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王权独大仍未远去 并不是每一寸土地上的人民都已觉醒 ——读《利比亚战地笔记》

2016-08-09 eNet&Ciweek/决明

对新闻的执念 

我尝试着读一本书,看一个人,做一件事,摒弃杂念,尽量做到客观、公正、理智。 

对于新闻的执念,使我对采访手册、报道笔记一类的书籍情有独钟。每次仅仅看到简介,就会加速分泌肾上腺。 

第一次用喜马拉雅听完的一本记者采访手记是《卧底记者,我的正义之旅》,作者是被称为“打虎记者”的石野。书中的片段,回忆起来,不仅让人胆寒,每一次卧底都是用生命在为民请命。字里行间,是凛然的正气,回味无穷的隐忍,和新闻自由被政治大手阉割后的无奈。 

之后读了柴静的《看见》,凤凰卫视记者雷宇的《现场》。这次的《利比亚战地笔记》只读到81%,然而对比着不同的文风,触碰着他们不同的心性,感受到的却是相同的正义和善良。 

遥望那个争取民主与自由的国度 

《利比亚战地笔记》在kindle中躺了很久,现在,已经忘记了当时为什么收录。然而,看到素有战地玫瑰之称的闾丘露薇的照片印在封面上,微笑着,倚靠坐在墙边。我承认,选择这本书,已夹杂了很多纠结和矛盾在里面。 

曾有网民对闾丘露薇的一些言论颇有微词。然而现在,我更想抛下偏见,冷静的判断,单纯走进作为战地记者的她和那片战场。

利比亚,在我们心中是遥远而又陌生的地方,荒漠多于绿洲,石油多于河流。我们只能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孩子们大多黑瘦,妇女们大多紧裹着头巾和长袍只露出一双眼睛。镜头前管窥蠡测,我觉得,从一双双眼睛中看到是对幸福的渴望。 

历经殖民统治和封建王朝,1969年9月1日,以卡扎菲为首的“自由军官组织”发动九月革命,推翻伊德里斯王朝,成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讽刺的是,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卡扎菲名为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兼武装部队总司令,实则建立了“新王朝”。 

2008年9月,在地中海港口城市班加西,200多位顶着王冠或手握黄金权杖的非洲国王、酋长们将“万王之王”的头衔授予了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为了这一刻,卡扎菲牺牲了国民的幸福,用本国的财富拢获了虚妄的名头,满足了自己对权力的贪欲。 

天怒人怨,2011年2月17日,利比亚爆发“愤怒日”大规模示威抗议,要求政府下台。“草根”武装反对派,和强大的政府军展开的内战,就此拉开。 

我没法不感同身受 

除了以第一人称的视角描写看到的景象,她的文中更多的是直接引述与平民的对话,在和东部民众谈论卡扎菲,有这样几段对话: 

“我们每天有160万桶的石油出口,我们只有六百多万人口,卡扎菲只要拿出来一点点给我们,我们的生活就能够好很多。但是,看看我们这的城市,没有水泥路,没有路标,没有红绿灯,走了一百多公里,没有任何标志。” 

“大学毕业,只能够找到一份二百第纳尔的工作,因为你在政府里没有关系。只要你认识人,那么就算没有读过书,没有关系,你可以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可以有很高的工资,还可能成为读过大学的人的上司。”

“你知道吗,我们这些人找不到工作,但是你还不能抱怨,因为如果被卡扎菲的人听到,你就会消失,你的家人还不能够去追问你的下落。” 

曾经,人们对这个革命的领袖充满期待,但是政权的僵化,经济模式的落后,卡扎菲和他的家人拥有巨额的财富,民众们在国富民穷的事实中积压着愤恨。 

在班加西,人们在为推翻这个政权而作努力,对争取权利而充满斗志,为重建城市充满信心。 

除了场景描写和人物刻画,她将思考的视角投向更有现实意义的地方,跳出媒体报道对平民同情的“怪圈”。诸如“不要成为自己反对的那种人”一章,对于战争结束后,如何真正的重建一个新国家,如何跳出权利的更迭来真正确立民主与自由,用眼前的事实,讲述心中的担忧。 

不可否认,书中不乏有对大陆的微言,可能所谓的“爱国青年”又要大骂她崇洋媚外。然而,我不得不站在事实的一边,对她的描述感同身受的点点头。 

并不是所有土地上的人们都已觉醒 

其实,我很敬佩利比亚人民的勇气 ,虽然反对派战斗时使用回购的中国产的廉价卡车,虽然枪支不够充足,很多方面较强大的政府军看起来都很可笑,好像螳臂当车。然而,当人醒悟时,没有什么能阻挡这样的脚步,哪怕流血,为的仅仅是与生俱来的自由和平等。 

目前,世界上存在的政治制度有民主共和制、君主立宪制、封建君主专制、社会主义共和制,“挂着羊头卖狗肉”打着民主旗号而实行专制的国家还切切实实地存在着。这些国家的民众,有的已经被成功的洗脑,对统治者俯首帖耳,自觉遵守着统治者设定的等级。不知道是麻木,还是真的束手无策。

然而,并不是所有土地上的人们都已觉醒,即使觉醒了,也无力反抗。 

闾丘露薇作为和平年代的战地记者,从一些角度思考政府与人民、正义与非正义、专制与民主……就好像我们常要读历史,“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遥望战乱的土地上的人类同胞,我们如何借鉴,如何思考? 

土地上的人们,不打开封闭的视野,不在黎明觉醒,蝼蚁般的日子,远比我们想象的要长。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