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以供应链金融为伊始,以至诚之心回以产品的厚度

2016-09-06 eNet&Ciweek/洛夏

传统业务增速放缓之下的“鹰击长空”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业蓬勃发展。在这种背景下,海尔集团在2012年成立快捷通第三方支付平台,到2014年成立海融易财富管理平台。

海融易CEO王伟坦言:家电生产制造是海尔的传统业务,目前这个行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增长放缓,所以海尔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而互联网金融可以让海尔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做“互联网+”,同时也符合当下时代的发展潮流。

海尔有丰富的电商布局,如E海尔,日日顺,巨商汇等。同时,海尔自身金融资源丰富,在体系内运营多年的财务公司为国内五大财务公司之一,资产规模达680亿,职能等同于海尔体系内的银行,为海尔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另外,海尔近3万家的门店遍布全国各地,是很好的线下资源。如果能把自有资源打通,海尔做互联网金融就具备了先天优势。

王伟介绍说,海尔支持海融易的发展,同时保持海融易发展决策的完全自主。海融易的管理团队可以决定公司做什么业务,以什么样的打法进入市场。海融易的业务发展和人才招聘等工作,都是由海融易的管理团队全权负责,集团一概不干涉。海尔集团的这种宽泛式管理再次凸显了“海尔特色”。

封-海尔.jpg

打造供应链金融,以中小微企业主之所需为所需

海融易与快捷通一起构成海尔互联网金融板块。作为海尔金控版块的一部分,海融易的定位是打造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

目前,海尔依托产业的综合金控集团已经基本搭建完毕,从海尔财务公司、海尔融资租赁公司的成立,到2016年青岛信用资产交易中心揭牌,海尔金融科技公司业注册成立,海融易发展经历了从基于海尔生态的供应链金融实践,到社会化的产业链金融实践的过程。

海尔集团长期以来在传统行业积累的资源和品牌影响力是发展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优势。王伟介绍,集团产业链主要以家电为核心,涉及供应商客户数量5000余家,下游约有3万家活跃的线下经销商网络,均以中小微企业为主。海尔集团凭借其在产业链的核心地位,通过独有的大数据分析,可实现从项目源头到项目渠道再到项目实施的360度动态管控;充分掌握了链条上所有参与企业的生产、销售、物流、库存等信息。

海融易通过掌握融资企业上下游的供应商、销售商的详细情况,更加准确地判断这家公司是健康地扩大再生产还是处在严重的负债运营状况。并且利用海尔数据库,查询商户详尽的历史数据,判断商户的运营状况,风控团队可以更准确地查询到商户在产业链中的位置。这是海融易独有的优势,和产业链这种紧密结合的关系,可以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让用户的收益获得最大。

海融易作为海尔集团的一员,第一切入点正是海尔的产业链,围绕海尔上下游供应链提供个人及企业金融服务,并且与专业的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为海尔产业链上下游那些难以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打造无担保的纯信用融资模式。

互联网金融虽然是新兴行业,但其本质仍然属于金融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对风险的管控,这主要涉及到金融产品的设计、投融资两端的无缝对接、对投资项目的风险审核与控制等等,这是平台生存的根基与保障。

二是在服务形态上采用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更好地为投融资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王伟表示,海融易通过差异化经营,避开传统金融机构的直接火力。根据岗位的任职条件,对互联网金融的从业者提出了“脚踏两只船”的要求,既要精通传统金融,又要具有互联网思维。

王伟还介绍,征信系统不够完善、互联网金融泡沫大大提高运营成本及人才成本是互联网金融存在的两大难点。虽然我国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很早就被提出,可是基于我国国情以及征信系统建设的任务繁重,征信系统的建设还处于初步建立阶段。同时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虽然在需求量上并不突出,但是由于其特殊的用人需求,导致市场的供给严重不足,空白点较大。

另外,制约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的另一大因素是越来越高的企业运营成本,包括合规成本、企业品牌营销成本,以及企业创新的成本。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内产品整体趋向于同质化,模仿、跟风似乎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通病,这要求平台必须耗费大量的资金成本来塑造出一个品牌。

而海融易作为海尔控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具有品牌优势和风控优势。同时海融易避开已经被BAT切分得差不多的互联网领域的成熟市场,另辟蹊径布局的供应链金融、产业金融业务。王伟透露,海融易目前的四大业务板块中,成熟的业务仍然是供应链金融。去年5月份以来,这项业务已经逐渐脱离海尔体系向外拓展。

未来供应链金融继续为主打产品,并将在消费、农业金融领域进行布局

近两年来,互联网技术对信息和资金渠道的改变让供应链金融市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未来五年供应链金融市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将达到15万亿左右。

所有贸易发生的环境里都会有供应链机会,像大宗商品,石油,能源等,有专业的机构在做。另外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在利用电商。电商业务不仅仅是面向消费者的,还有企业对企业之间的,所以供应链金融的基础会越来越成熟, 2B的信息化程度都越来越高以后,实际上使得能够提供出来的机会越来越多。

王伟说,目前对于海融易来说,供应链金融将继续是主打产品,下一步将在消费金融和农业金融领域进行布局。海融易正在布局消费金融,计划与海尔全国各地几千家代理加盟商共同合作为更多的用户解决资金需求。

原有的供应链金融解决了家电行业从生产制造商、经销商、中间服务商等的资金需求,布局消费金融后将延伸到C端消费者,这将真正打通围绕家电的网贷生态圈的闭环。海融易的另一重点探索领域是农村金融。

百舸争流后,谁主沉浮?

面对互联网金融目前暴露出的系列问题,政府也在加强相关的监管力度。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完善,互联网金融也会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会迎来雨后春笋般的繁荣,在“万类霜天竞自由”下,无论谁主沉浮,相信都有共同的一点,那便是:得人心者得天下。真正以整个产业者的每个连接点出发,以至诚之心回以产品的温度。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