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促进行业升级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所在

2016-05-19 eNet&Ciweek/晓荷

不久前,本来果坊“敢为天下鲜”周年庆典活动在北上广三地同时举办。作为本来生活在P2B领域的重要布局,本来果坊以一年的时间,实现了日均订单超6000单,单日成交额近千万元的成绩,可谓是初战告捷,值得关注。

在周年庆活动上,本来果坊总经理表示,果坊成立的目的在于深度挖掘全球水果供应链,运用创新型的方式,来解决水果零售业尤其是水果店主的痛点。为了深入了解本来果坊与本来生活的战略布局与企业价值,本刊记者在庆典活动结束之后访谈了本来生活创始人兼CEO喻华峰。

本来生活.jpg

聚焦食品生鲜领域,解决产供销问题

纵观本来生活2015年的发展,不难发现本来生活已经越来越不满足于作为一家生鲜电商而存在,不论是本来果坊还是本来集市,其目的显而易见——全面进军食品生鲜领域,直击行业的痛点所在。

“农产品领域在中国整个供给水平是非常落后的,我们希望在这个领域去创造更多价值。”喻华峰对于本来生活的定位十分坚定,其目的便在于解决那个困扰行业已久的问题——产供销。对于上游生产商,需要将好产品卖出好价格、好销量,而对于下游零售商来说,则要完成收益的最大化。本来生活在其中所要起到的作用,便是让供应商和零售商对接,减去不必要的中间环节,使上下游两端获利,同时为消费者带去更好吃的水果。

2015年4月从上海一个小小的店铺出发,到目前为止,本来果坊已经逐步拓展到了北京、广州、深圳、武汉以及成都等国内一线城市,拥有2万多家对接水果店铺。而谈到今年的目标,喻华峰的预定计划是5万家。

但是,本来果坊的出现,并非是本来生活开始转型的标志。喻华峰认为,本来果坊实质上仍旧是本来生活B2C战略的延展。其区别只不过在于,由原先的把水果由产地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变为由产地到零售店再到消费者,这种环节上的变化,实质上是一脉相承的。

同时,喻华峰认为,这种模式能够精准地解决生鲜产业链的痛点。原先优质生鲜产品由于中间环节多、培育成本高,且许多消费者无法分辨生鲜产品的优劣好坏,只知一味地购买低价生鲜产品,造成果品行业中“劣币驱除良币”的风气盛行。而本来生活以及本来果坊的出现,通过不断地打造诸如“褚橙”、“俞三男大闸蟹”、“李玉双大米”等优质生鲜产品,扩大了在消费者心中的影响力。同时,由于有2万家线下销售网点及零售店为依托,凡是与本来生活和本来果坊合作的农户在销量上都有保障。并且,喻华峰对于本来果坊未来的门店合作推展极有信心,这也让农户们减少了顾虑。

在总结到本来生活与本来果坊的优势时,喻华峰谈到了三点,一是有量的保证,二是有品牌营销能力,三是能够促进加工环节标准化的升级。做到了这三点,本来生活与本来果坊的未来发展自然不成问题。

同时喻华峰还强调,对于上游供应商以及农户的选择,他们有这样几点考量,首先必须有特色,这样才能找准买点进行宣传;其次,必须要可靠放心,由此才有了形成品牌效应的基础;最后产量必须要稳定,绝不能出现断货危机。通过这三条标准筛选出来的供应商与农户,才有成为本来生活与本来果坊合作伙伴的机会。

本来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物流与配送

喻华峰认为,生鲜行业目前仍旧处于摸索阶段,但是或将在2017年迎来爆发式增长期。“生鲜领域需要大家进行漫长摸索,在这一过程中,必然是要有牺牲的。”对于有同行被爆出负面消息,喻华峰感到遗憾与惋惜,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在生鲜领域获得成功。但是生鲜领域的种种特殊性注定了前路漫漫,不仅需要沉下心去进行品牌的经营,同时冷链、物流、采销等诸多环节,都需要漫长的铺垫与维护;而电商作为一个日新月异,新陈代谢极快的行业,又同生鲜所必需的这种慢格格不入。这也是喻华峰所认为的这个行业最大的矛盾所在,如何找到二者的平衡点,或许能够决定一家企业在这个行业中的成败。

谈到本来生活的核心竞争力,喻华峰表示,在于生鲜的标准化以及物流的配送。目前,本来生活的仓库已经完成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平均每个仓库占地都达12000平方米以上,同时配备大型冷库。在配送上,上海已经可以做到当日定当日达,北京正在进行当日达的筹备工作;同时在北京与上海两地,本来生活还在进行通过设置前置仓,完成一小时送达的尝试,据喻华峰透露,目前北京上海两地分别已经设置了10个前置仓以供调配,每个前置仓的辐射半径可达5公里。

同时,对于冷链物流这一方面,本来生活的提升远远不只是时效,同时还有成本。喻华峰介绍,本来生活去年一年,在冷链物流上的成本较前一年相比有了不小的降幅,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本来生活的规模正在逐渐扩大,二是其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同时,喻华峰也认为,对于解决生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能够仅仅只靠生鲜企业,同时也要考虑同O2O的深度合作,由此才能加速一家企业的成长。

做农业与食品产业链的整合

在本来生活成立初期,喻华峰总是会与投资人谈到这样的问题,本来生活要做的不是单纯的电子商务,而是农业与食品产业链的整合。如今看来,本来生活与它的创始人喻华峰似乎正在向这个目标稳步迈进。到2015年时,喻华峰认为整合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开始进行一些布局。这也是为何,许多媒体在谈到本来生活的2015年时,纷纷用“转型”二字的原因所在。因此,不论是之前的本来便利,还是如今的本来果坊,都并非喻华峰的一时兴起,而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这也是为何,它们能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屹立不倒的原因所在。

喻华峰认为,本来生活的这种定位,同他的团队的气质有关,从成立本来生活伊始,他和他的团队就对农业,对农产品的升级,对食品加工业抱有极大的热情,并且坚定认为这一领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他谈到自己春节期间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感叹国内的供给水平离美国还差得很远,这便注定需要有人来对此进行升级与改造,如若不然,便会陷入鸡生蛋、蛋生鸡的死循环之中。

“我们如果慢慢促进这个行业朝着优质食品供应的方向发展,那么就完成了我们的商业价值,同时也完成了社会价值。”对于喻华峰来说,经营本来生活这么多年来,他最开心的事情不是企业能够盈利多少,而是让产业链升级得比原来快,让零售商挣得比原来多,让消费者吃的比原来好。

同时,本来生活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喻华峰首先感谢的是自己的团队。他为自己的团队总结了这样几个特质:有抱负、有理想、也有情怀、有担当。同时,企业持开放心态,因而能不断吸引专业人士进入,这不仅能够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准,同时也让团队获得了不断进步的动力。

结语

对于本来生活,喻华峰认为最大的价值在于能够为行业创造出新的发展模式,“如果我们只是挤掉别人的生意而不创造新的东西,那么我们就毫无价值。”一直以来,本来生活都在不断地寻找着上游生产商、批发商、供应商、下游零售商们的价值创造点,这或许就是一家企业的良心与灵魂。

在采访最后喻华峰还打趣道,本来生活的水果生鲜,是贵了点,但是贵也有贵的理由,“你买一次就知道了。”这句话中,不仅仅是一家企业的CEO对自己产品的自信,同时或许也有一个普通消费者,对于好的产品的热爱与推崇。

“要有一点与众不同的价值,有与众不同的追求,这件事才能值得你花一辈子时间去做。”对于喻华峰来说,他显然已经找到了这件事是什么,并且我们相信他会毫不犹豫持续的做下去。

成功是思考成熟的结果。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