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汇数据之力,聚至诚之心

2016-06-22 eNet&Ciweek/含光

"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

这句话出自美国著名杂志《纽约客》,并在之后的十余年里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这句话的创作背景是聊天软件刚刚兴起之时,用户间只能通过文字交流,只要能对答如流,任谁也难以判断和自己聊天的到底是什么"生物"。

由于互联网所具有的匿名性,使得互联网逐渐成为骗子的重要欺诈工具。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社交网络和电商的出现与普及,你的一言一行都被记录在了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服务器当中。他们不仅知道你是谁,喜好什么,甚至连你周边人的身份、性格、喜好也一清二楚。

互联网的发展未能阻挡欺诈的脚步

如今,小到刷单,大到在网络上利用虚假信息诈骗,网络欺诈可谓无处不在。根据美国征信机构益博睿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网上交易欺诈在中国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信贷和银行卡欺诈最为严重。

由此似乎就出现了一个悖论。一方面,"在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的命题已经成为过去式,互联网公司在某些方面甚至能够比用户更了解用户。但另一方面,网络欺诈却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原因何在?

欺诈所以能发生,原因就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骗子因为掌握着更多信息而处于优势地位,相反受骗者则处于不利地位。尽管,在互联网上有着大量的数据,但这些数据却被各个互联网公司自己掌握着,并且将之视为核心机密,很少有公司愿意将数据开放给他人。这就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单个公司所掌握的信息再丰富,与整体相比仍然只是沧海一粟。 因此,骗子只要利用一些虚假信息就很有可能得手。

"当公司限于信息孤岛时,公司控制风险的发生往往会采用向内看的思维,根据自己所掌握的少量信息,提前预判可能会发生的问题,而这种风控所能起到的作用在互联网时代当然也十分有限。"同盾科技副总裁马骏驱表示。

封-同盾 ceo.JPG同盾科技副总裁马骏驱

但事实证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是可以降低公司被欺诈的风险的

关键在于,如何聚合各方面的信息,使任何欺诈行为都变得有迹可循,以此为公司提供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

既然欺诈发生的原因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那么,就需要将信息孤岛打破,把大量信息关联起来,通过专业化的分析处理,从海量的看似无关的信息中找到信息的相关性,并由此形成公司可以用于做决策的参考。

利用大数据做风控的方式,被称为"风控3.0"。"'风控3.0'方式一改以往向内看的思维为往外看,也就是通过大数据的数据共享找到诈骗者,使其一举一动完全暴露在公司面前。"马骏驱解释道。

大数据风控顾名思义,数据的获取是这种方式的基础所在。而大量的数据掌握在以BAT为首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手中,它们在大数据风控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由此,在不少行业外的人看来,做大数据风控的公司是难以与BAT相抗衡的。

对于这样的观点,马骏驱并不赞同。他谈道,"BAT的数据很多,但相对的也比较集中,就像管中窥豹一样,其终究难以看到全貌。但类似同盾科技的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由于客户来自多个行业,因此能够收集来自各方的数据,使数据具有多样性,反而能对整体情况有更为全面的认识。"

人类最大的天敌是自己!如何击碎数据保护主义?

对于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而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如何取得客户的数据。在数据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数据保护主义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尤其是金融行业,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传统上,金融机构大多倾向于自建风控体系。

随着技术的发展,保护数据安全有了很多手段。例如,通过对数据的单向加密,尽管,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依然能据此做出分析,给出风险判断,但却无法获取数据的具体内容,即使数据不慎遭到泄露,有加密保护,数据依然是安全的。

马骏驱坦言,"我们发现大家都越来越开放了,过去传统来说,银行不相信这些云端的数据服务,但是无论从银监会的角度来说,或者从银行本身来说,他们都松口了,第三方数据的获取,都是慢慢越来越开放的。"技术成为了获取信任的一个重要保障。

有了技术的保护,虽然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并不能获得数据的具体内容,但通过分析,依然可以获得一些高价值的敏感信息。因此,不少公司担心数据共享后,会将自身的弱点暴露给竞争对手,从而降低市场竞争力,甚至可能引来更多的竞争对手。

这就要求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要保持中立性。所谓中立性,指不涉及客户所在行业,即包括自己投资进入,也包括接受客户竞争对手的投资。在同盾科技的理念中,保持中立性是其中关键性的一条。正因为对中立理念的坚守与实践,使得同盾科技获得了越来越多公司的信任,进而形成了一个多样、丰富、相互信任的生态圈。

良好的生态圈是第三方大数据风控公司实力的根本来源。一方面,为风控公司提供了多维度的数据;另一方面,也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稳定性,大大降低了风控公司获取准确数据的成本。然而,这一切的基础是信任,唯有信任才能彻底消除"强大"的数据保护主义。

建立信任是人类永远的追求,虽然永远也追求不到。

人与人最大的不同是理念

在谈到是什么支撑着同盾科技整个团队度过一个个困难时刻时,马骏驱表示,"(公司)在不同的阶段遇到的问题,确实有很多不同的种类,但只要心能聚在一起的话,就一定能解决问题。"

什么能将一个团队的心聚在一起呢?那就是整个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共享同一个理念。"我们希望让诚信生活更美好,这个愿景的话,我们所有的同事都是充满激情去做这件事情,每次有困难的时候,都可以克服。"马骏驱说道。共同的理念是一个团队最好的粘合剂,这种精神上的力量远比高官厚禄,更能赋予团队以强大的战斗力。

人才的选择上,不少公司都面临着一个难题,当求职者不能德才兼备时,该如何选择?在这个问题上马骏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德"。"有的时候我们并不觉得能力最强的人是属于同盾科技的,因为如果没有一个共同的理念的话,当遇到困难时,这条路是难以走下去的。"

知识和技能甚至能力的学习和形成相对来讲都是比较容易的,而理念、性格、品质的培养则要困难的多。因此,选择合适的人进入公司则显得至关重要。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通过研究提出"先人后事"的主张,着重强调了选择"合适的人"对公司发展,尤其是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重要性。

对于"谋道"的公司,它们的领导者往往更具有强大的使命感

商业就其本质来说是一种人类的活动,而中国古人认为一切的活动都可以成为自我修炼,不断提升境界的过程。

商业最初的层次是"谋利",其次"谋名",最高"谋道"。前两个层次的公司在市场中最为普遍,如果能够抓住客户的需求,采用合理的模式,仍然可以成为跨国的大型公司。然其精神实质仍未超脱对纯粹名与利的追求。因此,如果公司的领导者在境界上不能有进一步提升,这些公司将难以再有更大的发展。

对于"谋道"的公司,它们的领导者往往更具有强大的使命感,希望能够借商业之力,改变社会,甚至改变世界,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些公司在所有公司中属于少数派,但却有着惊人的能量。

商业是对某种需求的发现和满足,而更深层面的则是对人性中的善性的发扬和对人性中的恶性的克服。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