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时代赋予互联网金融的使命是 创造无边际的财富管理平台

2016-10-09 eNet&Ciweek/素问

自2013年开始,互联网金融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越来越多的人们被互联网金融的强劲势头吸引而至,市场上各类P2P平台鱼龙混杂,也正是基于当时的背景,火球理财诞生了,这是一家意在以专业视角来帮助投资者去选择到正规可信P2P产品的平台。创业伊始,孟庆彪就坚定了技术提升金融服务效率的信念,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搜索引擎,帮助用户区分市场上的理财公司,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流动性,确定其风险偏好,从而为用户推荐安全适合的理财产品。

火球理财正式上线后,就以自身的特色在市场中引得了关注,然而要立足于市场就要面对自身品牌影响力弱,产品单一,无法打通账户系统等诸多问题。火球理财只能将用户导流到其他网站,用户投资还需经历一系列烦琐的步骤,因此并未能完全切合用户的需求。2014年初,鉴于之前的经验教训,火球理财开始研究从搜索到交易环节的转型。考虑到用户希望筛选优质产品并分散投资的需求,火球理财就开发了一款名为火球计划的理财产品,帮助用户精选优质债权。由于对组合产品风险的有效控制及为投资者带来的切实收益,火球计划一经推出,就激发了用户的购买热情,市场需求十分旺盛。然而,2015年初,孟庆彪决定进行第二次转型,对火球计划进行了一次份额缩减,并开始重新设计自己的资产和产品组合。孟庆彪认为:“想把控整体资产的规模、安全和收益率,只能去自己把握资产端。”这有效达到了管控风险的目的,2015年火球理财全年的坏账率只有万分之六,所以火球理财也就明确了在这个方向继续探索的目标。封-火球理财 ceo_副本.jpg

两年来,随着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理解越来越深入,孟庆彪带领团队在在线理财方向上进行了大量持续性的创新和尝试,也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向金融各个领域进行渗透,逐步在群雄逐鹿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上确立了火球理财的产品优势。相比于市场上的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公司,火球理财推出的产品在流动性、收益性和创新性等产品属性方面都更具特色。首先,火球理财的产品分为活期产品和期限较短的定期产品,流动性相对较高。其次,产品的收益率与市场平均收益率相当,并且远高于余额宝,因此对余额宝用户有很大的吸引力。最后,产品创新形式十分新颖,更迭速度很快。火球理财首创了分散投资模式,推出了活期理财分红模式,在业内首推与股市挂钩的双向对冲的结构化理财产品,并与唱吧麦颂联手打造最高收益可达15%的定期产品。作为一家立足金融科技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火球理财将科技作为核心驱动力,在行业内不断引领金融服务创新,为用户提供安全、专业、便捷的一站式理财服务。 

专攻垂直细分领域  加速布局资产端

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变革的今天,火球理财也在大力拓展业务模式,积极向行业上游进行拓展,专攻垂直细分领域,加速布局资产端,建立完善的业务模式,进一步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由于过去与车贷公司有过较多的合作,孟庆彪对车贷行业比较了解,他认为,车贷周期比较短,流动性比较高,变现十分容易,这与火球理财的产品理念相吻合,因此首先将其作为公司在资产端的发展方向,并很快与一家车商贷款公司搬运工达成战略合作。搬运工专门做新车,一方面帮助车商贷款,另一方面帮助其管理车辆,防范风险,并且还帮助车商卖车。与此同时,火球理财旗下设立的子公司火球时代,专门做二手车市场,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考虑到二手车的属性,火球时代只选择中高端的车辆合作,将车放在旗下的展厅内,提供两种合作模式,一种需要车商摊销展厅的成本,另一种提供较低利息但要与车商销售分成,这两种方式都能保证盈利。此外,火球理财旗下一家专门做个人车贷业务的公司也刚刚成立。

然而火球理财在资产端的布局走到这里还远没有结束,目前火球理财旗下还设立了私募公司,包括资产管理公司、租赁公司等,不断地对数据、政策进行研究,尝试很多种方式来拓展资产的类型。孟庆彪说:“火球理财正在从以前的产品研发创新,逐步演变为业务模式创新,最为重要的是要让资产端真正为实业提供服务,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创业梦想。”

双向打通理财端和资产端 创造无边际的财富管理平台

互联网金融行业在经历了两年多的无序野蛮式增长后,伴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以及行业竞争优胜劣汰,互联网金融逐渐沉淀,开始走向以先进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金融创新阶段,未来,双向打通理财端和资产端,创造无边际的财富管理平台将成为时代赋予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全新使命。火球理财最终的希望是通过技术实践不断突破金融服务的各种边际,包括资产类型边际、资产规模边际和管理方式边际,帮助普通大众获取更加直接有效的金融服务。

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用户最关心的就是风险,谁能够切实管控风险,谁就能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进而抢占市场份额。火球理财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次演进,每一次改变都进一步地降低了理财产品的风险。最初是纯粹地与100-200家公司进行合作,将他们的产品重新组合,采用分散的模式引导用户投资,这样做难以保证平均的增长规模,且其中部分产品存在的风险较大;自2015年开始,火球理财开始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改变,合作公司数量缩小到10-20家,且都是优选的产品,但即便如此,当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孟庆彪还是感到了风险因素的存在;最终,孟庆彪决定通过自己控股或者入股借贷公司来彻底管控风险,将外部风险控制为内部风险,再通过内部业务的管理调整来抑制内部风险,从而为用户提供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

随着火球理财在资产端的布局越来越广泛和深入,未来,火球理财将会进一步打通理财端和资产端,实现二者在线上线下的有效对接,创造更加健康、稳健又具有特色的业务模式,逐步打造值得用户信任的无边际财富管理平台。“如果说要实现创造一家金融科技集团的梦想有100米,那么火球理财现在才刚刚走出10米,无论从类别、规模、深度方面都还差很远,未来的路还很长。”孟庆彪说,“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就好像电影《火星救援》中的情节,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某个时候,一切都会变得越来越糟糕,当一切都越来越糟时,你只能坚强的面对。你要么屈服,要么反抗,就是这样。你只要开始,进行计算,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下一个问题,解决下下个问题,等解决了足够的问题,你就能成功了。”

结语

每个人的内心都树有榜样,那是引导自己不断向前的路标,在全球企业家中,孟庆彪提到了两个人,对他的思想乃至整个创业历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一个是苹果前任CEO史蒂夫·乔布斯,他精益求精,想办法创新,绝对不拘泥于跟别人相同,总想办法高于他们的思维,无论是产品精神,产品设计还是业务思路都独具特色;另一个是埃隆·马斯克,Paypal贝宝、SpaceX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环保跑车公司特斯拉以及SolarCity四家公司的CEO,他始终坚持把科技发挥到极致,穿透人类小我的需求,找寻很远大的梦想。

对于孟庆彪而言,科技才是火球理财这家公司最终的思路和方向,有朝一日,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获得小成之后的火球理财,将会向其他的科技领域延伸,为人类共同的事业做点贡献。

这应该就是火球理财对于自身产品的定位,以及对于行业、社会所需要承担的责任的理解,这个乐观、沉稳的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价值观影响着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践行着时代赋予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全新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