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员工如手足,企业如衣服,建起会员制零售帝国

2016-05-19 eNet&Ciweek/问未

胡适在《非个人主义的新生活》中提到三点主张:需要改造社会的种种势力、需要做事业的人大胆假设精细考虑、需要奋斗地生活。这种观点在经济腾飞的今天依然有价值,就像互联网开启了新意识革命,发展了创业者和用户的个性,也同样创造了改变原有个人主义的旧生活。

电商零售商不是新事物,两者需要各种途径的匹配,或者说两者根本就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一体。内购网创始人蔡虎告诉我们他两年前决定再次创业就是因为看准了社群电商这个趋势,但是一击而中的惊喜并不存在,他用生命中最黄金的年华终于等来了成果。PC时代的电商实现了物以类聚,以卖货作为主要特征;而在移动时代更广阔的前景是人以群分,如何抓住一批人的购买能力与商品供应链能力同样重要。

中国零售电商还欠缺了一亩方塘

1.jpg

阿里巴巴和京东的领先优势不断扩大确实摇撼了很多电商企业扑面而来的激情,但是蔡虎就在溺水三千中发现并挖掘出企业电商这一瓢清泉。蔡虎说:“我做这个是机缘巧合,第一,抓住用户比掌握货品更为重要;第二,会员制零售在国外商业规模巨大,在中国对应的电商模式却是空缺;第三,企业采购的过程效率低,供应杂,猫腻多,小小的员工福利也让HR费心费力,不透明的价格也让老板不放心。”

对于商品质量和服务口碑好的平台其实对于企业集采而言并不便宜,另外不能提供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服务,还不如传统的线下供应商更灵活。也就是说,兼具高品质、低价格、服务好的企业级电商是一个大的空缺。内购网正好迎合了企业服务的逻辑,以员工福利为切入点为企业提供了一套可提供企业集采以及员工福利消费的SaaS系统,内购网是国内第一个做企业消费级电商的公司。

会员制是时候该被中国消费者习惯了

作为个人消费者尝试点击内购网时会发现根本进不去,为什么要做成封闭的系统?蔡虎认为纯粹的“会员制”就是一个创新的电商模式。新兴的会员制刚刚被年轻人接受,如视频网站VIP会员。总体而言,中国人还没有先交钱再享受服务的意识。

当会员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就会引发一个爆点,于是蔡虎就尝试在电商上切开一个小口。2014年底,蔡虎和他的团队给企业设置了一个暗号机制,企业加盟之后,这家企业的员工可以输入该企业设置的暗号,网站的商品就自动生成了员工价。在测试中非常受欢迎,于是他决定组建新的团队,从百度请来技术专家、贴吧运营高手,以及一支有社群和电商丰富产品经验的年轻团队。蔡虎相信,做企业消费场景的电商平台是有高门槛的,所以团队是关键因素。

蔡虎坦言首先他的团队必须具备三个能力:有能冷启动一批企业的能力,相关的人脉与信任必不可少;在初期获得硬货供应商的信任,在需求量不大的前提下保证低价格供应商品;对于同时具备会员管理体系与电商交易体系的系统而言,驾驭复杂的产品技术。

内购网在2015年6月15日上线,并正式向企业开放,虽然已经吸引了近千家企业加入,但这一年来非常低调。

看准员工福利,提升HR效率

说到员工福利,任何人都不禁眼前一亮,多少人一直向往谷歌、Facebook的员工待遇。而现实是国内很难享受到在堆成火山的办公区有代管宠物、免费洗衣或照看孩子这样的服务。

不过内购网还是最大化地让员工享受企业内部福利。如有些品牌会利用午休时间,把货品陈列到公司让企业员工享受内部价购买,虽然很受员工欢迎,但是效率低,且老板也不愿意公司里堆满商品,内购网正好把商品搬到线上。

另外企业HR会为员工准备生日礼物,但员工只能被动接受公司的“好意”,通过内购网员工便可以在系统中主动支配生日预算,同时同事之间也可以互相祝福、发红包。

像美国企业有健康管理一样,内购网也包含了体检项目,企业根据预算选择员工体检的基础模块,员工想做增项或者购买意外险等可以有个性化的定制,选择不同品牌或位置的体检中心,线上预约,HR也可以更及时、方便地掌握员工的健康分布情况。

平台越建越大时吃饭、唱歌、旅游这样的团建也是福利外延,理财、保险、办公用品等其他具备企业消费的场景也让内购网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企业消费级电商适应各个规模的个体需求

小微企业一般是很难享受到大企业的VIP价格,内购网就通过平台式的方法帮助他们降低预算,提升效率。微信企业号或者钉钉等服务入口正是内购网接入上游的战略合作伙伴。当然SaaS的主力军是传统企业软件的开发商,如用友、金蝶、致远等,他们与企业关系非常巩固,对企业需求理解深刻,开发能力也很强,却缺少年轻化的互联网与电商开发及运营能力,所以内购网也与他们合作,这样国有企业和集团企业就可以通过原有软件厂商享受互联网化的福利产品。

百人到千人左右的中型企业目前是内购网最核心的服务对象,目前只专注于一线城市的办公室员工,例如互联网企业、跨国企业、专业事务所等,而不涉及制造性的企业。

其实商品供应方的企业也有精准营销或销售的需求,比如一些快消品品牌常在地铁口发放湿纸巾或化妆品小样,传统方式是请外包公司,但无法做到定向。通过内网购,这些品牌可以直接把试用装分发给企业,有针对性且能收获使用报告。蔡虎说:“未来除了帮助加入内购平台的企业节省费用和提高效率以外,我还想帮企业创收,这样,加入内购平台的企业会员,既是我们的消费者,也可以是我们的供应方与发布者。”

这是一个钢铁般的团队,员工如手足,企业如衣服

2B不像2C项目有一个很强的爆发点,更需要有专注力与耐心,但是蔡虎相信只要秉承工匠精神就会有很好的增长性,而且是稳定可持续的增长。

他说内购网专注在踏踏实实服务企业,这是初心也是根基。内购网已经启动新三板上市进程,同时要将会员制电商的概念普及,希望可以创造出中国的互联网的Costco模式(以优良的会员制服务成为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在网购、团购、代购、闪购之后,让“内购”成为会员制电商的创新者和代名词。

专注为其他企业员工谋福利的内购网本身的员工福利是什么?蔡虎说:“团队是第一位的。除了自己要尝试所有有效的福利外,还留了20%的期权池给员工,算是创业公司里最好的一家了。因为这是一群相信事业也相信自己的人,花再多的时间组建并发展都不为过,更要让团队分享事业成功的回报。”

2014年是企业从0到1的时期,也有小伙伴放弃了,但蔡虎始终相信自己更相信团队。他坦言每个创业者都会遇到生死一线的时候,创业如登山,过程中要及时不断调整路径,但是目标的山顶方向与初心不能变!

信他所行,行他所信,这才是人生

当压力倾闸而出时是什么支撑蔡虎挺过来的?他说他对压力很习惯,在他的产品上线后半个月父亲就去世了。事业的新生命开始的时候,生活中对蔡虎而言最重要的一个生命却离开了。这使他感到创业以来史无前例的压力。蔡虎说他父亲住院直到去世的半年多的时间,恰恰就是内购网从想法到孕育而生的时间,每一天都在生与死的冲击中度过,他挺过来了,也正因为如此,今天遇到再大的事对于蔡虎都不是事儿。

因蔡虎师出百度,让他并不像90后那样玩儿得野,也少了一些锐气,但就是真诚和坚持,才让时间证明了内购网的存在。他说:“不惑之年出来创业就要想明白,创业就是一次次的失败,甚至一无所有。创业创的是‘业’而不是‘富’,所以要很真诚、很单纯地完成生命中我很相信的事,它们一定会实现。”

成功根本不容易,鸡汤远比不上一碗真实的人间烟火。雨不会停,不管你有伞没伞,这就是人生。蔡虎说,内购网的现在距离他心目中的成功还很远,但已并非遥不可及,他和他的团队在一起,正在坚定地一路向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