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胡思乱想

2016-10-14 eNet&Ciweek/盼雪

孔子言“修己以安百姓”,“修己”便是“明明德”,“安百姓”便是“亲民”。

胡思乱想:

君王修己,好百姓之好,恶百姓之恶,安抚民众亲百姓;父母修己,亲子女;子女修己,亲长辈;教师修己,亲学生,学生修己,亲师长;老板修己,亲员工,员工修己亲上司,亲同事.....社会上扮演各个角色各个身份的统称为一个身份“人”,人人修己,人人亲人(包括 他人和自己)。 

问:“上智、下愚如何不可移?”先生曰:“不是不可移,只是不肯移。”

胡思乱想:

好多人会问别人:我想要去做什么现在晚不晚,我还行不行,我还能不能。告诉他:问自己肯不肯。 

七情顺其自然之流行,皆是良知之用,不可分别善恶,但不可有所着。七情有着,俱谓之欲,俱为良知之蔽。然才有着时,良知亦自会觉;觉即蔽去,复其体矣。此处能勘得破,力是简易透彻功夫。

胡思乱想:

总以为人有七情六欲就会有私心或者“情绪”,不可能一直良知,原来顺其自然的七情真的就不欲了?  

天地闲活泼泼地,无非此理,便是吾良知的流行不息。“致良知“便是“必有事”的功夫。此理非惟不可离,实亦不得而离也。无往而非道,无往而非功夫。

胡思乱想:

活泼泼地,本是禅宗的熟语,禅宗自己所谓“直指人心,明心见性”“目击道存,触事而真”者,一切皆出自本心本性,决不矫揉造作,削足适履。  

人生大病,只是一“傲”字。为子而傲必不孝,为臣而傲必不忠,为父而傲必不慈,为友而傲必不信。

胡思乱想:

把“傲”换做“私”如何,人有了贪念有了欲念,更多的想自己考虑自己为自己,便事事为自己,觉得“私”更形容了不孝不忠不慈不信之人。

人,必须要有自己,心中有了自己,爱自己,才能把同样的爱传达到别人身上。所以有自己没有错,前提是不要在伤害到别人的前提下爱自己,不能为了爱自己而损害别人。己喜欢的别人作为人也可能喜欢,通过了解自己了解大部分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