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信任才是创始人的血液

2016-08-04 eNet&Ciweek/阳冰

有人说:“在现代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现金流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存亡,是一家企业的血液。”的确,现金流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但相对现金流而言,信誉更为重要。如果透支了金钱,开源节流可能盈余,有信誉的人也随时可能得到支持。而透支了信誉,再多的金钱也换不回。信任对创始人而言,尤是如此。

诚信值多少钱?

信任的力量巨大。

马云曾说,阿里最骄傲的,是证明了诚信值多少钱。在马云看来,阿里的发展需要做到两方面,一方面是建设诚信体系,另一方面是公司本身的诚信。

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一个讲诚信的国家,只是缺少诚信体系。马云一定程度上意识到了中国电子商务要发展,需要建立一个让人和人之间建立信任的东西。于是,马云式的支付宝诞生。商户出售商品,用户购买并评价,支付宝在此基础上帮忙保证交易的用户体验。可以向陌生人付钱,也可以向陌生人寄出商品,支付宝在一定程度上比较成功地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阿里建设的诚信体系,用商业的方法向人们证明了诚信的价值。

阿里比较坚持了诚信的底线。公司在艰难时期,面对两个核心销售向其他公司行贿换来的业绩,公司还是决定将其开除。有人或许会想,员工一方面也是为了公司的生存才选择行贿,开除对他们而言太无情,有失公平。但如果不开除,那么意味着什么?意味着马云所讲的一切都是废话,何谈诚信?如今,阿里在国内外市场中拥有如此强的竞争力,离不开公司一路以来对诚信的苛求。

市场竞争最大的考验,就是谁能把诚信做得彻底

彻底二字,是为之无止境的意思。坚持,越来越,没有多少人能做到,因为信念有时也会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所导致的想法而动摇,信念向一个正确的方向不断加固和升华才是最难的。

因此,对于任何意义上的新生代创业者而言,机会永远都在那里。任何意义上的未来,如果你真的想创造奇迹,就真的就可以。

本质上看,最值得大众信任的公司,就会是最大的公司。无论行业,无关其它一切。

现实生活中,信任文化能够影响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甚至可以影响一个国家。企业中,员工希望被领导信任,被同事信赖,因为这样会使他们敢于承担更富挑战的工作,并乐在其中。信任文化鼓励员工去实现组织的目标,甚至更高层次的目标。

创始人要像谈恋爱一样选择员工

也就是说,选择员工时,要全方位充分了解,不仅是企业了解员工,也需要员工充分了解企业。尤其是创业企业,对创始人而言,团队的组成是其打下江山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一个不信任的团队里,成员没有归属感,没有成就感,看到的只是低效和推诿。试想在一个充满信任的环境中,大家畅所欲言,沟通变得很容易,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只对事不针对人。美国麦凯信封公司的创始人哈维·麦凯曾说,在他的公司,没有什么比信任更重要。信任是企业成长的基石,如果不能信任对方,员工就不会敞开心扉。只有创始人相信团队,团队成员互相信任,企业才将不断成长。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