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工具可能将不仅仅代替人类的双手,甚至可能是大脑

2016-05-19 eNet&Ciweek/千一

无论是影视剧中的场景刻画,还是记忆中尘封的旧幕放映,我们常能见到这样的一幕,一个鬓白眉皱,戴着厚镜框的账房先生快速拨打着算盘,另一只手里的笔不时地点划几下。过去这样的帐房先生很多,记帐方式也大抵是纸、笔加算盘,而随着科技进步,记帐方式已大为不同,不仅出现了各种自动化记帐软件和工具,而且可以委托代理记账公司来提供专业服务。

互联网的兴盛所带来的思想开放深层次的影响着每个行业,财税相关行业也不例外,这也为记账、报税方式带来新的改变。如何做到既提高记帐、报税的效率,又让企业客户有好的体验度,是每一款记帐工具开发者致力达到的目标。

经纬纵横,方掌乾坤

从企业成立的那一天,企业服务就开始存在。单纯来讲企业服务从企业全生命周期都在以不同的形式提供着需求。历史长河中,不同阶段的技术突破或模式创新都在原来的基础上进步,包括互联网的出现,并不存在互联网的高效利用消灭了曾经的一种形式,也没有把原来没有的业务需求变为可能,颠覆是把原有的层次提升一个新台阶。公瑾科技创始人兼CEO张述刚谈到:“代理记账这个行业存在了20多年,各种制度都已成熟,已经到了一个瓶颈,而利用云与互联网技术正好解决了它的痛点。”

公瑾1.jpg公瑾科技创始人兼CEO 张述刚

对于互联网对传统记账行业的改变,张述刚描述了这么几点:平台化、专业化、多元化、资本化。

首先,国内代理记账行业的信息化事实上还远远不足,任何单独一个小的记账公司或机构,很难以一家之力去跟所有的资源进行对接。这样很难为企业提供真正的高效能服务。而互联网经济正是这种平台经济,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打通原来不可能的服务模式,这是从最根本点解决传统弊端。

其次,随着企业发展,要求对团队建设知识体系各个层面都不断提升,但当服务的收入与提升服务能力及服务成本不成比例时,作为企业角度很难加大投入,专业程度也就难以再上去。当记账软件做到了平台化一体化,服务成本大大降低,专业化也就更能进一步提高。

最后,多元化也是基于平台化能力,可以汇集更多资源,而平台化、专业化、多元化之后,最终也就实现了互联网经济的最大特征——资本化。

对于记账行业而言,这种企业服务是在任何一家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中任何阶段都存在的需求,是一种普世性的业务。张述刚谈到创立慧算账初衷时就说:“没有哪一个行业像财税这样涉及全行业全周期,同时它正处在了一个瓶颈,我们要在它具有的广度基础上挖掘深度,引导行业打破阻碍企业发展的‘天花板’。”

经纬纵横,方掌乾坤。慧算账把握住在企业服务一体化,在深与广两个纬度上,又颠覆起新的狂潮。

真实才是真理,长期恪守本心才能成就王道

在互联网很早的年代,就有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在互联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这句话是对互联网的虚拟性与隐蔽性的夸张形容,但另一方面也在反映一个问题——互联网时代,做到“真实”似乎更难。

像现在过多的信息包装一样,很多人都在用此表现着自身独特与差异化。在谈论慧算账与同类产品相比差异化的体现时,张述刚给了一个不一样的回答:“其实我们没有过多的差异,这个行业本就是标准化的模式。我们没有爆点,就是要求自己的服务更靠谱!”

目前公瑾科技整个企业员工人数300多人,而产品开发人员有130多人,占了将近一半的比例。这也许就是张述刚说要将服务做得更可靠的最直接体现。而对于这个行业本就是标准化问题而言,很大原因取决于这个行业的特殊性以及成熟度。在代理记账行业,企业服务并没有太大差异,企业的性质不同,只是账目的类别科目的差别。在此基础上,不同的产品最大程度也只是侧重点的不同。张述刚说:“财税服务更多是为中小企业解决问题,要回归行业本质,落实根本特征。”正是基于这个理念,慧算账在略显浮躁的大环境中沉下来,专注深耕,踏实做好产品的每一步。

用产品数据安全举例。因为行业的特殊性,除了产品专业性的方面,数据安全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从法律层面来讲,一家企业将财务数据交出,代帐一方有法律义务保护企业信息的不向外泄漏,这既是责任也是企业服务的道德原则。在这里,慧算账依托团队的专业性与技术能力,将数据安全做到了金融级的技术手段,从而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性与准确性。同时张述刚也表示:“慧算账不会将任何一家企业的信息透漏给第三方,也不会在未经授权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拓展推广,坚守承诺,恪守本心。”

在很多人向着利益驱动时,他们看到了“真实”才是真理;在数字直接代表金钱时,他们守住了本心。还原“真实”的财税服务诉求,也塑造一个更务实求真的自己。

人生往往被一些小事感动着,加起来就是最大的事

很多企业管理者都会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词汇来描述企业员工的状态,例如幸福、快乐、拼搏、危机意识等等。张述刚在思考这个问题后,用了一个很少有人用的词--尊严。

这个词汇包含着两种层次的意义。

一种是社会行业层面。长时间来,社会上普遍对代理记账这个行业的认知有一些偏差,同时也的确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服务造成的不好的社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促进社会配套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从业者以及产品自身也需要积极促导。慧算账所做的,就是在产品的层面做得更加规范,形成一个标准、一套工具、一个流程,使代理记账行业脱离之前的不规范,不标准,把从劣币驱逐良币变成良币驱逐劣币。如此,中小微企业的诚信经营被社会认可,基础环境逐渐构建起来,更广泛范围地提升从业者的尊严。

另一种是从业者自身层面。张述刚认为,每个人生活都要有“尊严”,这里体现“生存层面”和“精神层面”上。前者,公瑾科技为企业员工提供优厚的福利待遇,解决现实问题;而后者,公瑾科技在倡导着每位员工衍生出“成就感”。在马斯洛需求层次中,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的需要,而成就感正来源于此。可以说,成就感是我们每个人固有的追求,同时当它实现又将成为我们信心增强、个人主观能动性的提高。张述刚说:“经常有一些员工主动加班到很晚,问他们原因,他们却说‘做完了,很快乐’。”

我们的人生往往就被这样的一些小事感动着,而感动的源泉又往往来自一颗赋予的心。

结语

工具进化永远是人类前进重要因素。在互联网+影响下的记账行业,慧算账俨然成为新时代的下“算盘”。

智慧源于大脑,财富来于双手,当智慧与财富共融,工具可能将不仅仅代替人类的双手,甚至可能是大脑。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