最终体现在“人”的身上。

如何能够成为下一个全国级、世界级的企业?对于集奥聚合的现在和更好的未来,吴海斌认为,如果要成为下一个独角兽,有三点很重要:方向、团队和场景。

对自身的精准定位一直是一家企业走向卓越的关键。集奥聚合于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互联网金融、营销、汽车等行业的大数据服务,并随着大数据的落地、大数据行业的蓬勃而开始加速发展。

对于创新企业来说,团队的组成要在“不变”中“微调”。毫无疑问,对于大数据服务公司来说,优秀的大数据人才是公司的脊椎和肌肉所在,这是“不变”。但随着业务的拓展,更需要越来越多其他行业的新血液,以求以更专业的行业眼光去发现更多场景。

没有场景,大数据是没法落地的。因此就需要去挖掘更多的行业、发现更多的创新场景,解决更多的问题。相信随着大数据相关技术,如机器学习、数据深度挖掘技术的不断发展,更新的技术将极大地加深和加宽场景化的应用能力,催生出新的应用场景,带来更简便的流程和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金融雷达产品界面

结语

场景就是生活,十分热爱生活的人才可以非凡创造生活。不信吗,如果你不相信历史,你可以看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