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商业Wi-Fi 2.0从增量竞争到深挖价值

2016-05-19 eNet&Ciweek/昊博

随着移动智能终端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网民快速增长,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商业Wi-Fi接入互联网。

资本与竞争者的加入为商业Wi-Fi行业带来了活力,但同时行业内的竞争也逐渐加剧,企业分化愈发明显。在迈外迪CEO张程看来,随着分化的加剧,行业内会迎来一轮洗牌,而且这一过程已经开始了。在这轮大浪淘沙中,只有那些拥有核心技术、差异化商业模式的企业才能发展起来。显然,这在所有行业都如此。

张程.jpg

上海迈外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张程

任何企业要成功就必须为客户带来“看得见”的价值,+“看不见”的价值

客户的需求是企业存在的价值基础,只有满足了客户的需要,企业才能获得持续的不断发展动力。换句话说,一家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企业,必定是善于发现客户痛点,并能提供对应解决方案,可以为客户带来“看得见”的价值的企业。这是必要条件。

商业Wi-Fi大规模部署之前,主要是由基础运营商的自建WLAN网络所提供,WLAN网络主要是作为蜂窝移动网络的有益补充而存在的,通常设置在人流密集场所,但由于覆盖范围窄,建设成本较高,使得WLAN的铺设难以满足愈发增长的联网需求。商业Wi-Fi的出现则刚好弥补了公众Wi-Fi网络覆盖不足的弊端。

在商业Wi-Fi的兴起阶段,市场上的商业Wi-Fi运营商通常采用向商家直接销售硬件和软件的方式来获得客户和赚取利润。商家之所以愿意花费真金白银在设备采购和网络的搭建与维护上就在于拥有免费的Wi-Fi可以有效的吸引消费者,提升消费者的留存时间。这样的模式简单且易于操作,但其缺点也是显然的,随着竞争者的增多,产品的利润逐渐下降,最终难以支撑企业的发展。不过最为重要的是,客户的需求远不止于此。

商家不仅有留存消费者的需求,更希望能够借助Wi-Fi提升品牌、产品的知名度。对这一需求的洞察令迈外迪成为了国内第一家以提供商业Wi-Fi解决方案+广告营销为模式的商业Wi-Fi运营商。运营商可以将庞大的流量以广告营销、APP分发等形式进行变现,实现了运营商、广告商、商家的共赢。由此,迈外迪实现了市场的快速扩张,在客户名单中包括了国内21家大型机场及500余知名连锁品牌。但该模式的问题在于线上的营销、宣传没有与线下的消费体验、交易相关联,实现O2O闭环,也就是说线上的宣传并没有给线下商家的销售额带来显著的提升。

尽管广告仍能给迈外迪带来不菲的收益,同时也是迈外迪的优势所在。但迈外迪并没有就此止步,数年前,便开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长期的行业浸润令迈外迪敏锐地洞察到,商业Wi-Fi从表面看是B2B,本质却是B2B2C,如果能多考虑最终的C端用户的需求,那么就一定有更多机会。这意味着商业Wi-Fi运营商的客户不止是商家、广告商还包括每一个商业场景中的消费者。

如今,迈外迪将商业Wi-Fi看做是一个连接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桥梁,依靠附加服务和应用来满足消费者和商家的需求。“以Wi-Fi作为跟商家联系的服务入口,提供应用服务能够让商家跟到场的用户产生更多的互动。”迈外迪CEO张程解释道。

迈外迪希望成为O2O基础平台,张程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这样阐述对迈外迪的定位。他还以淘宝作为类比表示,未来的迈外迪会与淘宝类似,只是淘宝上是各种实物产品,而迈外迪平台上则是各种O2O服务和应用。

在张程的头脑中,采用了迈外迪商业Wi-Fi的解决方案的理想场景应当是,进店用户可以完成一键连接Wi-Fi,关注商家公众号,下载应用,在线点餐,支付等功能。在点餐时,系统会根据后台的相关数据,为消费者推荐适合的菜品。在为消费者带来个性化服务与便捷消费体验的同时,也增加了商家的销售,降低了成本。

任何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也要为客户带来“看不见”的价值,这是充要条件。

任何企业要成功就必须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

随着整个商业系统的越加复杂,大企业也难以完全依靠自身的实力赢得与对手间的竞争。企业间的竞争早已不再是单纯的产品、价格、规模的比拼,而转变为了生态系统与生态系统间的较量。通过生态系统的构建,能够赋予企业更为强大创新能力与风险分担能力。苹果通过App Store所打造的生态,如今仍使苹果的竞争对手难望其项背。当然,这只是在简单意义上的。

构建商业生态的关键之一在于找到正确的合作伙伴。所谓的“正确”,便是指企业在文化、愿景、商业模式上的适配,只有满足了比较全面意义上的需求,企业间才能产生良性的互动,最终共同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2014年12月8日,迈外迪完成了C轮3亿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了腾讯和大众点评。在C轮融资的过程中,阿里也曾经向迈外迪伸出橄榄枝,但却被拒绝了。张程在后来接受采访时表示,迈外迪的商业模式是用线上资源给线下导流,为商家增加收入,但阿里的商业模式却恰恰相反——线下为线上导流,正是商业模式上的冲突使得迈外迪最终放弃了阿里。而腾讯的社交网络也往往是向线下导流,这与迈外迪的思路契合,两者一拍即合。大众点评同样具有将顾客从线上引至线下的能力,可以切实提升线下商家的服务水平。

在迈外迪的生态系统中,不仅有腾讯、大众点评,还有小米、21家国内大型机场以及500多个知名连锁品牌的身影。正是这些伙伴成就了迈外迪O2O基础平台的梦想,任何一个参与者都将获得来自整个生态的资源支持。

生态,是更大范围或更大社会意义上的生态,格局越大就越接近成功。

不同的消费者进入同一家店,却享受着完全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这在过去是不可能办到的

迈外迪的使命之一便是要帮助传统的行业实现真正的“互联网+”,运用线上线下结合,跟用户形成连接,并提供匹配目标人群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随着大数据技术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通过将消费者存在于网上的各种零散数据进行整合与分析,已可能形成消费者的精准画像。这是一个前提。因此根据消费者的基本情况、喜好、所处场景匹配有针对性的产品和服务不仅成为了可能,已是未来服务发展的必然方向。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大数据+场景将重新定义我们所熟知的每一个传统商业。

迈外迪通过与微信的合作,当消费者用微信登陆迈外迪的Wi-Fi后,消费者的社交数据和存储于迈外迪后台的基于场景的消费数据便得以打通,商家可以获得带有消费者属性的数据。“数据与商家的应用相结合,就可以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消费习惯、喜好等不同特征,为其推荐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张程说道。

Making the impossible possible,这就是一切运营的魅力。

结语

张程在去年接受本刊(《互联网周刊》)采访时就曾表示,“提供有价值的O2O应用是迈外迪商业化的主要方向。”如今,在他带领下的迈外迪正在这个方向上快速前行。

从任何客户意义上讲,商业Wi-Fi的价值不仅体现在流量入口、营销和个性化服务上,更体现在对传统产业在理念和模式上的转变,进而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经营效率。这是所有传统行业客户转型升级永远不变的总需求,或称为本质。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