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格物,你好

2016-06-02 eNet&Ciweek/伊凡

《大学中庸》的第一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为大学的"三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大学的"八条目"。这三纲、八条目不同的人生阶段有不同的理解吧。

说到格物,都说要一物一格,人心是有灵性的,对万事万物有认知的能力;而天下的事物,都有他的道理。人们没有能完全解释到他们的道理,所以获得的知识也有限。记得大学时候同学对我的评价"恩,你眼里谁都是好人""你看谁都好看""谁说的话你都信"……当年我的愿望虽然不是"世界和平",却一定相信世界美好~格物是什么完全不知道,也没有这个意识,更没有去分辨是非真假的心性,所以好多事情慢的不止半拍。现在我的愿望虽然变成了"世界和平",也相信世界美好,但是对事情会有一个简单的分辨,这大概是对格物认识的起点。我们每天都在说读书,不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不是为了增加你的谈资,不是去展现满腹经纶,大概最大的好处就是时间久了,我们会突然变得豁然贯通,到那时,万事万物的里外巨细也都清楚明了,自己心灵的整体和作用也都得以呈现。

希望有一天,当别人说"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儿么"我能最本溯源。《大学中庸》这本书是我对格物本质认知的开始,通过阅读与经历的结合,去感受最真实的状态。最后想正式的说:嗨,格物,你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