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回归普惠本真的互联网金融

2016-05-19 eNet&Ciweek/杜若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2016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可谓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随着主管部门相关监管的加强,互联网金融将会在大洗牌中走向公平竞争、良性发展的阶段。对于行业监管抱有何种期待,如何重视和强调平台的价值与社会责任,以及如何实现普惠金融等问题,以一个行业内企业的视角,甜菜金融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甜菜金融副总裁蔡沁宇坦言,在一个纷繁混乱的市场最终将不会有赢家,一直期盼监管方案早日正式出台,只有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规范化、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获得发展。

2015年2月1日,券商背景的甜菜金融正式上线,她沿习了传统金融严谨的风控体系,骨干成员也都是来自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等传统金融行业的老兵,在业务开展中,严格实行项目审查及调研,进行风控筛选,并向股东风控委员会报批或报备。正是因为严格的风险把控获得了用户的信任,使得上线仅一年零两个月的甜菜金融平台成交额突破16亿元,累计用户数在126000人以上,并且截至目前,历史按期还款率为100%。

除了这份满意的成绩单外,值得我们注意的是,甜菜自上线以来,就一直将创新业务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并积极在普惠金融下探索与实践业务落地的方式方法,努力使普通民众及中小微企业可以享受"互联网+"和"金融+"的时代红利。

命题一,是如何消除投融资项目的距离感

目前,投资者更加青睐于小额、个性化、门槛低、精细化的投资理财产品,作为天风证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桥头堡,甜菜金融瞄准衣食住行玩等"泛生活"领域。

蔡沁宇认为,泛生活领域是互联网金融参与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让广大投资者在生活中选择看得到、看得懂的投资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消除投融资项目的距离感。

命题二,是如何换来大众的幸福感和荣耀感

泛生活领域项目非常匹配普惠金融服务大众的导向。消费者所投资的每一分钱,可能变成隔壁正在筹建的咖啡馆,或是小区新开的面包店,或者我们周围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我们希望不仅是给用户带来稳定的收益,更多的是让用户通过改善周边生活带来的得到一种幸福感和荣耀感。"蔡沁宇如是说。

互联网金融万变不离其宗就是希望普惠大众,但是首先还是要让大众相信互联网金融。甜菜金融通过产品创新不断贴近与用户的距离,希望引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

命题三,是如何让大众体验到投资的参与感

甜菜金融凭借自身在金融产品设计方面的优势,以及股东在产业链条上的资源优势,布局体育、影视行业,并且与很多专业性强、有着丰富经验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甜菜希望把体育、影视行业有价值的信息披露给投资者,让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参与进来。

甜菜金融切入体育、影视领域仅仅是其发展历程中的一小步。在甜菜金融看来,投资不再是少部分人参与的高深课题,而是一种普遍的生活方式。客户获得的也不仅是投资带来的收益,更多的是积极改变周边生活的参与感,让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环境变得更加简单与美好。

命题四,是如何提高金融在普通民众中的知识普及程度

对于平台的价值和社会责任这方面,蔡沁宇指出,甜菜金融将会发力理财社区,承担起科普大众的责任,将晦涩难懂的金融知识转化为普通用户便于理解的知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使投资者可以做更理性的投资者,这是我们的布局。目前甜菜已经投资了一些专注于金融科普的自媒体和团队,希望用户与我们的企业共同成长。"

结语:良币终将驱逐劣币

在甜菜金融看来,互联网金融虽属新时代背景下的新生金融业态,但本质仍是金融,应该回归金融本质,即帮助实体经济在新的金融环境中获得更好的融资服务。同时,无论互联网金融风口如何变化,随着行业准入提升、审核日益严格,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望形成良币驱逐的正向竞争,规范发展的平台将获得更优占位。

2016年,互联网金融本质的回归,势在必行!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