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无敌是多么寂寞

2016-06-16 eNet&Ciweek/王小鼓

没有可以与之相抗衡的对手,是谓无敌。

谁才是你心中的"无敌"?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西楚霸王项羽?是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南宋武帝刘裕?还是羽扇纶巾,谈笑间樯虏灰飞烟灭的周瑜?

他们都是,又都不是。天高海阔,有哪一个人,能够说自己是真正的"无敌"呢?山外有山的道理,不言而喻。所以说,所谓的"无敌"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通往无敌的路,久伴孤独

李嘉诚先生的财富让人羡慕,作为自1999年开始蝉联15年的亚洲首富,让人难以相信他奋斗路上的那些"孤独岁月"。少年丧父,伶仃孤苦,形单影只的飘荡在香港这座大迷宫中,前途何路?投石问路,响彻心底的只有孤独。

而孤独才会最忠诚的陪挑战者走向通往"无敌"的路。李嘉诚先生在孤独中看清了社会,看清了现实,看清了发展,也看清了机遇,最重要的是,他看清了自己的内心,一个向往"无敌"的强大的内心。

无独有偶,马云先生的成功,再次印证了"无敌"之路,久伴孤独。

马云先生对于孤独的感悟,想必深之入骨。十几岁的高考,比别人多付出了一千余次的长夜寂寂,结果终于不负期许。而后对创业的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都不曾压垮他并不宽广的肩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对于马云先生的成功,有人评论他是中国的巴菲特,有人说他是互联网领域的奇才,无可厚非的是,他经受的孤独,照亮了它的路。

高处不胜寒,寂寞孤独,何处锁清秋?

孔子曰:"四十而不惑",可就在前两天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七十多岁的任正非老爷子却说了一句:"前途茫茫,找不到方向"。此话一出,语惊四座。

由任正非带领的华为,作为中国通信技术领域的佼佼者,已拥有了大批的崇拜者。在这些人的眼里,华为已经到达了一个"无敌"的品阶,但对于高处不胜寒的孤寂,能体味的人,想必是寥寥无几。

华为创立之初,任正非并非"一无所有",他还有200万元的债务,背着这样大的包袱去创业,一路的艰难险阻,无人倾诉。如今的华为,用人均收入过百万的气势站在行业链的前端,奋发图强,不曾怠慢。

到达了这样的高度,任正非开始"迷茫"了,对华为而言,它现在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无人区",无人领航,无规则,无方向,更无人跟随。所以华为今后的发展必须要更加谨小慎微,因为稍不留神,就会一失足成千古恨。

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任正非的这种"迷茫"还来源于责任,一种关于引领的责任。华为在当前的行业链中备受热捧,但过度的夸赞和热捧会让企业迷失其中,"找不到方向",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过去的发展问题,当下的发展机遇时刻保持警觉,才能让企业进步的步伐永不停歇。

任正非能够给自己和华为一个准确的定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如今的华为既然有一定的领导能力,那就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为行业链的发展做出表率,整个行业正面临着颠覆性的产业变革,在这样的变革面前,越是强大,越要沉稳,越该谨慎。

最初无人识,最终无人知。

华为的发展,像蚌。人们看得到蚌产下的珍珠,光华璀璨,却看不到这珍珠是蚌血与泪的交织。珍珠的由来是孤独的,伟大企业的诞生,亦是如此。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