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只有足够的爱与专注,才能持续前行

2016-08-05 eNet&Ciweek/逸飞

也许三十多岁是一个节点。那时候,一个人在专业领域有了一定积累,也很可能有了机会去做内心真正喜欢的事情。

于是,两个三十岁出头的老男孩,本来从事芯片开发或通信咨询行业,过着小资舒适的白领人生,却走上了创业之路。理工科背景所具有的行业判断能力,加上对水果与生俱来的热情,如同冰与火之间的交融,开启了天天果园的成长之旅。

大众熟知天天果园是因为他们曾经推出过的爆款“北美车厘子”,对于牛油果在中国大陆市场的走红他们同样功不可没,后来天天果园又上线了高大上的生鲜品类。正如上海所具备的“魔都”气质,天天果园也演绎着水果界的潮流时尚。

从最初的默默无闻、辛勤耕耘到现在生鲜电商中颇具实力的领跑者,天天果园一路的成长为创业者带来一系列启发。但据天天果园创始人之一赵国璋介绍,他们最初的心愿是,在合理的价格范围内,让人们吃到真正好吃的水果。直到现在,仍然如此,爱自己的产品到极致,并把这份爱与快乐传递给消费者。

打造一件单品,并逐步拓宽品类

封-天天果园 ceo_副本.jpg

新生力量注定要打破陈旧规则。在电商出现以前,传统水果经营面临诸多问题。天天果园创始人要改变这一状况。于是,他们从北美车厘子开始,着手打造核心产品。

做好一件单品并不那么容易。为了从源产地找到优质的车厘子,天天果园起初走访了当时美国的西北樱桃协会,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同时发现他们在中国缺乏有效的推广渠道,主要在批发市场进行广告牌宣传,或者在线下开展小范围的试吃活动。于是,在具备了一定认知和双方加深了了解之后,他们开始举办在线的美国水果节,从201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三年。在2013年还请到了原华盛顿州州长骆家辉进行推广。北美车厘子的名气已经足够大了。

找到了优质的产品,只是起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何把大洋彼岸的娇贵水果尽量完好无损地带到消费者的面前?出于责任和用心,天天果园认为,各个环节都要由自己来控制,所以,必须打造包括仓储、配送等在内的供应链体系。这一过程涉及一系列专业知识,需要付出巨大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多年来天天果园默默耕耘,一直在加强供应链体系。当浮躁的人们争先通过流量提升获客率时,天天果园低调踏实。他们明白真正好的产品意味着什么,重模式生鲜电商是他们的宿命,而这也成了他们用时间累积的核心竞争力。赵国璋说,消费者能够看到的,只是天天果园的冰山一角,看不到的那部分才是他们真正的竞争力。

此后,随着用户数据的不断积累,天天果园发现很多客户是家庭用户,所以对高品质生鲜也有刚性需求。于是,他们逐渐引进了生鲜品类,同样只有在达到严格的标准后才能进行销售。天天果园在能力范围内争取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

尝试树立行业标准

作为生鲜电商的天天果园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农业先进技术的连接者、传递者,他们为国内农业的标准化发展也贡献了一己之力。

赵国璋表示,天天果园起初注重国外高端水果的开发,是因为国外水果标准化高,品质有保障。国内水果则存在各种乱象,以次充好,缺乏冷链,滥用农药、激素等,令人悲观。但现在他们意识到中国农业有巨大的发展机会,正在逐步向标准化、工业化、产业化模式靠拢。

天天果园有三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学习国外标准,第二个五年引进国外标准,第三个五年逐步建立自己的标准,并尝试把它塑造为行业标准。

为了打造自由品牌“橙先生”,去年,天天果园在云南哀牢山建立了冰糖橙工厂,直接与当地果农合作,通过高标准筛选,让橙农有意识地提高生产标准。另外,天天果园从新西兰引进Compac InVision生产线,以确保“精准区分”,做到标准的“14度橙”。该生产线通过拍照记录和软件应用,能快速识别出橙皮上的颜色深浅和表面瑕疵。随后,传感器会记录橙子的重量,并通过红外线光谱仪进行照射,得到果实的果肉密度、水分含量、以及最重要的糖分含量数据,最后辅以流水线上的工作人员肉眼检查,来保证橙子的标准甜度。

天天果园也希望借此抛砖引玉,让整个行业意识到国内水果市场潜藏的能量。

敢为天下先

这几年里,天天果园在生鲜电商行业内获得高度认可,也集聚了发展的力量。

一方面,借助大企业的优势发展自己。2015年天天果园获得了京东的投资,并在物流体系上率先与京东开始密切合作。同时,在行业供应链方面也进行深入合作,例如在拓展天天果园云南自有品牌时,京东在渠道和推广方面给予了天天果园很大的支持。另一方面,有了资本支持之后,天天果园积极推进业务上的尝试和拓展。

过去几年,天天果园率先引入了二十几个品类到中国市场,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天天果园总是能带来有品质的新鲜体验。而创新也是推动天天果园不断前进的动力。所以,他们不愿意重复,更愿意一马当先,做别人不愿做、不敢做的事。

在开疆拓土这一问题上,赵国璋表示,地域扩张是必然的,唯一问题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在什么样的时间点、进行哪些点的扩张。其中存在一个矛盾点,天天果园不会直接复制上海的标准化模式到其它地域,同时,虽然有地域化差异,天天果园也不会出于一味地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影响标准化运作。如何应对这一矛盾,需要从做中学,从实践开始。

敢为天下先,敢于进入未知领域,拓展新模式,作为领跑者的天天果园必须为推动行业发展发挥自身的力量。

互利共赢才是生态

无知者无畏,是创业初期天天果园的真实写照,他们坚信打败竞争者是必然的。也正是由于这种无畏和勇气,天天果园一头扎进了如此艰辛的水果行业。

赵国璋表示,公司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是意外,不过也在意料之中。他们的心态也随之发生了转变,从意气风发到更加沉稳睿智。起初专注于水果行业,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是一种自我的修炼和提升。而现在,他们更具备全球意识,并认识到个人、企业的能力都是有限的,所以,要保持开放,要合作,通过合作才能成大事,才能彼此携手走得更远。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天天果园在不断成长,而她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成长。目前,天天果园汇集了行业内懂生鲜、热爱生鲜的一帮人,并仍然在不断吸收谦虚和创新精神并存的优秀人才,为企业的发展积累人才资源。

目前,国内生鲜电商渗透率只有2%,且生鲜行业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所以他们更注重消费形态的变化。而提到竞争,赵国璋说,天天果园不会被流量绑架,而要更直接、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销售额和用户并不是企业创立之初的目的,而是做好一系列事情之后的自然结果。消费者的需求在,行业成长的潜力就在。

致力于成为一家品牌电商的天天果园认为,按照自我的规划有步骤、有节奏地开展,解决好原产地、储运、物流、配送等关键节点,电商的运营自然会走向良性的发展轨道。

记得最初的梦想,一路前行,以专注、专业和热爱做事,追求创新,更加包容,这或许是天天果园能不断成长的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