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传习录》笃定我心 勇往直前

2016-11-07 eNet&Ciweek/半云

通过不断学习《传习录》,使自己内心渐感明亮。并且通过高总归纳的阳明语录,我们更能便捷的捕获到阳明心学的一些精髓,大受裨益。

大家都知道,《传习录》是王阳明先生的弟子们在老师授课时做的笔录,经过整理而流传下来的。其实这些弟子,绝非我们想象的一些涉世未深的懵懂少年,他们有的早已中举状元之名,或者已是位高权重的朝廷要员。他们在老师授课时,提出的问题也是咄咄逼人,穷追不舍。阳明先生都是娓娓道来,诠释自己的心学理念,好多篇章看过之后使人痛快淋漓,大快朵颐!

比如:薛侃一再的追问:天地间善难培养,而恶难除去。

先生说:这是因为人们没有去培养善、铲除恶。这样看善恶,都是从自身去思考,就会出错。

薛侃表示不明白。

先生说:天地万物生生不息,比如花草,哪里有善恶之分?想赏花时,就以草为恶;若想用草时,就认为草是好的;这些都是由自己的心中的好恶而生,所以是错的。

薛侃追问:那就没有善恶之分吗?

先生说:无善无恶是天理出于静止状态,有善恶之分是思想感情发出的结果。思想感情没有发动,就没有善恶之分,这是最高的善。

… …

薛侃:既然草不是恶的,那么草也不应该除了。

先生说:草碍事的话,除掉有何妨?

侃继续追问:这样又是在有意为善为恶了?

先生说:不由私欲产生好恶之心,并不是万全没有好恶之心,如果这样就成为没知觉的人了。

薛侃继续巴拉巴拉,此处省略一万字,哈哈哈,读到这里我都替阳明先生涅把汗,如此穷追不舍,犹如华山论道,使人身临其境,看到一场古代精彩的辩论赛。当然最后薛侃得到了他最终想要的答案,我们深为阳明心学的精深而佩服的五体投地。

这些中华的精髓,或者说这些普世的价值观,在我们当今社会是非常得弥足珍贵。我们时常去追逐眼前的利益,而迷失了内心的目标。有句话说的很伤感:我们脚步匆匆,渐行渐远,却忘记了启程时的初心。点亮眼前的路,擦拭内心的灰尘,让我们重整待发,只为那颗初心不改的坚持。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