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平安WiFi撬动金融的新逻辑

2016-07-05 eNet&Ciweek/向远

关键点是更强大的用户基础

随着智能终端的渗透,移动互联网在以游戏、购物、社交、广告等各形式时刻改变着人们的行为方式和日常生活,移动互联网数量稳步增长,正在为Wi-Fi行业的发展和移动互联网经济,奠定了更强大的用户基础。

互联网对行业改造过程中的“颗粒度”进行了细分与切割

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冲击不仅仅是一个“颠覆”就能概括的,平安科技副董事长戎国强认为,“互联网对行业改造过程中的‘颗粒度’进行了细分与切割,从研究个体再具体到研究人的行为上,这种颗粒度的细化过程释放出极大的能量,使得各行各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戎国强描绘了这样一幅图景:在金融业务和平安WiFi组成服务网中,用户的行为可视为他的信用自证,金融和通信的结合将伴随颗粒度的细化将增加用户自证的能力,从而帮助用户从跨服务的动态流动中获益。“如果张三用平安WiFi的同时也在使用平安银行、平安证券、陆金所,可能他得益就更多。”

公司-平安WIFI戎国强_副本.jpg

金融的基础是资源再分配和信用经营,而行为是信用的核心部分

“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具有普遍意义的特征可归于四点:行为数据化,数据信息化,信息流量化,流量货币化。货币化的流量又会驱动行为数据化。”戎国强说,“这个过程中,平安WiFi以及平安流量是服务连接的提供者,让用户在获取、使用流量的过程中更加便利,效率更高,通过自证提高他的信用,在金融业获得更好的服务。”

纵观Wi-Fi行业的发展,平安WiFi的愿景可理解为三个方面:网络再造世界,数据重构商业,流量决定未来。

技术上,Wi-Fi具有天然的利用优势与挖掘潜力

移动互联网对于流量“入口”的争夺已呈现白热化趋势,并且线上虚拟经济逐渐向线下实体经济渗透。作为用户接入互联网的底层入口,Wi-Fi具有天然的利用优势与挖掘潜力;而对于实体商家来说,面对日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受到互联网思维的影响,其服务意识逐渐被唤醒,商户需要跟进用户的需求,留住忠实客户,寻找新用户。

用户联网的刚性需求、移动运营商数据网络压力以及互联网巨头对于入口的争抢,共同催生了商业Wi-Fi的热潮。

模式上,商业Wi-Fi对于传统Wi-Fi解决方案是一种颠覆

这使得Wi-Fi不仅能够提供网络环境,承担基础设施的作用,更使得商业Wi-Fi变得智能化,成为可管理、可拓展、可运营的智能平台。

目前商业Wi-Fi的平台化价值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用户登陆页可承载的广告功能,登入页作为自动弹出的认证网页,可以加载广告,将流量价值变现;二是商户的后台管理系统,商户通过使用Wi-Fi运营提供的CRM能够进行客户管理,甚至直接实现点餐支付等其他拓展功能。

意识上,网络再造的世界至少应是一个安全的世界

尽管各种商业Wi-Fi没有给手机无线上网带来额外的安全风险,但面对网络上存在的DNS更改、移动环境中搜索到钓鱼热点、网页内容被篡改等安全隐患痼疾,公共Wi-Fi最重要的仍是安全。很多人不敢在公众场合接入Wi-Fi,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安全。因而在确保用户便捷快速接入的同时,安全性也是平安推出平安WiFi时的第一考虑。

平安集团以金融起家,金融行业的第一要务就是安全。从安全层面来看,平安WiFi采取了金融级别的防护措施:通过技术甄别,向运营商购买保证了Wi-Fi热点的安全性,配套全面的监控机制,及时为用户服务,同时还联动各级主管部门开展网安监管合作,力求最大程度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能,从而从根本上保障用户利益。

“平安流量”必要条件式地顺应了“安全潮流”

从“平安流量”的角度来看,这是平安WiFi推出的全新上网服务,以运营商的定向流量为依托,通过多项尖端专利技术以及金融级安全防护措施向用户提供网络流量服务。用户通过平安WiFi使用平安流量进行网络联接,可以支持全手机免流量和指定APP免流量等多种形式的流量服务。

“平安流量”的多项安全保障措施,可以让用户在公共场合更加放心地进行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等上网行为。从用户连接角度来看,“平安流量”的推出是平安WiFi向平安客户提供Wi-Fi、3/4G流量服务之后又一重大突破,从而也实现了手机上网“无缝连接”体验。

平安WiFi不同于市场中其它以“分享”为核心模式的Wi-Fi产品

其为用户提供上网服务的前提是平安WiFi向Wi-Fi提供方(运营商/商业Wi-Fi公司等)付费采购其网络资源得以实现。平安集团这是把金融级别的安全用到了Wi-Fi业务上,看似最不互联网的平安,才是发展Wi-Fi的最好土壤。

戎国强认为,目前国内Wi-Fi发展的过程和操作的方式,具有一类较为自由的特征。Wi-Fi是网络末梢的接入,而并非完整的网络,因此不能被简单地定义成Network点。作为一个网络来说,Wi-Fi的可控性和监控性并不强烈,平安WiFi通过APP保障接入体验和安全。

必须留意的是,数据重构商业的过程是双向的

今天W-iFi业务面临困境之时,为何平安WiFi率先破局?其根本原因在于平安是一家跨界企业,集团多业务的支撑,正是探索Wi-Fi业务发展的先天条件。

以平安WiFi推出的网络安全险为例,创新的商业不仅从线上作用于线下,反过来也一样。在用户使用平安WiFi网络(含平安WiFi免费时长以及平安流量)的过程中,用户名下的银行卡、网银账户、手机银行、支付宝、余额宝、平安WiFi收益宝账户发生财产非正常损失,经核实是由于使用平安WiFi而造成个人隐私信息泄露导致的资金损失,平安产险将予以赔偿。

任何行业,商业模式创新与回归管理本质均强相关

其他Wi-Fi服务提供者,或许同样注重安全险,但对平安来说,自家Wi-Fi与自家产险结合,是跨界的一体化优势。首先是平安流量需要大手笔投入,毕竟这些流量购买时需要巨大财力支撑,很少有企业能做到;其次平安WiFi的网络安全险优势来自集团业务的专业优势。

除了通过Wi-Fi业务拉动产险,集团内部业务联动,对于Wi-Fi业务发展便是一种符合管理本质的探索。如何发展Wi-Fi业务的商业模式,已经成为同类企业发展的焦点,就在和一个产险合作的同时,也与外界的商家开展合作,同样的情况,对全集团业务的平安而言,这就变成了优势。

关于“入口”,用户对于Wi-Fi的需求可以简单分为四点

第一,获取流量;第二,寻求稳定高速的网络环境;第三,保障安全的网络环境;第四,对网络附加价值的需求。前三个层级是底层的网络需求。而第四个层级的需求,要借助互联网企业的产品来完善。而这也正是有效提升用户黏性的层面,这一层级竞争将尤为激烈。前三个层级是为了把用户拉入入口,而第四层级则要考虑用户进入入口之后,能做什么?这正是入口的意义。

平安WiFi不是要获取单纯的用户数字的提升,而是用自身的独有优势汇聚并留住平安的目标客户,实现内部的业务联动,其入口属性已逐渐显现。

跨界才是未来

从Wi-Fi的商业模式来看,广告模式、“广告+CRM二次营销模式”、“广告+APP分发模式”都是依托入口的一次流量分发和数据服务,而能够与企业业务深度结合的“平安模式”显然更有发展空间,平安集团的多业务跨界联动,才是平安探索Wi-Fi发展的根本,而这一点,更是纯粹的互联网企业难以做到的。

换言之,在“互联网+”的今天,互联网工具只有与业务结合起来才是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