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戒惧慎独

2016-10-14 eNet&Ciweek/东明

我们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有时候会说,这个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或者说他在别人面前是装出来的,实际上他不是这样的人。

 传习录是关于道德的哲学,关注的是内心。而要修心,就必须格物致知。如何才能达到格物致知呢?王阳明强调的是诚。但什么才算是诚呢?如何才能达到诚呢?王阳明给了一个很好的解释。我们看一个人,在很多时候都会被表面的东西所迷惑,我们只有透过表面深入他的内心才能弄清楚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这个可以说是王阳明学说在实现中可以利用之处。但对于我们个人提升修养来说,只有通过内心修炼才能走向圣人之路。

我们要提高个人修养,就在独知之处用力,就要戒惧,就要慎独,在独知之处,因为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它是真实的,不可能虚假,对就是对,错就是错。而在这个地方就是诚意萌芽的地方。在独知的地方就要去人欲存天理,就要下功夫,就要为善去恶。这样的话就能够达到诚意。如果内心是善的,那么他做出来的很多事情都是善的,比如他事父就是孝的,事君就是忠的,正所谓一是百是。但如果内心是恶的,那么他做出来的很多事情都是恶的,比如他事父不孝、事君不忠,正所谓一错百错。即便是表面上看起来是孝顺父亲的,但孝顺的目的可能是要独吞父亲的财产,表面上看起来是忠于君王的,但忠的目的可能是要独揽大权。所以看人不能看表面。从我们个人来讲,要提高自身的修养,就必须在独知之处下功夫。其实王阳明指出了格物致知的下手之处就是独知之处。在独知之处下功夫,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独知之处,要做的就是要戒惧慎独。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