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尔爱其羊,我爱其礼

2016-07-20 eNet&Ciweek/禾实

爱礼存羊是出自《论语·八佾》中的一则成语,原文记载是这样的:“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故事讲的是当时按照周礼的规定,周天子每年秋冬会把第二年的历书颁给诸侯,诸侯把历书放在祖庙里,并且每月初一到祖庙告祭,以示每个月听政的开始。但当时的鲁国君主已不亲自告祭,子贡由此提出了可将祭品“饩羊”去掉。对此,孔子大为不满,故而有了“尔爱其羊,我爱其礼”的说法。

就此事来说,孔子和弟子间的观点碰撞虽从“饩羊”而起,但两人想问题的角度却完全不在同一层面上。作为孔子最中意的学生,子贡利口巧辞,且当时已是鲁国重臣。去“饩羊”只是子贡依照当时情况处理的一个具体事情,而对于孔子来说,他所在意的是引起这件事情的起因,他最为顾虑的是礼崩乐坏、周礼的荒废。因此孔子对子贡的怨气并不是因为子贡去“饩羊”直接破坏了礼制这件事,而是说你子贡应该着眼于如何在治国安邦上施加自己的影响力,来辅助鲁国君王恢复对于周礼的奉行,而不是眼中只盯着是否去“饩羊”这样的小事上去。

虽说爱羊和爱礼这样具体的事今人不大会遇到,但日常我们所遇的任何一件事都会分个轻重主次,我们所做的任何决定都会出自我们坚信的某个理由,要找到做出决定时不让自己飘摆不定的理由,只有将视线投入那个深邃无尽的星空,不为浮云遮蔽住双眼。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